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公司动态 >> 正文

中小基金公司密集换帅 去年12月以来7家公司总经理变更

2011-3-9 8:33:4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公司动态
核心提示: 官兵/图中小基金公司出现集体性高管变动,在3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共有7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创出基金业有史以来最密集的总经理变更潮,同时也有多家基金公司董事长变更。而这些总经理和董事长变动的原因,一方面有任期届满的自然更替,另一

官兵/图

   中小基金公司出现集体性高管变动,在3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共有7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创出基金业有史以来最密集的总经理变更潮,同时也有多家基金公司董事长变更。而这些总经理和董事长变动的原因,一方面有任期届满的自然更替,另一方面也有内部斗争之后的无奈离职。

  去年12月以来

  7家公司总经理变更

  去年12月以来,基金公司高管任命和调整格外频繁。公告显示,从去年12月到今年3月初,多家基金公司宣布调整高管,其中涉及总经理变更的有7家之多。

  万家基金上周五发布董事长和总经理变更公告,原董事长孙国茂和原总经理李振伟双双任期届满离职,现齐鲁证券副总裁兼财务负责人毕玉国接任万家基金董事长一职,总经理则由原万家基金副总经理杨峰接任。公告显示,李振伟离职后并未离开万家,而是转任该公司监事会主席。

  孙国茂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已经离开万家,目前并未开始寻找新的工作。对于这次变动,他不愿多谈,只是表示他很早就想离开,现在终于遂了心愿。

  东方基金上周也宣布变更董事长,原董事长李维雄离任,东北证券(000686)现任总裁兼副董事长杨树财接任。2月26日,上海另一家基金公司金元比联也公布了第一任总经理易强因个人原因辞职的消息。

  实际上,从去年底以来,基金公司高管特别是总经理或董事长变更的消息就频繁不断。

  去年12月1日,益民基金公告了原总经理祖煜离职的消息。天治基金也于去年12月11日宣布,总经理刘珀宏辞职,原董事长赵玉彪在辞去董事长后接任该公司总经理。

  去年12月25日,上海的华富和浦银安盛两家基金同时公告总经理变更。其中浦银安盛第一届总经理刘斐任职届满离任,原万家基金副总钱华被聘任为总经理。华富基金则公告了董事长、总经理和督察长三大高管同时变更,原总经理谢庆阳辞职,姚怀然在辞去该公司董事长后接任总经理职务。

  今年1月份,也有两家公司总经理变更。天弘基金1月22日宣布,总经理胡敏任期届满离职。1月29日,民生加银基金宣布总经理变更,原总经理张嘉宾因个人原因离职,由该公司董事长杨东代任总经理。

  这样,从去年12月到今年3月初的百日之内,变更的总经理达到了7位,离职的董事长有4位,涉及8家基金公司,其中大多数为上海的基金公司。

  中小基金公司陷漩涡

  换人能否扭转局面

  综合来看,此次高管变动潮,主要集中在中小基金公司。究其原因,一部分是主动逃离,一部分是被迫离开。

  “终于从那儿逃出来了。”去年底从上海一家合资基金公司离职的总经理笑称,离职后,她前往一家PE基金公司担任老总,现在PE公司的基金规模是原来任职基金公司的5倍。据了解,她在这家合资基金公司2007年成立时就担任总经理,首只基金在2008年成立,由于恰遇股市调整和基金业整体低迷,她管理的公司无论是业绩还是规模都没有大的发展,截至去年底管理基金总份额不足20亿份,基金公司成立4年更是连年亏损。

  外界看到的永远是结果,而追究这家小公司过去4年糟糕表现的深层次原因,银河证券基金研究总监王群航认为,基金公司的用人不当和权力之争是主要原因,总经理不过是替罪羊罢了。据悉,这家基金公司成立时,外方股东派的副总经理主管投资,而据公开资料,这位副总只具有国外债券投资经历,见不到股市投资经验。股东不合理的人事安排是这家基金长期不见发展的主要原因。据公告,该副总已于去年初辞职。

  王群航还认为,本轮高管特别是总经理调整多发生在中小基金公司身上,这些公司在过去几年大多业绩平平,规模增长缓慢,不少公司成立后一直未能摆脱亏损局面,更换高管或许有助于摆脱目前的窘境。

  不过,王群航同时认为,高管变动对于基金公司的影响,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仅仅让代表股东利益的董事长出任总经理,而非市场化选任,对基金公司未必能带来提振作用。现在发展较好的基金公司无不是市场化选任的高管,且任职均较为稳定。如果公司治理得不到完善,一旦业绩不佳或规模上不去,所有的问题就又会暴露出来。

  强势股东成

  高管变动最大推手

  实际上,分析本轮中小基金公司高管变更潮,强势股东是最大推手。据知情人士透露,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大股东在不经过股东大会的情况下,其党委便直接发文解散包括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管班子在内的三大公司治理机构,程序严重违反基金公司的章程和公司法有关规定。

  一位近期离职的原基金公司董事长告诉记者,近年来之所以公募基金发展缓慢,高管变动频繁,其中最为重要的原因是股东的利益高于一切,没能把持有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导致内部斗争激烈。去年初,因股东内部斗争,北京一家小公司明星基金经理兼副总经理离职,结果该公司旗下基金业绩大幅下滑,持有人在该公司人事争斗中成为最大受害人。

  对于造成目前基金业出现的高管频繁变动、公司内斗不止现象的原因,上述离职董事长认为,一方面由于行业自身发展时间较短,矛盾较多;另一方面,对基金公司股东操控基金公司的行为约束不够。必须从法规上严格规范基金公司的治理,加强舆论监督,才能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的基金业乱象。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