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公司动态 >> 正文

兴业全球基金副总杜昌勇:基金业进入差异化竞争时代

2013-10-9 9:10:0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随着金融混业和大资管时代的开启,公募基金行业寻找发展“蓝海”的热情高涨。除了在公募领域加强创新之外,各大基金公司也纷纷发力专户、子公司等非公募业务。未来,随着各基金公司发展路径和竞争方式的转变,基金行业格局演变将呈现何种趋

  

    随着金融混业和大资管时代的开启,公募基金行业寻找发展“蓝海”的热情高涨。除了在公募领域加强创新之外,各大基金公司也纷纷发力专户、子公司等非公募业务。未来,随着各基金公司发展路径和竞争方式的转变,基金行业格局演变将呈现何种趋势?基金公司将如何实现差异化突围?

  对此,兴业全球基金副总经理兼兴全睿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昌勇表示,基金行业正朝着更为多元化的路径迈进,未来基金行业将真正进入差异化竞争时代,而具备差异化竞争能力的基金公司将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较早提出差异化竞争策略并身体力行的兴业全球基金无论是公募业务还是非公募业务,都将依托自身在权益投资领域的优势,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减法策略”。

  差异化突围  锁定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国内新基金公司扩容步伐加速,预计在不远的将来,公募基金行业或将出现“百舸争流”的景象。与此同时,随着金融机构在混业经营上的尝试和突破,基金行业正处于从“围城里的竞争”到“全方位竞争”的环境变革中,未来基金公司的竞技场将逐渐扩至整个大资产管理行业。

  面对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格局,杜昌勇指出,随着市场参与主体的增多,涉足业务范围的扩大,基金行业将朝着更为多元化的路径迈进,未来基金行业将真正进入差异化竞争时代。一部分公司在公募业务领域将延续优势,一部分公司可能会在专户、子公司等非公募领域崭露头角。总的来说,绝大多数公司会放弃“大而全”的经营目标,转而思考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对发展路径作出战略性调整。从本质上说,未来基金公司的生存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能否提供专业价值,只有具备差异化竞争能力的基金公司才能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对于兴业全球基金而言,其核心竞争力无疑就是主动投资管理能力。未来,兴业全球将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策略,在优势区域内加大投入和发展力度。我们相信,只有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和战略定位,精准地选择细分市场,通过差异化竞争建立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这个群雄逐鹿的市场谋求更好的发展。而随着中国金融创新步伐的进一步推进,金融品种越来越丰富,主动管理能力较强的公司将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舞台。”杜昌勇如是表示。

  据天相数据统计,截至2013年中,兴业全球基金已有9只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持续运作,占全部公募基金产品数量的七成,可见其强调积极主动管理,为投资人谋求资产保值增值的鲜明特点。

  非公募业务  立足权益类投资

  今年年初,兴业全球基金在业内较早地成立了资产管理子公司。不过,在行业迈开步子大干快上的背景下,兴业全球基金非公募业务却提出了“减法策略”,将目光聚焦在基础资产为股票的相关业务上,将权益主动管理、定向增发投资、股权质押等业务领域作为玩转创新的成功密码。

  对于兴业全球基金非公募业务的发展情况,杜昌勇介绍,兴业全球基金在专户和子公司业务上,除了传统的灵活配置型产品,主要包括定向增发类、股权质押类、资产证券化类以及可转债类产品。截至目前,兴业全球基金专户和子公司业务规模较去年年底实现了翻番。

  一直以来,兴业全球基金都视定向增发为重要的投资策略,很早就系统性地把握了该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取得了良好的客户口碑和较大的市场影响力。在专户产品中,非常重视对定增机会的挖掘和甄别。此外,还采用创新式产品设计,发行了多只定增分级产品,对定增项目的风险、收益进行合理切分,让不同理财 需求的投资者都可以分享定增投资的收益机会。

  在子公司业务上,兴业全球基金开展较多的是股权质押类项目,通过有竞争力的融资成本和适合的质押率,以收益权转让及回购的形式提供融资,目前已经成立了多只产品。此外,在资产证券化方面,目前也在尝试接受一些非标信托债权资产,未来进行包装后将在交易所市场或者证券公司OTC市场进行交易。

  谈及对房地产类信托业务的看法,杜昌勇认为,各家公司对于子公司业务的着力点不同,兴业全球基金完全没有涉足房地产类信托业务,包括与之相关的通道业务。对于兴业全球基金而言,其比较优势依然在权益类投资,并且已将这种专注的基金注入了专户和子公司的运作中。兴业全球子公司业务的开展完全构筑在公司原有人才梯队的基础上,整合公司资源设立横跨部门的服务流程,配备涵盖产品设计、研究策划、投资管理、客户服务的专业团队,以此增加运营保障和合规风控,力争把前中后台打造成一个高效运转的协同系统。

  重质轻量 主打“精品战略”

  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仍然是一些基金公司跑马圈地或维持疆域的重要举措。Wind数据统计,截至目前,今年以来成立新基金数量达223只,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3%。有别于各家基金公司忙于竞发新品,兴业全球基金却始终坚持“精品战略”路线,重质轻量,每年只保持1-2只新产品的发行节奏。

  对此,杜昌勇表示,相对于以发行新基金来扩充基金规模,兴业全球基金更加注重资产管理规模与团队管理能力的相互匹配,以及投资业绩与管理规模的平衡,以实现公司的有机增长。今年兴业全球仅上报了一只创新型的产品--兴全沪深300指数分级定期开放式股票基金,待产品审核获批后会启动发行。

  杜昌勇同时指出,近年来,随着基金投资者日趋成熟,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识到,直接购买老基金和认购新基金本质上是一样的。今年以来,兴业全球基金凭借绩优基金的出彩表现和品牌积淀,旗下多只基金都受到了投资者的欢迎。

  以兴全轻资产基金为例,该基金自成立以来,市场始终处于宽幅震荡的格局,而该基金选股能力较强,并且随着“轻资产”的投资理念逐渐贯彻,基金业绩步入上升通道。天相数据统计,截至2013年8月26日,兴全轻资产基金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达39.9%,超越同期上证指数48.84个百分点,在市场震荡下跌的背景下实现了年化27.28%的收益。

  此外,兴全社会责任基金各阶段业绩表现也较为突出,其熊市相对抗跌、牛市大幅领涨,自成立以来业绩明显跑赢市场指数。从历史累计业绩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8月28日,兴全社会责任基金成立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达76.05%,在市场震荡下跌的背景下,实现了年化11.19%的收益。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