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公司动态 >> 正文

华商难题后继 8只股基持单一股票越10% 红线

2013-11-13 9:20:5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本报记者隋文靖为求出奇制胜,越来越多的基金致力于精选个股。但对单只看重个股配置比例偏高,却成为普遍现象。《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在有季报数据显示的511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中,有166只基金三季度对单只个

  ■本报记者 隋文靖 

  为求出奇制胜,越来越多的基金致力于精选个股。但对单只看重个股配置比例偏高,却成为普遍现象。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在有季报数据显示的511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中,有166只基金三季度对单只个股持仓市值占到净值比例的8%以上。其中,包括前期因被动持股超标而递交减持公告函的华商盛世成长等在内,共有8只偏股型基金持单只个股的比例逾越了10%的“红线”(《基金法》规定,基金投资单只个股市值不得超过基金净值的10%)。

  其中,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基金三季度持仓光正集团228万股,持仓市值为1292.76万元,持仓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例高达16.76%,是逾越红线最多的基金。该只基金最新披露的三季报中已对此进行了专项说明,称已着手研究和制订进一步的解决措施,对持仓单只基金超越净值比例红线的相关情况也上报了证监会。

  而在重仓股持仓占净值比例超过8%的基金中,富国通胀通缩主题基金三季度末对重仓持有6只股票的持仓市值均超过基金净值的9%,是“触线”压力最大的股票基金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持有单只个股的比例往往反映出其基金经理对相关个股的态度,持有比例越高,显示对该股越看好。过往也曾经出现基金经理过于看好某只股票,加上市场波动导致越线的情况。而三季报显示的数据仅为当日时点数据,市值波动会引起超“红线”的现象出现,只要在规定时间内调整至10%以内即可。

  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等8股基

  持股越10%红线

  “十·一”长假过后,东方财富公司一则“收到华商盛世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减持股份的告知函,因股票价格变动,致使华商盛世成长基金持有东方财富的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被动超过10%,根据相关基金法要求,需要在十个交易日内将投资占比进行调整。”的公告引起市场多方关注,由于基金的被动持仓“超标”,导致东方财富遭被动减持22万股。

  然而,《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除华商盛世成长基金外,三季度末由于重仓股票股价的暴涨或基金规模缩水等原因引起的被动持仓超过资产净值10%以上的基金还有7只。

  具体看来,基金三季报数据显示,在有季报数据显示的511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中,有166只基金三季度对单只个股持仓市值占到净值比例的8%以上。其中,更有包括华商盛世成长等在内的8只偏股型基金逾越了10%的持仓“红线”。

  其中,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基金三季度持仓光正集团228万股,持仓市值为1292.76万元,持仓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例高达16.76%。查阅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基金的三季报可发现,基金在定期报告中,已对持仓单只基金超越净值比例红线的相关情况上报证监会。报告指出,在本报告期内,基金因于4月份投资的光正钢构(现更名为“光正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市值大幅增值,同时,基金资产因持续大量赎回,资产规模持续缩减,造成该基金持有的“光正钢构”股票持仓市值占基金资产比例自2013年8月28日起持续突破10%,为解决该问题,公司先后咨询了监管部门、托管行、同业的处置方法,采取了持续营销等必要、可行的方法,但仍无法使该比例降至10%以下,公司于2013年8月30日主动撰写了报告,向中国证监会说明了该情况。公司已着手研究和制订进一步的解决措施,继续高度关注本基金的投资情况,并继续采取持续营销等手段减少基金的日净赎回量。

  与此同时,中银消费主题、中邮战略新兴产业、长安宏观策略、华商动态阿尔法、易方达科讯、华商盛世成长、信诚中小盘等基金也分别对华邦颖泰、旋极信息和三聚环保、奥飞动漫、奥飞动漫、省广股份、东方财富以及远光软件等股票的持仓市值占净值10%以上。

  富国通胀通缩主题基金

  6重仓股持仓市值超净值8%

  进一步数据显示,三季度持仓单只股票市值占资产净值比例超过8%的166只基金来自49家基金公司。其中,易方达、上投摩根两家公司旗下均有9只偏股型基金列席,是涉及股基数量最多的两家公司。而从重点配置的股票数量来看,富国基金旗下的6只偏股型基金,对14只个股的持仓市值超过持仓基金净值8%,是涉及有“触线”危险个股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除富国基金外,鹏华基金公司旗下的6只股票基金,也对10只个股的配置比例超越了8%的净值比例。

  从单只基金角度观察,富国通胀通缩主题基金三季度末对重仓持有的中国石化、云南白药、永新股份、大秦铁路、伟星股份和片仔癀等6只股票的持仓市值均超过基金净值的9%,比例分别为9.74%、9.72%、9.76%、9.6%、9.42%和9.42%。

  除富国通胀通缩主题基金外,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泰达宏利效率优选、鹏华消费优选、金元惠理成长动力等4只股票型基金,三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也有出现对5只以上股票的持仓市值超过基金经理8%的现象。

  重点配置个股急挫

  68只股基业绩落后均值

  基金经理出于对个股的看好而重点配置,由于占基金净值比例较高,因此当股票表现出现异动时,对基金净值的影响也相对较为明显。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基金三季度持仓超过净值8%的135只重仓股,10月份以来股价平均下跌3.84%,同期上证指数跌幅为1.92%,即股价跌幅相当于同期指数下跌幅度的2倍。

  其中,华谊兄弟、华谊嘉信、百视通等36只股票的股价出现10%以上的下跌,而三季度末持仓这36只股票占净值比超过8%的偏股型基金共有68只,截至10月27日,10月份以来,这些基金回报率平均下跌5.3%,而同期全部可比偏股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为-3.09%,即重点配置股价急挫股的68只股票基金,10月份以来的平均回报率落后业内均值2.21个百分点。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