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图片大小 function resizepic(thispic) { if(thispic.width>700){thispic.height=thispic.height*700/thispic.width;thispic.width=700;} } //无级缩放图片大小 function bbimg(o) { var zoom=parseInt(o.style.zoom, 10)||100; zoom+=event.wheelDelta/12; if (zoom>0) o.style.zoom=zoom+'%'; return false; } //双击鼠标滚动屏幕的代码 var currentpos,timer; function initialize() { timer=setInterval ("scrollwindow ()",30); } function sc() { clearInterval(timer); } function scrollwindow() { currentpos=document.body.scrollTop; window.scroll(0,++currentpos); if (currentpos !=document.body.scrollTop) sc(); } document.onmousedown=sc document.ondblclick=initialize //更改字体大小 var status0=''; var curfontsize=12; var curlineheight=18; function fontZoomA(){ if(curfontsize>8){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function fontZoomB(){ if(curfontsize<64){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setInterval("linkweb.innerHTML=new Date().toLocaleString()+' '.charAt(new Date().getDay());",1000);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重仓股 >> 正文
二季度基金重仓股转向 地产银行股遭减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理财周刊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7-28 13:35:26

 被基金减持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7席为房地产、银行所占据;曾被看成估值低估代表的钢铁板块和成长性良好的机械板块也在基金减持的对象中。而在目前油价不断创新高的背景下,基金加大对能源板块的投资。

  本刊记者 张学庆

  最新公布的基金二季报显示,一直被基金看好银行、地产、机械、钢铁等的行业成为基金减持的重点,而煤炭等能源板块以及农业、医药、食品饮料等板块则受到了基金的持续增持。

  地产、银行股遭减持

  万科A、招商银行、浦发银行(600000)、贵州茅台(600519)、保利地产(600048)、深发展A(000001)、民生银行(600016)、武钢股份(600005)、华侨城、宝钢股份(600019)成为基金减持最多的股票。其中,被减持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7席为房地产、银行所占据;在统计出来的基金减持前20名重仓股中,包括金地集团(600383)、华夏银行(600015)、金融街(000402)等地产、银行股。

  曾被看成估值低估代表的钢铁板块和成长性良好的机械板块也在基金减持的对象中。在基金减持的重仓股中,鞍钢股份(000898)、攀钢钢钒(000629)、武钢股份、宝钢股份、唐钢股份(000709)、邯郸钢铁(600001)等钢铁股以及中国船舶(600150)、中联重科(000157)、上海机电(600835)、潍柴动力(000338)、三一重工(600031)等机械股,还有锡业股份(000960)、云南铜业(000878)等有色股均占据重要位置,而宏达股份(600331)、中色股份(000758)、中金岭南(000060)、吉恩镍业(600432)等有色股以及南方航空(600029)、中国国航(601111)、上海航空(600591)等航空股则被直接剔除出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的行列。

  正是基金的大力减仓,导致这些基金重仓股远远跑输大盘。二季度,上证综指跌幅为21%,深证综指跌幅达28%。在同时段中,万科跌幅高达43.35%,招商银行(600036)跌幅为27.20%,保利地产跌幅为54.66%,华侨城跌幅为50.14%,深发展A跌幅为31.45%。

  增持煤炭等能源股

  基金随市场变化在不断调仓。在二季度基金新增股票名单中武汉中百(000759)、盘江股份(600395)、百联股份(600631)、太阳纸业(002078)、安信信托、国际实业(000159)、浙江龙盛(600352)、安徽合力(600761)、金岭矿业(000655)位居前列,其中部分股票在二季度出现了逆势上涨,盘江股份上涨43.75%,浙江龙盛上涨8.88%。    

  在目前油价不断创新高的背景下,基金加大对能源板块的投资。二季度基金增持前的重仓股中,西山煤电(000983)、中国神华(601088)、中国平安(601318)、长江电力(600900)、盐湖钾肥(000792)、潞安环能(601699)、金牛能源(000937)、吉林敖东(000623)、中兴通讯(000063)、华鲁恒升(600426)多为能源、3G、基建等行业的股票

  二季度,潞安环能涨幅高达35.29%,国阳新能(600348)涨幅为30%,金牛能源、开滦股份(600997)等都有超过10%的涨幅。

  不少基金认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的资源紧张仍是未来几年的常态,除非需求出现显著的下滑。从产业链的角度,看好上游资源型行业,如原油勘探与开采、煤炭生产企业,同时也看好为能源行业服务的工程、设备、服务公司,以及新能源、替代能源板块。

  华商基金表示,看好国家能源战略推动下在新能源结构中地位日益重要的煤炭、新能源行业以及相关节能技术应用行业;同时,在高通胀、低增长的背景下,应该选择价格体制改革受益行业以及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升级的行业;而积极财政政策推动的相关行业也将是其关注的重点。

  减仓空间有限

  基金在二季度积极调仓的同时,股票仓位的变化并不十分明显。中信证券(600030)的统计显示,截至二季度末,140只开放式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69.6%,相对一季度持仓比例变动-4.1%,净变动-0.1%。其中,股票基金平均股票持仓比例为72.5%,相对一季度持仓比例变动-3.7%,净变动0.3%;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股票持仓比例为70.2%,相对一季度持仓比例变动-2.9%,净变动-1.3%;配置混合型基金平均股票持仓比例为54.1%,相对一季度持仓比例变动-7.0%,净变动-3.2%;指数型基金平均股票持仓比例为90.2%,相对一季度持仓比例变动-2.7%,净变动0.9%。

  分析师认为,从2007年三季度以来,开放式基金股票仓位不断下降,目前已降至历史低点,基本逼近契约规定的下限,进一步减仓的空间有限。

  从基金仓位调整方式来看,二季度基金处于被动减持阶段。即整体上来看,基金仓位下降的幅度并不是由于基金经理的主动减仓行为造成,而是由于股票市场的下跌造成的。

  东方证券研究表明,基金经理对于市场基本保持了了比较谨慎的看法,没有进行加仓的动作,但是可能是监管的原因,基金没有刻意的“砸盘”,也就是说,基金并没有进行比较大幅度的减仓的动作,这对于稳定市场是会起到一定的作用的。

  但基金公司之间对仓位的增减分歧达到历史高点。东方证券统计结果显示,基金公司的平均持仓水平在39.6%到90.32%之间,基金的持仓水平的标准差为15.08%,达到了历史的高点。

  规模比较大的几个基金公司的平均持仓水平都在70%以下,如嘉实为70.09%,博时67.38%,南方67.2%,易方达62.63%,华夏55.57%,显示了大基金对于市场的看法还是比较谨慎的。而规模比较小的基金公司,有的对于市场看法还是比较积极的,比如信达澳银旗下有1只基金,持仓水平达到了90.32%,华商旗下也是1只基金股票持仓水平达到了89.47%。

  在增减仓动作比较极端的基金中,宝盈基金、华宝兴业基金进行了比较明显的加仓操作,而南方基金内部出现一定的分歧,有加仓力度比较大的基金,如南方稳健成长(爱基,净值,资讯)和南方稳健成长2号,也有减仓幅度比较大的基金,如南方绩优成长(爱基,净值,资讯),而对于华夏基金,则是减仓的动作比较大。

  华夏大盘基金经理王亚伟在季报中表示,二季度采取收缩防守的策略,增加了持有现金和债券的比例,并对股票结构进行调整,减持了地产、钢铁、机械等周期类的股票

  四大主题具有投资机会

  对于下半年市场,基金以谨慎乐观为多。华商基金认为,宏观上,高通胀仍会持续一段时间基本是个事实,下半年大宗商品价格维持盘升局面,全球通胀维持高位或进一步上升,经济不景气进一步蔓延。但是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通货膨胀居高不下的悲观有所不同的是,中国经济尽管也面临通胀上升、增速放缓、企业利润下降等诸多挑战,但增长的基础仍然坚实。

  短期经济并不如市场普遍预期的那样悲观,下半年将在目前普遍较为悲观的情况下超出大家的预期。中长期来看,本轮经济增长放缓更可能会以V型反转的方式展开,调整持续的时间不会太长,回落的幅度也不会太深。

  银华领先策略基金经理况群峰指出,从估值的角度上看,上半年A股的跌幅已经反映了我国宏观经济出现的大部分负面消息。未来只是一个确认过程,股票市场下半年出现大幅下跌的空间较小。

  未来半年最值得关注的是消费防御、投资与政府主导建设、汇率持续升值下的产业升级和高企能源价格四大主题带来的投资机会。

  在消费防御领域,内需消费相关的行业将有较好的防御性,消费品中的品牌公司,零售中的渠道控制能力强的公司以及医药保健类的公司胜出的概率更大;在投资与政府主导建设领域,一方面由于多样的自然灾害带来的重建效应将推动投资,另一方面在经济下行周期中政府投资对基建的支持将带来投资机会;在持续升值下的产业升级领域,关注出口产业升级中的先进设备制造业及软件中的龙头企业;在高能源价格领域,受益于稳定增长的油气支出,油气服务行业将被重点关注,替代能源包括风能、太阳能和煤变油等方向也将获得好的发展空间。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无名    责任编辑:无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基金近五日沪市净买入20亿元
    基金规模变化 指数基金逆势净申购
    基金信息一览(2008年7月28日)
    基金信息一览(7月26日)
    基金信息一览(2008年7月25日)
    红杉首只10亿元人民币基金募集完成 LP争相认购
    沪基指收复3500关口 两市基金近乎全线上涨
    香港首只黄金买卖基金获批
    基金信息一览(2008年7月24日)
    今年1季度至今年2季度重仓股变动一览表
    60只基金和万科说拜拜
    基金信息一览(2008年7月23日)
    少数新发基金迟迟迈不过成立门槛
    二季度基金份额减少率前五名公司
    基金信息一览(2008年7月22日)
     点击排行:
     基金重仓股一览
     中国人寿大笔申购股基抄底
     最大抄底客:瑞银QFII1.2亿疯狂买入7只封基
     石油板块个股第一大持股基金情况一览
     基金重仓股在挣扎
     二季度基金重仓股转向 地产银行股遭减持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function Check() { if (document.form1.Name.value=="") { alert("请输入姓名!"); document.form1.Name.focus(); return false; } if (document.form1.Content.value=="") { alert("请输入评论内容!"); document.form1.Content.focus(); return false; } return true; }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氧化铝资源紧张 中铝再提价10.5%

    基金持有市值最大的前50只重仓股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_uacct = "UA-1045245-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