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公司动态 >> 正文

面对烧钱质疑 财通基金称“两年花掉3000万”

2011-9-8 8:54:4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公司动态
核心提示: 8月30日,又一家新基金公司长安基金公告称收到证监会的批复通知,成为继富安达基金、财通基金和方正富邦基金后今年第四家获得批文的新公司。但半年报数据揭示的“烧钱”厉害程度,暴露了这些新公司成立之路并不平坦。浙江升华拜克(600226)生

  8月30日,又一家新基金公司长安基金公告称收到证监会的批复通知,成为继富安达基金、财通基金和方正富邦基金后今年第四家获得批文的新公司。

  但半年报数据揭示的“烧钱”厉害程度,暴露了这些新公司成立之路并不平坦。

  浙江升华拜克(600226)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升华拜克”)2011年中报数据显示,其参股的财通基金当期净亏损额达到3241.62万元。财通基金公司2011年6月初获得准生证,由于半年报披露时其成立还不足一月,且公司尚未发行新产品,这样的亏损程度着实惊人。

  对此,财通基金独家回应《投资者报》称,上述花销并非一月之内用掉,而是涵盖公司从2009年6月收到证监会申请受理通知,至正式成立的两年中所发生的费用。

  该公司同时解释称,亏损源于公司选择的会计核算方式,是先在资产负债表中“长期待摊费用—开办费”中归集,在公司正式成立(2011年6月21日)当月即2011年6月底,将开办费一次性转入当期损益。

  即便如此,其巨额亏损依然惹人注目,结合众多新基金公司成立以来的经营状况看,牌照稀缺、令众多资本觊觎的基金行业,想要在短期覆盖投入成本几乎不可能。

  花销为何这么高

  升华拜克2011年半年报显示,财通基金净亏损达到3241.62万元,在股本中占比30%的升华拜克3000万元的初始投资金额只剩下2000万出头。

  财通基金就此回应称,根据《企业会计制度》》(财会[2000]25号)第五十条规定,企业在筹建期间发生的开办费有两种处理方式,可在正式生产经营之日的当月,一次性转入当期损益,不再实行分期摊销;也可在新会计准则下,开办费通过“管理费用”科目核算,发生时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财通采取的会计处理是前者。“从成立到现在两月余,公司运营投入主要是人力、场地等固定费用,并在成立后首月为首只产品的发行做准备。”

  记者注意到,上述投入中,固定资产在会计科目中主要指机房机器购置、办公用品购置等,按合规要求“大头”是机房。“场地是租金,按发生算,固定资产在会计上是按折旧摊销的,开办费用中就是两年内摊销的部分。”

  一位新基金公司人士对此还透露:“在任何一家基金公司,人力费用肯定也是大头。人力费用就是指所有人的薪水、奖金,基金公司的薪水较高,尤其是投研人员。”

  记者综合采访的信息显示,财通筹备期间,核心投研人员较早到位,目前该公司副总经理黄瑞庆兼任投资总监,投研团队中,高级研究员以上有11人。该公司员工总数现近60人,在新公司中相对较充实,人员配置主要倾向投研部门,该部门招聘还在进行中。

  对于外界“烧钱”的评价,财通称公司在开办费用上尽力节约有效。“公司从筹备起就十分注意控制成本,精简架构和人员,减少不必要的业务费用和开支。”

  新公司艰难度日

  财通是一家浙江系地方基金公司,于今年6月21日正式成立。

  资料显示,其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其中财通证券出资比例为40%,杭州市工业资产经营投资集团和升华拜克出资比例均为30%。财通成立之初的花费3241万元,已经占其注册资本三成以上。

  或许是“烧钱”太快,引人关注的是,2011年7月21日,升华拜克召开董事会,对财通增资人民币1亿元,由其原有股东按增资前的持股比例以现金方式出资,增资后升华拜克累计出资6000万元,占其注册资本的30%。

  谈到财通的增资决议时,股东方财通证券办公室副主任朱晓云对《投资者报》表示:“当时财通基金希望增资的想法跟每个股东讲了后,股东单位都进行了一个内部决策程序,最终我们选择了支持,在董事会上通过了增资的决议。”

  除财通外,其他新成立的基金公司盈利情况普遍不乐观。

  2010年7月成立的纽银梅隆西部基金股东方西部证券的2010年年报显示,初始投资成本1.02亿元,期末数只有不到8000万元;2010年10月成立的浙商基金2010年年报显示,投资成本2500万元,期末只有1850万元,亏损650万元。

  另外,众多2007年与2008年成立的基金公司也仍处于负盈利状态。

  如民生银行(600016)2011年中报数据显示,民生加银总资产0.64亿元,较年初减少25.58%;净资产0.57亿元,较年初减少19.72%;2011年上半年净亏损1373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8.20%。此外,诺德、浦银安盛上半年分别亏损1237万元和577万元。

  根据金元证券2009年年报,2006年至2009年三年间,2006年成立的金元比联始终处于亏损状态。2010年年报显示,金元证券持有51%比例的金元比联基金,初始金额7650万亿,年末账面余额仍只有6784万元。

  浙商资本扎堆进入

  新公司入不敷出的另一边,是上半年超过10家基金公司为其股东实现净利润达上亿元之多。

  财通已于7月向证监会递交了第一只产品“财通价值动量混合型基金”的申请材料,预计于今年第四季度发行。该基金选择的托管行是工行。

  上述基金公司人士分析说:“如果分摊来看,这样的花销在新基金公司中不算最高。但一旦产品卖起来,费用就大了。在开业后第二个半年的费用,基本是运营加卖产品。”

  对于第一只产品的募集规模和运作成绩有何预期?如何打好“头一枪”并在营销渠道上创新?财通基金公司并未向《投资者报》记者作出回复。

  目前,全市场的基金公司总数已达67家,正在筹建的基金公司仍约有近10家。公开信息显示,正在筹建并发布招聘公告的基金公司有国金通用、安信、德邦、英大、盛世等,其券商股东分别为国金证券(600109)、安信证券、德邦证券、英大证券和国盛证券。

  最近成立的新公司中,浙江系资本参与踊跃。如最新成立的长安基金,股东美邦服饰(002269)董事长周成建为浙江民营资本代表;浙商基金股东中,有万向集团控制的通联资本,还有浙江养生堂;财通基金三家股东均是浙商系。

  热络的资本,并不代表盈利容易。目前,基金行业总规模处于萎缩状态,没有规模迅速增长,新公司更加难以填补前期的投入成本。

  财通证券办公室副主任朱晓云也坦言:“考虑到目前基金行业经营情况艰难,公司做好前几年是投入期的准备,三家股东对公司的增资要求也是理解的。”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