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公司动态 >> 正文

天弘基金:重仓创业板比例35%居首,业绩却一般

2013-8-2 8:14:5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公司主力基金天弘精选去年三季度曾重仓白酒股,今年以来收益率仅在去年豪赌白酒股导致损失惨重之后,今年天弘基金将重仓股押注在创业板上。“天弘基金的投资风格一直比较激进,似乎一直在追逐市场热点。”好买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曾令华在
    公司主力基金天弘精选去年三季度曾重仓白酒股,今年以来收益率仅
    
    在去年豪赌白酒股导致损失惨重之后,今年天弘基金将重仓股押注在创业板上。
    “天弘基金的投资风格一直比较激进,似乎一直在追逐市场热点。”好买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曾令华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采访时表示,这种追逐热点的投资方式,也可以看作是“追涨”,短期未必会带来负面效应,但长期来看超额收益会非常有限。
    重仓创业板比例居首
    根据基金二季报数据,如果按照重仓创业板持股市值占基金公司股票市值比例来看,在71家基金公司中,天弘基金以35.49%的高比例位居榜首。
    而在去年年报时,天弘基金创业板持股市值占比仅为5.33%,到了今年一季度末迅速增加至17.67%,二季度末则膨胀至35.49%,相比去年年末增加了6倍。可见,天弘基金是顺应着创业板牛市潮流而一路迅速加仓。
    二季度共有6只创业板股票进入天弘基金重仓股名单,分别是万顺股份(300057.SZ)、易华录(300212.SZ)、捷成股份(300182.SZ)、碧水源(300070.SZ)、莱美药业(300006.SZ)和长方照明(300301.SZ)。其中,前5只股票的持仓比例较高,均进入天弘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这5只股票合计持股市值占基金公司股票投资市值比例已经达到35.44%。
    其中,万顺股份、莱美药业和长方照明在今年一季报和去年年报持股中都未曾出现,均是天弘基金在二季度新买入的创业板股票
    易华录、捷成股份和碧水源在去年年底就已进入天弘基金的重仓股之列,不过到了二季度末持仓数量已经翻了好几倍。去年年末天弘基金仅持有11.87万股易华录,一季度末增加至193.19万股,二季度末则已达到630.29万股;捷成股份则从去年年末的15.44万股飙升至二季度末的479.09万股;碧水源也从129.51万股增加至350.42万股。
    天弘精选豪赌创业板
    天弘基金旗下有2只普通股票基金、2只混合型基金、1只被动指数型基金和6只固定收益类产品。
    其中,固定收益类产品和被动指数基金都未重仓创业板股票,豪赌创业板的主要是主动管理型权益类基金。主动管理型权益类基金中规模最大的是天弘精选,也正是天弘精选对创业板股票的加仓最为明显。
    去年天弘精选一直重仓白酒股,三季度末配置食品饮料行业占比一度高达50.44%。但是随着白酒塑化剂事件的影响,四季度末已经降低至2.67%,其前十大重仓股也从三季度末的白酒股全部换成了蓝筹股。
    不过,这样的疯狂减仓也导致该基金四季度亏损高达3亿元。当时天弘精选的基金经理为周可彦,而今年1月16日周可彦因个人原因离职,天弘精选的基金经理变为钱文成。
    钱文成在执掌天弘精选后,对天弘精选的持仓做了很大幅度调整。2012年年末天弘精选的前十大重仓股到了今年一季度末仅剩下2只,钱文成将重仓全部押在了创业板和中小板上。一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4只为创业板股票,分别是易华录、碧水源、龙源技术(300105.SZ)和三聚环保(300072.SZ),这4只股票持仓市值占基金净值总比例为9.42%。
    二季度末,龙源技术和三聚环保不在其前十大重仓股之列;易华录的持仓则由一季度末的170.87万股增加至604.57万股,碧水源也从139.28万股增加至350.42万股。此外,还有三只创业板股票万顺股份、捷成股份和莱美药业新进入其前十大重仓股之列。基金二季度末持有5只创业板股票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达到24.96%,相比一季度末增加了1.6倍。
    不过,从股价表现来看,基金二季度大量买入的万顺股份在一季度的涨幅已经高达60%,天弘精选的买入成本较高,二季度该股价格涨幅仅14.11%,但二季度末以来该股票股价则已冲高回落,截至7月24日跌幅达到5.78%。
    从基金业绩表现来看,在创业板投资上最为激进的天弘精选业绩却较为一般。根据Wind数据,自今年年初至7月24日,天弘精选收益率仅1.42%。
    除了天弘精选外,天弘永定成长和天弘安康养老也在二季度对易华录进行了大幅度增持。天弘周期策略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并无创业板股票,不过在5月31日,天弘周期策略的基金经理由高喜阳变更为钱文成,如果按照钱文成管理天弘精选思路的话,天弘周期策略也很可能将重仓转移到创业板上。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