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公司动态 >> 正文

嘉实海外基金经理回炉做研究员 投研薄弱遭质疑

2011-11-25 9:08:1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公司动态
核心提示: 在任期即将满2年之际,带着任期内亏损18%的业绩,嘉实海外中国股票(070012)基金的基金经理江隆隆黯然离开,回炉研究员岗位。钟山,这位6月才加入嘉实基金(博客,微博)的新成员,旋即走马上任,担纲嘉实海外(070012)中国的新掌门。先后出海的嘉

  在任期即将满2年之际,带着任期内亏损18%的业绩,嘉实海外中国股票(070012)基金的基金经理江隆隆黯然离开,回炉研究员岗位。钟山,这位6月才加入嘉实基金(博客,微博)的新成员,旋即走马上任,担纲嘉实海外(070012)中国的新掌门。

  先后出海的嘉实海外中国和嘉实恒生中国企业,都重兵集结在港上市的中资概念股。同一片战场,两次遭受重创,嘉实QDII团队的研究实力遭到质疑。

  绩差QDII再换掌门

  根据嘉实基金网站最新披露的信息,截至9月20日,成立于2007年10月12日的嘉实海外中国,单位净值只有0.543元,在首批出海的四只QDII中,倒数第二。

  在出海即将满4年之际,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基金再次更换基金经理,派出了今年6月才进入公司的新人钟山。

  拥有十年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钟山,除先后担任摩根士丹利证券分析经理,新加坡大华银行附属大华继显投资咨询公司高级分析师外,2005年9月至2011年5月期间,曾任汇丰环球投资管理(香港)高级投资经理。

  拥有近乎6年的港股市场征战经历,钟山对港股的投资经验不可谓不丰富。而嘉实海外中国,正是重兵囤积于此。

  由于其前任者江隆隆,上任后长期延续90%以上的高仓位,重仓工商银行(601398)、中国移动等在港上市的大盘蓝筹股,新基金经理钟山会不会对嘉实海外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造,并重新赋予新的投资思路?他的到来,是否能扭转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基金一路走来的尴尬?

  原基金经理重做研究员

  嘉实海外中国在2007年底入市后,净值一路下跌。到了2008年底,净值最低曾至3毛3。

  在2009年10月的最后一天,已遭受重创的嘉实海外中国基金公告,该基金正式更换掌门人,江隆隆接替了首任基金经理李凯。

  而嘉实基金相关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此次江隆隆离任基金经理岗位,将回炉做研究员岗位。

  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江隆隆先生曾任德意志银行(纽约)股票分析员,瑞银证券(纽约)首席股票分析员。此后于2008年3月加盟嘉实基金,担任投资经理。其简历表明,江隆隆在国外投资工作中,并没有实际管理基金的经验。

  在其上任嘉实海外中国股票掌门人之前,仅有的实战经验来自于在嘉实担任投资经理一年多时间的累积。值得注意的是,江隆隆海外工作地都是纽约,而并非嘉实海外重仓股所在地香港。

  在其上任近两年的时间,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基金表现平平,绝大多部分时间都显得十分落寞。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江隆隆在任期间,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基金,净值下跌了18.56%,而同类基金的平均跌幅只有9.81%。

 两次折戟港股市场

  可能是对港股中资股出奇地看好,嘉实基金旗下的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基金,和嘉实恒生中国企业基金,都重兵布局了港股的中资概念股。

  根据基金的招募说明书显示,先前成立的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基金,是一只主动的股票基金,其投资方向是在港交所、新加坡交易所、美国纳斯达克以及纽交所上市的,在中国地区有重要经营活动的股票

  从实际操作来看,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基金自成立以来,港股投资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几乎都在90%附近,仅有2%左右的资金投往美国市场。

  同时,该基金近两年来都奉行积极的重仓持股的策略,其股票仓位都在九成以上。前十大重仓股中,常年为工商银行、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大盘蓝筹股,累积占基金净值的比例都在40%以上,有的时候这一比重甚至超过50%。

  3年过后,负重出海的嘉实恒生中国企业基金,又再次栽倒在同一阵地。截至9月20日,其单位净值只有0.6922元,成立以来亏损超过30%,在QDII阵营中依然是倒数。该基金是指数基金,跟踪的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同期跌幅只有20.62%。

  沪上一券商分析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基金,成立以来的操作就没有体现主动管理的能力,复制指数投资的痕迹明显。这或许和其成立之初就有400亿的规模,至今仍有100多亿的规模有关。

  而嘉实恒生中国企业基金,虽然资产只有1亿多元,但是作为一只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只能主要投向于恒生中国企业的成分股。从其跟踪效果来看,也不理想。

  “不论是基于契约规定还是实际操作的客观原因,目前两只基金实际投资品种没有太多的区别。”某中等规模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士表示。

  投研实力遇窘境

  “近海作战有优势。”对于征战港股市场,嘉实基金高层曾这样对外表示。在过往,嘉实基金也声称一直在为QDII投研团队招兵买马。在这个团队中,研究员加基金经理也有10人。

  然而,自2007年出海以来,嘉实旗下基金的QDII似乎并不顺利,新旧伤痕不断。

  2009年9月1日,嘉实基金公司宣布解除和外方顾问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的合作。对此,嘉实基金某工作人员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外方提供的支持不够大,而且投顾的费用并不便宜。

  “公司QDII以前是德意志银行那边在做,解除投顾后,人事上有些变动,但也许并不是业绩差的原因。”嘉实基金某市场人士表示。

  某券商分析人士则表示,嘉实QDII业绩不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研究力量薄弱是不容怀疑的。即使有外方机构的支持,面对海外这么多市场,一家机构也只能对某些市场或者几个市场比较熟悉,根本不可能覆盖多个海外市场。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嘉实基金相关人士表示:“我们的投资团队在国外考察时,也发现海外的投资理念是不择时的,而且也是长期投资理念,这和国内目前的投资理念有些不同。目前赶上大熊市,业绩难免不好。”

  “现在像工商银行这样的港股,估值都是比较低的。嘉实海外的规模比较大,如果买那些小股票,再踩上地雷损失会更大。A股市场的研究能力是由券商等多家机构支撑起来的,而现有的研究团队要覆盖港股市场并不容易。”其表示。

  事实上,从过往运作来看,嘉实QDII的投研实力值得商榷。熊市仍坚守高仓位,反弹牛市又未能把握住机会,基金重仓品种都是以中资大盘蓝筹为主,最终导致嘉实旗下QDII始终表现平平,未曾走出低谷。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