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重仓股 >> 正文

最大仓位:基金2月32亿买地产股 中邮博时先动

2008-12-15 12:09:4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万科、地产、招商、保利被机构广泛关注,但券商卖方研究报告并不看好地产股基本面

  1664点起来的本轮反弹行情中,金融、石化、有色等基金重仓股板块至今尚未见明显的启动迹象,但这并不意味基金四季度以来无所作为,另一大钟爱的重仓板块房地产行业却在短短一个月间涨幅超过45%。

  四季度基金净买入房地产股近30亿

  金地集团一个月上涨超70%

  Topview数据显示,基金在疯狂杀跌地产股三个季度之后,于四季度以来对该板块持续净买入。10月9日至12月9日两个月交易区间内,G字席位(基金专用席)买入地产股金额约164亿元,卖出135亿元,净买入地产股金额约为29亿元。同期,保险机构亦跟随基金买入地产股3.98亿元。

  上述净买入数据列各行业基金四季度增仓金额之首,但基金加仓并非"眉毛胡子一把抓"。一方面,抄底万科、保利、招商地产(000024)和金地集团等一线品种,仅保利地产(600048)和金地集团被基金净买入约7亿元,而龙头万科在大宗交易平台就成交1.8431亿股。

  另一方面,基金精选受行业调整压力较小的二线品种,如栖霞建设(600533)、张江高科(600895)、中华企业(600675)、万业企业(600641)等基本面有特性的股票,基金净流入资金额持续放大。

  板块内保利地产、金地集团、张江高科、万科A等一线品种更是被基金重点"关照",涨幅惊人。其中金地集团在11月7日创下4.56元的最低价后,仅用一个月时间便上涨超过70%,在12月10日收于8.18元。而万科A、保利地产、华发股份(600325)等一线基金重仓股也在本轮反弹区间内涨幅超过50%。万科A更是在几只大盘指标股中于12月4日率先站上被誉为牛熊分界线的120日均线。

  三季度基金整体减仓地产

  中邮、博时逆向增持

  基金向来热衷集团作战,一旦行业加仓趋势形成,各大小基金公司均会纷纷跟进,推高股价,这在不久公布的四季度基金持仓组合中便可窥知。后知后觉者不值得称道,我们寻找在三季度即洞察房地产个股机会,先知先觉潜入者。

  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与2008年二季度末相比,今年三季度,基金公司持有房地产业股票总市值减少14.97%,占基金净值比例减少了0.12个百分点,由1.59%下降到1.47%。

  事实并不是如表象那样简单,部分基金一直对地产股保持高度关注,并且有所作为。

  万科A、金地集团、保利地产三季报披露,高位深套地产股的广发和易方达减持的同时,"博时系"集体增持进驻万科A,"中邮系"杀入金地集团、增持保利地产,交银施罗德建仓万科和招商地产(000024)。

  三季报显示,博时基金增持万科A力度相当惊人,博时价值增长二号基金新近建仓万科A高达6764.55万股,新基金博时特许价值、博时平衡配置和基金裕泽分别建仓270万股、1200.28万股和292.07万股,博时主题、博时第三产业和博时裕富分别增持高达3087.92万股、1080万股和538.76万股。同时,博时价值增长建仓金融街(000402)6790.65万股。

  与此同时,中邮基金在三季度也斥资13.52亿元大举建仓地产股,其中,中邮优选建仓招商地产和金地集团分别高达2967.64万股和7610.04万股,中邮成长建仓保利地产达3340.28万股。

  而持股数量方面,广发系基金持有房地产板块个股数量最为众多,分别是万科A、保利地产、金地集团三大房地产蓝筹股的最大基金持有者。 第1页:四季度基金净买入房地产股近30亿 第2页:卖方并不看好地产基本面

  卖方并不看好地产基本面

  虽然基金在年末空翻多,率先大举介入房地产板块,但事实上该行业基本面却并不乐观。

  今年下半年,来自基金最主要决策参考的卖方研究报告都认为,销售回笼减缓造成资金压力,进而导致地产企业减少开工面积,行业盈利短线难以见底,地产行业纷纷被评级为"同步大市"。

  对于行业前景,分析师态度亦谨慎,普遍判断11月份全国房地产成交反弹并不代表行业已经走出低谷。联合证券行业分析师鱼晋华认为,对楼市是否已开始持续回暖,她个人持谨慎态度。

  鱼晋华表示,首先房价仍有持续下行的空间;其次,明年一季度有可能再度出现楼市交易量的阶段性低点,她预期行业本身的淡季加上糟糕的年报,会使明年一季度房地产股的表现弱于今年四季度,而明年二季度将是观察楼市是否能持续复苏的重要窗口,如果在这个时间窗口,房地产市场还能持续复苏,房地产股的表现将值得期待。

  海通证券分析师帅虎亦不解基金对于该行业的加仓行为,"综合而言,无论是从新开工面积对未来供应的影响,或是存货水平的下降,短期内期望行业完全复苏的可能性极小,2009年中期之后,或许存在见底可能。"

  "机构介入房地产股票,可能有两种原因,一个是短期内对政策的反应,另外就是板块估值太低了;还有看得更长远一点的话,就是对未来中国经济好转还得靠房地产的消费,到了机构觉得合理的一个股值区间,它们就会买入,虽然经济调整时间不确定,但一旦经济着陆以后,房地产可能会有更好的机会",中投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李少明向记者给出了他的判断。

  李认为,还需更多时间才能看清楚房地产行业走势,不过她认为后面政府有可能陆续出台更多促进楼市发展的政策。

  基金博弈地产高回报风险高

  上文提到于三季度提前杀入房地产板块的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则认为之前上市公司股价下跌幅度相对于行业盈利预期下降已经过分反映,所以选择买入。

  但该投资总监近日向记者表示房地产板块涨幅过大,其已经选择了离场。

  在采访中,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指出,万科A等地产股今年业绩很难见底,明年有可能面临更大变数,暴涨暴跌的地产股风险不言自明,不排除接力最后一棒炒作的基金深套其中的可能,"这种押宝政策预期的做法,博弈高回报的同时也要承受着高风险,不值得提倡。"

  "我们对房地产企业维持中性评级,投资机会来自于政策博弈与资金博弈带来的反弹,但是一旦政策落实或者估值相对其他行业偏高时,建议及时调低仓位。"申银万国地产分析师殷姿直言,政策预期推动股价反复,行业下行趋势不改。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