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公司动态 >> 正文

专户转公募 证监会特批华夏新基金

2011-4-25 8:50:3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公司动态
核心提示: 不进则退。2010年,虽然继续蝉联基金业管理规模冠军,但与2009年相比,华夏基金的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缩水了353.57亿元,与第二名嘉实基金的差距也从2009年的1168亿元缩小到2010年的654亿元。因股权问题悬而未决,被证监会16个月禁批新基金的华

  不进则退。2010年,虽然继续蝉联基金业管理规模冠军,但与2009年相比,华夏基金的公募基金管理规模缩水了353.57亿元,与第二名嘉实基金的差距也从2009年的1168亿元缩小到2010年的654亿元。

  因股权问题悬而未决,被证监会16个月禁批新基金的华夏基金公司,将在4月26日借道“专户”转公募的机会迎来一次基金的持续营销。

  这次专户管理转公募基金的发行,对于“久旱”的华夏基金而言,无疑是一次绝佳的持续营销扩募的好机会,如果宣传给力,凭借华夏稳定的业绩、人气、渠道,在基金发行难的当下,销售过百亿问题不大。但华夏基金一如平常的低调,不事张扬。

  据悉,命名为“亚债中国债券指数基金”,由东亚及太平洋(601099)央行行长会议组织(EMEAP)11个成员体出资设立,各国中央银行外汇储备资产共出资20亿美元,采用指数化方法投资于EMEAP各成员体(除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本币债券市场。2005年6月亚洲债券基金第二期中国子基金开始以专户形式运作,华夏基金为管理人。

  基金设立之初即已确定第二阶段由专户管理转为开放式基金,因该基金公开募集后,即转型为开放式基金。据悉,本次专户转公募经过了证监会特批,也是基金历史上第一个“由专户”转公募的基金。EMEAP将以专户资产换购为本基金份额继续持有,原有资金与在境内募集的新资金合并管理,原有资金并不退出。

  在公司网站上,华夏基金称,该基金6年来运作顺利、业绩稳定。然而,对于该笔资金的具体运作等细节,境内从未有过公开报道。

  华夏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专户转公募之后,亚债中国债券指数基金,只投资中国政府发行或政府信用支持的高等级人民币债券基金不投资于股票、可转债和企业债等,也不参加新股申购。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表示,作为一只被动管理的指数基金,华夏亚债的风险主要来自于利率风险。在加息周期下,一般债券基金可通过缩短债券久期的方法,减少加息对债券投资的负面冲击。而该基金的一个主要的劣势在于,由于其主要标的决定了其所投资债券的平均剩余期限较长,且指数型基金的产品设计注定了其被动的操作风格,则在加息周期下,该基金的盈利能力会随之下降。反之,在降息周期下,该基金的盈利能力也将随之上升。

  本次华夏基金公司发行债券基金之所以备受关注,除了产品形态非常特殊,另一原因是华夏基金公司已被叫停发行新基金和专户业务。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基金管理公司主要股东最高出资比例,不能超过全部出资的49%”。然而目前中信证券(600030)持有华夏基金100%股权,中国证监会要求中信证券在2009年年底前将超额持股部分转让,中信证券却迟迟不肯放弃值钱的华夏基金股权。

  2010年1月,中国证监会暂停受理、审核华夏基金境内公募基金新产品的申请;2010年4月,证监会采取进一步措施,暂停办理华夏基金公司专户合同备案。这也意味着华夏基金所有新业务都被叫停。时至今日,华夏基金公司股权转让仍未见下文,其新产品也看不到任何放行迹象。

  今年以来,随着基金多通道审批开闸,新基金发行迅速扩容,每家基金公司可同时上报5只产品。截至3月17日,今年已经有40只新基金成立,同期还有22只基金正密集发行。虽然基金首募规模比以往有大幅下降,但业内人士预期今年基金发行总数有望超过200只。

  这对于一直只能守不能攻的华夏基金来说并不是个好消息。截至2010年12月31日,华夏基金的资产规模比去年同期缩水353.57 亿元,利润也比前一年减少一亿多元人民币。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