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公司动态 >> 正文

景顺长城固定收益投资团队:追求稳定超额收益

2011-3-8 8:40:1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公司动态
核心提示: 罗孟林有着非常让人羡慕的履历:哥伦比亚大学金融工程硕士,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前副总裁、基金经理和执行董事,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前固定收益顾问等。令《投资者报》记者吃惊的是,他之前的求学经历,却是中国科技大学生物系和

  罗孟林有着非常让人羡慕的履历:哥伦比亚大学金融工程硕士,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前副总裁、基金经理和执行董事,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前固定收益顾问等。

  令《投资者报》记者吃惊的是,他之前的求学经历,却是中国科技大学生物系和美国布朗大学生物系硕士,与投资毫无关系。

  对于自己向金融道路的转型经历,罗孟林笑称是留学期间受身边氛围的影响。上世纪90年代美国金融业如火如荼,当时不少学数学、物理的同学都转向金融专业,罗孟林也凭借扎实的数学、物理基础转至哥伦比亚大学金融工程专业。

  在接受了全球顶级的金融专业教育之后,1998年至今,罗孟林与债券投资结下的不解之缘已有13个年头。2011年3月2日,罗孟林与《投资者报》记者从学生物谈起再至金融,从海外谈到国内,分享着他的投资历程和金融世界。

  海外债券基金经理

  在互联网上搜索罗孟林的名字,会查到一本他多年前写的书——《中国留美学生谈赴美留学应试技巧及联系策略》。个人资料中还有他的英语考试成绩,“TOEFL成绩为640分,GRE双项成绩为2180、970分。”

  这是当年留学潮中的佼佼者,罗孟林从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后,加入摩根士丹利从事债券投资。在摩根士丹利工作时,他管理70亿美元的固定收益基金,主要投资美国债券市场。从研究员、副总裁、基金经理到执行董事等职务,罗孟林在债券投资研究、投资计划及固定收益投资策略的制定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07年,中投公司成立,在招募海外债券投资方面的人才时找到了摩根士丹利,大摩将罗孟林推荐给了中投兼任固定收益投资顾问。

  谈及在摩根士丹利近十年的工作经历,罗孟林对记者称,这是一段比较稳定的工作经历。在他看来,国外的金融从业者一般都有非常明确的发展规划。“如果做研究员做得出色,就做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出色,账户数就会增加。国外对基金经理管理数量没有限制,只要你有能力。管理资产越多,基金经理的成就感就多些。”

  2009年下半年,罗孟林加盟景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任投资总监,负责中国固定收益投资市场研究;2010年4月,他正式加入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出任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组建起整个固定收益团队。

  组建固定收益团队

  债券投资强调风险控制,在记者接触的基金经理中,管理债基的基金经理大多沉稳、低调,喜欢用数字说话。罗孟林表现出的幽默风趣让他显得很出众。他极富亲和力,和陌生人很快能打成一片。熟悉他的人也向记者透露,罗生活中个性爽朗,投资上严谨认真。

  罗孟林认为,海外优秀基金经理的标准与国内有些不同,海外主要看基金经理的相对业绩。

  “国外对比业绩一般跟基金比较基准比,而不是单纯看排名。尤其在海外,有很多基金都没有相关排名,投资者也相对专业,考核标准上更看重基准,即在波动率的基础上考核相对收益率。”

  在他看来,在国外做债券基金经理目标非常精确。“比如你用美国全债指数作为基准,目标就是在波动率下取得超额收益,并非必须取得正收益。哪怕全债指数为负,只要收益比指数高,投资者也会开心。而国内考核多样化,有时要求绝对收益,有时是相对收益,或要求排名,一方面对考核不明确,另一方面也给投资经理造成较大压力。”

  罗孟林带领的景顺长城固定收益团队,在3月3日开始发行第一只债券基金——景顺长城稳定收益债券基金。罗孟林带来了国外的先进投资流程、投资理念和风险控制体系,使得景顺长城的固定收益投资有更全面的发展。他为这个固定收益团队制定了不一样的考核标准。“考核一只基金一定会考虑风险,并不简单看收益率。一年取得的收益率很重要,但取得收益的过程更关键。我希望基金经理的投资思路非常明确,且形成的思路绝大部分时间内是赚钱的,能形成更多的赚钱策略。”

  三大方向创新产品

  罗孟林对中国的债券基金发展前景非常乐观,这也是吸引他回国的重要原因。

  “国内基金业目前债基规模只占5%,如果加上货币市场基金,固定收益产品的占比是11%。而在美国,这两部分规模加起来几乎占据整个基金市场的40%。随着市场的完善,以及投资者认知度的提高,固定收益产品的市场份额也会达到发达国家的格局。”

  他认为,国内债基的问题是深度还不够,类型不够完善。“国外债券基金品种繁多,而国内债基的种类还不够丰富,这跟债券市场的容量和种类有关。比如,在国内信用债在债券市场只占10%,而在美国这一比例达到30%。同时,国外有很多债券品种,目前国内还没开发出来。”

  不过罗孟林相信,随着中央政府对公司融资渠道的放宽,以及对社会融资品种的推广,国内债券品种的种类会更加完善,同时总容量也会提升。

  对于景顺长城未来的固定收益产品线构建,罗孟林表示,景顺长城固定收益团队的第一个产品是传统的一级债基,在完成这个产品的募集后,将会从三大方向开拓产品创新。

  一是久期上,如专门的短久期、中久期和长久期产品;二是产品分级,在分级产品中嵌入市场关心的指数;三是在债券品种上进行突破,如专门的可转债基金、信用债基金,或针对风险偏好非常低的群体,发行国债基金专门投资国债,资产支持债券基金也可作为发展方向。

  同时,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拥有QDII牌照,因而产品线可以扩大到国际债券市场。“开发高收益、新兴市场、银行贷款类债券基金。对风险偏好比较高的投资者,还可开发困境债券基金。比如一些企业的发展遇到困境急需资金,100元面值的债券只用三四十元就可以买到。投资者可以通过持有这些公司的债券,待其走出困境时获得较好的收益。”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