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公司动态 >> 正文

最擅培育新人公司:银华居首 汇丰晋信第二

2011-3-7 9:01:1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公司动态
核心提示: 什么样的基金公司最具生命力和成长性,是发新基金多的?还是规模膨胀快的?都未必,这只能代表公司的现在状态,而不能代表未来。对于以人为本的基金行业来说,基金经理是最重要的人才。各家公司都在力争用良好的待遇和晋升制度留住优秀的基金

  什么样的基金公司最具生命力和成长性,是发新基金多的?还是规模膨胀快的?

  都未必,这只能代表公司的现在状态,而不能代表未来。

  对于以人为本的基金行业来说,基金经理是最重要的人才。各家公司都在力争用良好的待遇和晋升制度留住优秀的基金经理。但从其他公司挖角已越来越难,基金经理的来源更多是靠公司内部培养、提拔。

  提拔起来的基金经理能否很快担起责任?不同的公司,结果也不一样。培养和用人机制健全的公司往往更胜一筹,这样的公司,未来的生命力和成长性也会更加强大。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对近两年履新的基金经理研究发现,银华、汇丰晋信等公司提拔的基金经理很快能独当一面,它们是60家中最善于培养基金经理的基金公司。

  善于培养新基金经理的公司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专门对近两年新任的基金经理展开统计,并选取了同类基金同期业绩排名对比作为主要考核方法,对2009年新任的基金经理,考核一年的基金管理业绩,对2010年新任的基金经理,考核至今年3月1日的业绩。

  《投资者报》认定,被基金公司培养合格的基金经理,其管理的基金业绩应至少处于同类基金的平均水平之上;对于尚未独立管理基金产品的新基金经理,本次统计未列入。

  统计显示,近两年里,培育并提拔合格基金经理最多的基金公司是银华,其次是汇丰晋信、易方达、汇添富、广发和中邮创业,他们分别培养并提拔了3位合格的基金经理。

  在近两年中,规模处在前10名的基金公司中,南方和华安也培养和提拔了两位优秀的基金经理。

  银华每年培养两位新秀

  银华基金公司可谓“一个优秀的基金经理培训学校”,近两年内,培养优秀的基金经理最多,平均每年就有两位脱颖而出。

  虽然近两年股票市场并没有一马平川,可银华无论是业绩还是规模都做得风生水起,2009年、2010年基金业绩均让投资者和同业侧目。

  在这些业绩优秀的基金中,不难发现,管理者其实并非完全是银华的基金经理元老,也有一些新兵。

  2009年,银华委任了两位新基金经理,他们都没有让持有人失望。

  一位是管理银华优势基金的金斌,2009年2月18日接管该基金,此后一年里,收益率位居前列,与同期的140只混合型基金收益率相比,位居第56名。

  虽然他2004年已进入银华,但担任基金经理属于第一次。他曾在银华任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研究主管等职。进入银华基金前,曾在国泰君安从事行业研究工作。

  另一位基金经理是管理银华领先策略(180013)的杨靖。

  杨从2009年9月29日开始管理该基金,此后一年里,业绩明显领先同类基金,在206只股票基金中,位居第48名,处在业绩排名前三分之一。

  在担任基金经理之前,杨靖是一位基金经理助理。2007年加入银华基金,更早些时候,杨靖曾在中信证券(600030)和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担任研究工作。

  除了2009年提拔的两位新基金经理业绩出众外,2010年的新任基金经理也表现不错。

  银华2010年共提拔了3位基金经理,其中两位已位居同类业绩前列。

  2010年6月21日开始,徐子涵管理银华精选内需基金,截至2011年3月1日,该基金在同类的273只基金中位居第80名。

  徐子涵毕业于清华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2010年1月,从海富通“跳槽”至银华,曾担任海富通强化回报(519007)、海富通风格优势(519013)等基金经理助理。

  周毅也是2010年提拔的新基金经理,且管理多只基金:银华深证100(159901)分级基金、银华沪深300和银华抗通胀主题,虽然指数基金在去年整体表现不佳,但是他管理的两只指数基金业绩都不差,如2010年5月7日管理的银华深证100,截至目前位居263只同类基金的第21名;此外,去年12月开始管理的银华抗通胀主题,截至目前业绩也不错。

  汇丰晋信成功老带新

  除银华近两年培养出了4位基金经理新秀外,汇丰晋信、易方达等公司近两年也各自培养了3位不错的基金经理。

  2009年汇丰晋信新任命了两位基金经理,分别是王品和邵骥咏,前者管理汇丰晋信大盘精选,后者管理汇丰晋信动态策略(540003)。

  他们管理的是老基金,一个共同的特点是,在一位老基金经理带领一段时间后,两人开始独立管理,并且取得较好业绩。

  邵骥咏2009年5月21日在原基金经理王春带领下,开始管理汇丰晋信动态策略,4个月后,由邵骥咏独立管理,截至第二年5月21日,该基金在148只同类基金中,业绩排名位居第20位。

  类似的传帮带还培养了王品。2009年6月,王品在老基金经理林彤彤带领下管理汇丰晋信大盘精选,截至2010年6月24日,该基金在182只同类基金中,业绩排名位居第34位。

  冯波是汇丰晋信在2010年任命的又一位新基金经理,从2010年1月任职以来,其管理的汇丰晋信2026在同类235只基金中位居第105名。

  除汇丰晋信外,易方达、汇添富、广发和中邮创业,也分别培养并提拔了3位合格的基金经理。

  如易方达宋昆、张胜记和冯波,汇添富陈晓翔、齐东超和顾耀强,广发陈盛业、刘晓龙和朱纪刚,他们此前均未在其他基金公司和所在公司担任过基金经理,但履新后的短短一年内,基金业绩排名都保持在同类基金中的前二分之一。

基金公司培养基金经理能力排名概况
基金公司名称 基金经理新秀位数 任职后一年的平均排名位置(%)
银华 4 25.15
汇丰晋信 3 25.63
易方达 3 26.71
汇添富 3 27.48
广发 3 28.08
中邮创业 3 29.90
天治 2 4.72
宝盈 2 5.72
兴业全球 2 9.60
国投瑞银 2 10.25
泰达宏利 2 14.94
富国 2 20.37
中欧 2 24.68
南方 2 29.62
浦银安盛 2 30.09
华安 2 30.22
国联安 2 31.88
长盛 2 31.89
国泰 2 32.76
中海 2 35.36
华富 2 39.71
景顺长城 1 0.74
工银瑞信 1 1.32
海富通 1 2.35
银河 1 6.45
华泰柏瑞 1 8.92
东吴 1 11.32
国海富兰克林 1 11.97
诺安 1 16.25
农银汇理 1 22.48
博时 1 32.24
光大保德信 1 32.48
诺德 1 38.25
长城 1 38.79
摩根士丹利华鑫 1 39.16
华宝兴业 1 39.62
信诚 1 40.74
大成 1 41.88
建信 1 44.24
鹏华 1 46.24
上投摩根 1 47.74
招商 1 48.91
泰信 1 49.71
注:排名从前往后;任职后一年的业绩位居同类的前二分之一入选。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