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公司动态 >> 正文

东方基金董事会纪要始末:核心人物付勇的两派分歧 利益残杀

2011-3-1 8:50:4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公司动态
核心提示: 2月19日下午,记者的邮箱里出现了一封诡异的邮件。邮件的主题为“明星基金经理付勇被逼离职内幕”,发件人为“weiminchuhai999”,即“为民除害”四个字的拼音。这是一封匿名爆料信,记者试图联系上该邮件发件人,但是至记者截稿时,并未得到

  2月19日下午,记者的邮箱里出现了一封诡异的邮件。邮件的主题为“明星基金经理付勇被逼离职内幕”,发件人为“weiminchuhai999”,即“为民除害”四个字的拼音。

  这是一封匿名爆料信,记者试图联系上该邮件发件人,但是至记者截稿时,并未得到任何回复。

  记者随后进行网络搜索,发现很多标有“明星基金经理付勇被逼离职内幕”的帖子,都已经被删除内容。

  在这封以投资者名义发布的邮件中,主要内容是东方基金于2010年2月2日下午2点召开的第二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录音整理。

  时至记者发稿,这份会议记录已经在网上铺天盖地的传播开来,在业内造成巨大影响。

  这份两万多字的会议记录,非常立体地呈现了各个董事之间的立场、观点,一幅不为外人所知的基金公司高层众生相由此展现。

  重要会议大股东缺席,股东不满,分歧众多

  会议开始之后,第一项议案就是要豁免会议提前通知期限,随即就有出席董事就召开董事会并未提前十日通知表示不满,表示:“你们这都是强加给我们,下次最好不要有这种议案,以前每次开会都有这种议案。”

  出席此次会议的9位董事中,代表大股东的董事杨树财并未出席,而是授权董事、总经理单宇出席。

  虽有授权,杨树财的缺席还是招致了其他董事的不满。会议中,一位董事直接表示:“这个董事会大股东没来,我觉得就是诚意不够,影响我们和大股东之间的信任,这么重要的一个会大股东不来,我们小股东在这里起半天劲,好多都是你们大股东内部的事,弄得皇帝不急太监急,我觉得本身就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

  另外一位小股东方面董事也对“公司和小股东沟通不够”表示赞成。

  一位小股东方面董事不满已久,发言中声讨大股东:“你说要增发咱就增发,你说要干什么咱们就干什么,你说还是看不起我们民企的,还是怎么着,怎么回事!”

  由于前期沟通不畅,会议上,就付勇辞职一事,一度无法达成一致意见,众小股东均不同意付勇辞职。

  这种情况并不是第一次出现,根据会议记录提供的信息,之前各位董事已经集体否决过一次付勇辞职。

  在争执中,有董事甚至直接提出此种事件可能是系统性的问题,公司应该有紧迫感,弄清楚“哪些董事阻碍了这样的人才成长,我们讲的制度深层化,只有解决了这个,那么他执意要走,来了新人我们才能留得住,如果不解决再来比他高的,我们依然留不住他。”

  会议焦点:付勇出走,董事长责难总经理

  会议的主题围绕着明星基金经理付勇的去留展开。从记录中可以看到,整个董事会对付勇都相当看重。

  一位董事对付勇的离开非常不满,一度表示对这件事情“不清楚,不承担任何责任”。而另外一位独立董事亦分析道:“很可能是跟大股东,和大股东新派来的单总可能有讲不出来的看法,所以执意要走,因为肯定跟这些小股东没有什么矛盾,因为都在挽留他。”

  会议焦点指向了大股东。而大股东方面亦出现了分歧。董事长李维雄会上发言,则直接指责了同属大股东阵营的总经理单宇在付勇离职方面具有千丝万缕的责任。

  据其发言,有四件事情导致了付勇的最终离去,而其中三件事情与总经理单宇直接有关。这三件事情包括:在付勇在外地的时候召开领导班子会议,调整分工;直接发文提议戴春平为公司投资委员会副委员;单宇不在公司,李维雄在一员工材料上签了字,事后单宇以不遵守公司制度为由开除了经办人员。

  在李维雄提出上述第三点的时候,单宇直接插话:“付勇同志跟这件事情有什么关系?”而李维雄回应道:“单宇同志我是公司董事长,如果你们有事情要说等我说完了之后你们再说,尊重人一点没有坏处。”

  据材料,有董事亦当场指出“董事长和总经理很明显有突出的矛盾”,“公司不是你们两个人的事情,后面跟着一帮企业,做不好了全丢人”。

  会议中,多名董事均不断质疑大股东方面未能尽力真诚地挽留付勇,并希望由大股东方面出面,代表大家再挽留一次。

  东方基金回应:爆料记录有恶意删减,不排除采取法律手段

  21日,记者拨通了东方基金市场总监孙有峰的电话,不等记者把话说完,孙有峰便开口:“我知道你来问什么事,这个事情我们老总正在处理,我这个层面上还是在负责日常运营项目。”言谈之间,孙有峰并不否认此事的真实性。

  孙有峰承认此事事态严重,“可能会用法律手段来解决,这些都是副总级别都看不到的东西,泄露出来,性质很恶劣。”

  令孙有峰和记者都感到疑惑的是,现在已经是2011年2月,事隔一年,付勇早已去长盛基金任职,这份会议记录现在被公之于世,爆料者到底是何意图?

  事情发展到25日,答案仍然没有揭晓,而东方基金回应称,网上流传的这份文件实际上存在恶意删减。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