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公司动态 >> 正文

国金通用苦等四年批文未至 大股东国金证券投入过亿

2011-11-30 8:44:5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公司动态
核心提示: 理财周报记者滕晓萌/文在北京金融街泰康人寿大厦的20层,王文博已经工作了3年。这是中国目前最资深的“筹备中基金公司”——国金通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这家从2007年7月就开始筹备的基金公司,尽管2008年年底就已经通过了中国证监会的现场检

  理财周报记者 滕晓萌/文

   在北京金融街泰康人寿大厦的20层,王文博已经工作了3年。

   这是中国目前最资深的“筹备中基金公司”——国金通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这家从2007年7月就开始筹备的基金公司,尽管2008年年底就已经通过了中国证监会的现场检查,但至今未获批文。对此,拟任总经理王文博表示,“我们还在筹备状态,没有信息可供披露。”

   但是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2011年以来,新基金公司获批速度明显加快,但国金通用始终没有明显进展,部分员工逐渐对于获批前景失去信心,选择离职另谋高就。

   最新一位离开国金通用的基金业高管,是在这家筹备中的公司等足32个月的周亚红。2011年7月,她终于正式放弃国金证券(600109)分管产品的总经理助理工作,而转投同城的华商基金,任督察长。

   尽管国金通用基金和行业监管部门,都拒绝对国金通用成立事项发表评论,但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国金通用的蹉跎,仍与“涌金系”余波有关。

   而未来的6个月,或将成为2009年以来,国金通用获批最敏感的时期。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如果监管层很在意新基金公司的股东背景,希望更加“干净”,那么国金通用在近期获得批文的希望不大。

  起大早赶晚集

   2007年7月,国金证券开始组建国金通用筹备小组时,正是中国基金业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牛市。当时媒体报道称,“涌金系”实际控制人魏东在旗下拥有了国金证券、国金期货、云南国际信托后,希望再有一家基金公司,以构成金控平台。

   最初计划是:基金公司注册资本1.6亿元,其中国金证券出资7840万元占49%,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占21%,恒生电子(600570)和苏州工业园区地产经营公司各占15%。

   当时,第59家基金浦银安盛刚获批,农银汇理和民生加银在等待批文,而平安大华和纽银梅隆还没有上报材料。

   2008年4月,正在接受调查的魏东从北京家中纵身跳下17楼,“涌金系”内幕得以揭开。6月,原证监会副主席王益在国开行副行长任上被“双规”。 一位业内人士向理财周报表示,当时就曾有人猜测,失去王益的保护,“涌金系”在获得新的金融牌照方面可能会出现问题。

   但事实并非如外界所料。魏东和王益事发后,尽管恒生电子撤出、另一家上市公司宝新能源(000690)进入,导致国金通用重新申报了材料。但2008年11月,国金通用仍然正式进入证监会审批流程,并且在12月底顺利通过了评审,只等最后批文。

   但“涌金系”风波不断,2009年5月,国金通用拟任董事长、国金证券董事长雷波被带走调查。此后,国金通用再也没有向外界发布过审批进展,开始进入漫漫无期的等待。

   2010年6月,中国证监会连续通过纽银梅隆西部基金和浙商基金的设立申请,曾经给国金通用短暂的希望。“当时他们认为,自己早已经通过现场检查和评审。如果新基金公司重新开始放行,那么下一个就是国金通用。”一位接近该公司的人士表示。

   但2011年,平安大华、富安达、长安、方正富邦等更晚筹备和上报材料的公司相继获得批文,国金通用始终无声无息,终于令业界和员工信心大失。

  国金证券单扛过亿

   尽管长时间未获批文,但大股东国金证券对于国金通用,可谓不离不弃,与小股东形成鲜明对比。其年报显示,截至2008年12月31日,国金通用基金筹备组合计发生筹建费用3960万元,其中除国金证券之外的三家股东共出资1632万元,国金证券代垫2328万元。

   国金证券“一头热”、其他股东几乎不愿意进行前期投入的现象,自此而始。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国金通用基金目前的股权结构为,国金证券占49%,中国通用技术占21%,宝新能源和苏州工业园区地产各占15%。

   但是从宝新能源历年报表可以看到,宝新能源到目前为止,对国金通用的出资只有2008年投入的480万元。

   2009年半年报中,国金证券披露国金通用已经发生筹建费用5505万元,其中国金证券代垫达到3873万元。由此来看,其他股东没有继续追加投入。2011年中报显示,截至2011年6月30日,国金证券对国金通用的实际出资已经达到1.06亿元,远远超过原本预计的出资规模。

   而国金证券从2010年年报开始,根据国金通用筹备组实际费用化支出中按约定出资比例全额计提坏账准备。截至2010年12月31日,这笔坏账准备为3290万元。以此计算,当时国金通用筹备组的实际支出为6714万元。

   如果以该公司员工人数50人计算,考虑到房租及其他费用,每年2000万的支出在基金业界并不算高。但即便如此,也接近公司原定的注册资本金上限。由于2011年中报中,国金证券未对关于国金通用基金筹备组的坏账准备重新计提,因此无法判断国金通用最新的支出情况。

   4年未成立、注册资本即将用完的现实,是国金通用部分员工提出离职的主要原因。一位业界人士表示,部分当年追随王文博从中邮基金转投国金通用的投研人员,最近正在寻找新的工作。其中,级别最高的,是原中邮研究部总监吴富佳,曾拟任国金通用总经理助理,也早已另谋他职。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目前国金通用高管层基本稳定。雷波事发之后,目前国金通用拟任董事长为国金证券副总裁纪路,拟任总经理仍为王文博。而国金通用的其他高管包括:来自博时的的副总尹庆军和来自易方达的投资总监李远卓。

   很多人没有注意到的是,8月23日,北京市金融局在网站上发表了一篇稿件。稿件中说,“8月18日,市金融局副局长朱元广同志带领证券期货服务处赴正在筹建中的国金通用基金开展工作调研。朱元广副局长详细听取了国金基金在筹建中遇到的主要问题,与企业一起深入分析、探讨解决的办法……”这或许会成为国金通用再一次冲刺的序曲。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