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公司动态 >> 正文

嘉实基金:大象难起舞 明星经理折翼

2011-6-30 9:01:3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公司动态
核心提示: 在市场风格发生转变时,规模庞大的基金调仓不易,需要付出高昂的代价。去年不管是规模还是业绩,均进入前三的嘉实基金也不例外,今年中期嘉实基金交上来的也是一份不如人意的成绩单。与去年旗下产品百花齐放,争相斗艳相比,今年嘉实基金旗下

  在市场风格发生转变时,规模庞大的基金调仓不易,需要付出高昂的代价。去年不管是规模还是业绩,均进入前三的嘉实基金也不例外,今年中期嘉实基金交上来的也是一份不如人意的成绩单。与去年旗下产品百花齐放,争相斗艳相比,今年嘉实基金旗下的产品均黯然失色。

  去年勇夺混合型基金亚军之位的嘉实增长,今年已掉至混合型基金后30%的位置;嘉实策略也从去年的第6名掉至混合型基金的后10%的行列;去年在股票基金中排名第6的嘉实优质企业(070099)至今也是在中流徘徊。

  主动偏股型整体排在百名开外

  2010年嘉实系偏股型基金相当勇猛,3只产品进入了偏股型基金的前十。混合型基金中,嘉实增长、嘉实策略增长(070011)、嘉实主题精选(070010)分别包揽了同类型基金的第二、第六、第八席;股票型基金中,基金丰和、嘉实优质企业则分别夺得同类型基金的第三、第六名。其它偏股型基金中,嘉实服务、基金泰和、嘉实回报、嘉实研究精选(070013)等成绩均相当优异。旗下产品百花齐放,争相斗艳。

  然而到了2011年,由于市场风格的转换,偏好成长股的嘉实基金黯然失色,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基金排名均落到了百名开外。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是嘉实稳健,亏损6.7%,在192只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55;紧接着的是嘉实成长,排名第56。而去年的明星产品嘉实增长被摔到了混合型基金的第147名,嘉实策略增长更是沦落至倒数15名。

  嘉实回报和嘉实量化阿尔法(070017)也均排在同类型基金的后10%的位置。

  嘉实基金旗下产品众多,自然也不乏明星基金经理,像邵健、邹唯、刘天君,这些明星基金经理也是公司投研领袖,基本上代表了公司的投研方向。本报将选取嘉实这三大名将的明星产品作为个案剖析,藉此窥探嘉实系今年集体沦陷的原因。

  邵健:对成长股“痴心不改”

  作为基金界留存为数不多的元老级基金经理之一,邵健目前管理着嘉实增长和嘉实策略两只产品,还担任着公司的总经理助理。2010年,由于坚持成长股的投资理念,邵健两只产品收获颇丰。然而2011年,同样由于坚持成长股,两只产品业绩却一落千丈,尽管如此,邵健对于成长股却仍然“痴心不改”。

  早在去年年底的时候,邵健便做出判断,一些处于较低估值的周期股和大盘股,会阶段性地存在一些风格轮动的机会,但大小盘股票的估值差异不会无限度扩大。所以在一季度其管理的两只基金继续保持以成长股为主的投资风格,在继续超配医药、食品、行息技术等行业的同时,适当兼顾了部分周期与价值股。

  然而今年以来,医药、食品、信息技术均遭遇大幅度的调整。Wind统计显示,信息设备和信息服务今年以来分别下跌了17%、16.77%,仅次于电子元器件;医药生物也下跌了15.52%,食品饮料则跌2.2%(申万一级行业指数)。

  尽管一季度,嘉实增长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9.32%,在同类型基金中排名95位。嘉实策略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1.16%,在同类型的基金中排名113位。但邵健对成长股“痴心不改”。一季报中,邵健表示,A股市场将继续呈现震荡特征,结构方面,业绩差异带来的表现差异仍然将继续。成长股在经历了前期的下跌后,风格压力有所减轻。

  5月中旬,嘉实基金也再次表示,从长期来看,受益于扩大内需和经济转型的成长型公司仍大有可为,目前的深幅调整,恰为即将入市的成长风格基金提供了较好的建仓时点。

  邹唯:第一大重仓股跌逾21%

  邹唯管理的嘉实主题精选基金成立于2006年。成立后,除了2008年的净值大跌52.42%外,这只基金在2007年、2009年和2010年业绩排名都位于同类基金的前1/2。今年上半年,嘉实主题精选跌8.94%,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92,跌出了前1/2的位置。

  在今年一季度配置中,邹唯的投资逻辑是,随着工业化的进展,经济结构面临转型,而转型对消费和中低收入水平的提高有必然的刺激作用。因此邹唯超配了农林牧渔业还有医药行业、信息行业。然而其第一大重仓股康美药业(600518)今年以来跌逾21%,第二、三大重仓股国电南瑞(600406)、长江电力今年基本持平,涨幅都不大。荣信股份(002123)跌幅最大,高达30%;国脉科技(002093)、哈飞股份(600038),今年以来纷纷下跌了28%、8%。涨幅最好的是中国建筑(601668),今年以来涨近20%。

  中短期来看,邹唯重点配置两大主题:一个是通胀,第二个是确定性需求——主要是政策所导致的需求,比如高铁、节能减排、智能电网、军工重组。

  刘天君:成也医药机械,败也医药机械

  刘天君掌管的嘉实优质企业,去年由于很好的把握了中小股行情,在医药和机械等行业的配置上获得了较好的回报,该产品也一举进入股票型排名的第六位。然而今年以来,由于对生物医药、食品饮料和机械设备行业的超配,该基金跌7.8%,在同类型的374只股票基金中排名第159位。

  此前刘天君表示“一季度仍将以传统大消费板块为基石,从中寻找基本面超预期的个股;同时加大对消费电子、大农业、稀缺资源等板块的关注,把握周期性业绩爆发带来的最佳投资机会”。但在实际操作上,嘉实优质企业一季度重配生物医药、食品饮料和机械设备,而对于金融保险等蓝筹板块更是采取低配甚至空仓的态度。

  前十大重仓股中,科伦药业(002422)今年以来跌逾26%,王府井(600859)、东阿阿胶(000423)的的跌幅也超过了20%,歌尔声学(002241)跌14%。不过其第一大重仓股格力电器(000651)今年以来涨幅逾30%,海螺水泥(600585)涨幅最多,高达38%,但嘉实优质企业对其配置最少,为该基金第十大重仓股。三一重工(600031)、贵州茅台(600519)也取得了不错的涨幅。

  中长期,刘天君依然看好品牌消费品、医药、稀缺资源、节能环保。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