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公司动态 >> 正文

博时想翻身:次新基金份额大缩水

2011-2-22 8:42:0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公司动态
核心提示: 最高目标新发12只追赶南方2010年年初,一则传言曾经让业内所有基金公司的市场产品人员倒吸一口冷气:“博时计划2011年发行12只新产品。”“这只是在最理想的情况下,公司认为最多可能发行这么多产品。”2月18日,博时基金一位内部人士向理财

  最高目标新发12只追赶南方  

   2010年年初,一则传言曾经让业内所有基金公司的市场产品人员倒吸一口冷气:“博时计划2011年发行12只新产品。”

   “这只是在最理想的情况下,公司认为最多可能发行这么多产品。”2月18日,博时基金一位内部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具体的产品发行,取决于公司产品开发、渠道合作意向、证监会审批多个要素,现在没有明确的计划和目标。”

   2011年年初,证监会宣布将基金审批通道增加到6条,当时博时基金产品部门认为,按照一个产品平均3-4个月的报批时间计算,一个公司一年在一条通道中可以报2-3只产品,因此如果在最大化的情况下,理论上一个公司一年发行的基金可能超过10只。

   在今年前两个月,博时一只基金未发。从证监会网站上可以查知,目前博时有三只产品在审批过程中,分别是抗通胀增强回报基金(QDII)、通胀联动分级债券型基金和深证基本面200ETF及联接基金

   而目前博时基金手中,也并没有还未发出的新基金批文。按照一般基金公司的正常规划和排期,在剩下的10个月中,发行12只基金,基本不太可能实现。

   但据理财周报记者多方了解,博时尽管今年不太可能发出创纪录的12只新基,但是仍有不少产品正在开发和与渠道接洽中,密集新发产品的策略并未改变。

  2010年:新基发行节奏失调

   2010年,博时以发行5只基金,名列基金公司前茅。但当时令业内震惊的不是其基金只数之多,而是其诡异的基金发行节奏。

   2010年第一季度,股市尚可,新基金发行虽然不如2009年的小牛市,但仍然维持在正常水平上。但是该季度,作为业内第四大基金公司的博时一只新产品未发。

   2010年4月中旬起,股市急转直下,博时却在此过程中,发出了该年第一只新基——博时创业。

   所幸,这只基金也是当年农行渠道新规出台后重点发行的第一只基金。在整个农行渠道层层下任务、全力支持下,博时创业成长在熊市中用了19天,卖出34.22亿份,在同期发行的新基金中,仅次于嘉实基金在中行发行的新基。

   在这34.22亿份中,农行渠道卖出超过30亿份。

   2010年6月,中国股市继续在熊市中挣扎,新基发行并未回暖。博时却宣布同时开卖两只基金——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和博时宏观回报债基。这也是中国基金销售史上,第一次出现一家公司同时销售两只基金的情况。

   一个月之后,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以5.55亿份成立,博时宏观回报以21.5亿份成立,基本符合当时市场同类产品的平均水平。

   2010年10月,博时再度同期开卖两只基金——博时行业和博时可转债。这一次,不但同时发行两只新基金可能给基金公司带来的巨大销售压力引起关注,同时开卖股基和债基的策略,再次创下业内首家的纪录。

   “我不知道他们要怎么去跟客户解释。”一家与博时规模相若的基金公司市场负责人当时表示:“一般来讲,在基金销售时,股基和债基的逻辑是相反的,股市好的时候卖股基,股市差的时候卖债基。如果同时卖股基和债基,那他们到底如何向客户预测市场呢?股市好还是坏?” 最终,博时行业轮动募得14亿份,博时可转债募得36.35亿分。

   在诡异的发行节奏安排下,博时新基发行的规模依然足以交差,证明了博时基金多年来在渠道积累的影响力和客户资源,另一方面,也显示新基规模中,可能暗含水份。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2月15日,博时创业成长还剩7.1亿份,缩水80%;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还剩0.96亿份,缩水83%;博时宏观回报还剩7.8亿份,缩水64%。

   纵观2010年,发行较好的基金,或者得到基金公司业绩强有力的支撑,或者获得渠道力挺,或者在产品设计创新上吸引投资者。但是作为中国第四大基金公司,博时全年发行的5只基金全部为传统产品,一次都没有使用过创新通道。

   新基发行不畅,加上业绩退步,2010年年底,博时基金的公募基金资产规模被南方基金超越,退居第五。

  2011年:多发新基完善产品线

   从证监会网站上可知,博时目前有三只产品在报,包括一只QDII,一只债券和一只指数型基金

   博时基金产品规划部副总经理李彩燕表示,在2011年的产品设计方面,第一要细分投资者需求,比如分级基金的募集和上市交易模式可以期待突破、创新;第二,在投资策略和投资技术方面挖掘一些创新产品,比如指数型和ETF的结构分级产品、量化投资、商品挂钩产品、利用股指期货改善CPPI策略的保本基金等;第三,关注一些创新工具如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的使用,以及行业指数基金产品线的完善。

   博时基金表示,今年在产品设计和发行方面,总的思路仍然以完善产品线为主。

   从基金行业大类产品分类来说,已经拥有23只基金产品的博时基金产品线已经完备。

   而由于今年以来,博时基金迄今还未发出任何一只新产品,新的产品策略可能给市场销售部门和渠道带来的压力,还有待观察。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