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重仓股 >> 正文

三阳开泰站回牛熊分界线 强势反弹能持续多久

2009-2-8 10:34:5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大盘的春天似乎比现实中的春天来得更早。节后上证综指在利好支撑下持续高歌猛进,3个交易日连续放量普涨攻克2000点、2100点大关,昨日更创下1664.93点见底后上证综指反弹的新高2107.75点,自去年1月以来首次站在半年线上方,这也让市场有关中期反弹的呼声再起……

  出乎意料的强劲走势

  在一个月前,上证综指跌到1800点附近,成交量持续下挫,多家上市公司预减甚至预亏,大部分市场人士也没有能够预期大盘之后会走出这样一轮幅度的反弹。

  大盘随后的走势令大部分投资者吃惊。上证综指从2008年底最后一个交易日的1820.81点启动,一口气突破1900点、2000点、2100点大关,走出一轮涨幅超过15%的强劲反弹。

  昨日,上证综指继续春节后的强劲走势,最终上证综指上涨46.94点,涨幅2.28%,收于2107.75点,成功突破120日均线。深成指也上涨211.22点,收于7477.63点。

  在农历牛年首个交易周中的前3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分别上涨1.06%、2.44%和2.28%,两市股票总成交金额也分别达到958亿元、1494亿元与1690亿元,和2008年12月31日两市成交量不足600亿元完全不能同日而语。

  个股持续普涨,两市仅有201家个股下跌,超过1400只个股上扬。

  上证综指重回半年线

  继2日深成指突破120日均线后,昨日上证综指也突破了有中期“牛熊分界线”之称的120日均线,这是在去年1月17日上证综指跌破这条具有象征意义的股市分界线后,上证综指首次站上这条“半年线”。

  120日均线又称“半年线”,是衡量股市指数中期走势的趋势性信号之一。由于120日均线所代表的周期较长,有业内人士将其作为牛市、熊市界线的判断依据。而在一年后,沪深指数再次站上半年线,从一定程度上体现出目前市场的良好走势,A股投资者信心的逐渐恢复,以及对中国今年经济走势的良好预期。

  瑞银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表示,节后连续三日的上涨表明投资信心得到了进一步的恢复,增量资金进场意愿明显增强。

  反弹能否持续?

  如此强劲的走势令投资者欣喜。“事实上春节前后上涨是一个大概率事件,据我统计19年来春节前大盘上涨的占到14次,春节后上涨的有12次。”民族证券分析师刘佳章表示。但是多数投资者同时也在担心,反弹是否会随时结束。对于这一问题,市场人士也说法不一。

  “市场的做多动力充足,去年12月份明显有大资金进入,且目前主力资金强悍,中期反弹还没有结束。”信达证券分析师钱来智表示。

  他认为,此次反弹将高看到2500点-2600点。在时间上,钱来智认为在“两会”之前,市场应该还是以恢复信心为主,反弹应该还会持续。

  中银国际分析师张戬也表示,上半年反弹会持续。“目前市场走势强劲且较大的成交量显示肯定有大资金进入,大盘仍然处于反弹中。”

  不过中信建投分析师刘杨认为,反弹已经接近尾声。“大盘这一反弹肯定不会持续,因为两个大的问题没有解决,一个是宏观经济,另一个是大小非的问题。”

  刘佳章也指出,从技术上看在2182点有阻力,并且权重股目前已经开始启动,熊市中这往往意味着反弹进入尾声,投资者应该小心。

  投资者把握“庄股行情”

  目前,最乐观的分析人士也坚持,这仅仅只是一个反弹,远远谈不上反转,希望一口气走出2007年行情的投资者注定要失望。甚至有市场人士形象地称此次反弹为“庄股行情”,提醒投资者如果希望在此轮反弹中获利的话,应该换一种思维模式。

  “和2001年的牛市不一样,目前A股的规模很大,不可能完全脱离宏观面。宏观面没有复苏的迹象,所以股市不可能真正反转。”张戬表示。

  因此分析师提醒投资者在这一结构性牛市中,不能过多依赖基本面来选择个股,因为不少公司的基本面仍然在不断恶化,资金也更多是快进快出的炒作。

  紧跟题材或许是这一轮反弹的重点,这些题材股会明显表现出有资金拉动的“庄股行情”。刘佳章提醒投资者,可以选择技术形态良好、本身业绩不太差的个股,同时关注此时炒作的个股是大盘、中盘还是小盘股,小盘股被炒作后可以关注中盘股。

  不过,在这一轮反弹炒作过后,投资者还是关注风险为上。分析师认为,今年大盘再创新低并非不可能。刘杨表示,大盘将在1500点-3000点附近震荡一年甚至更长时间。而张戬表示,今年的高点可能出现在上半年。如果宏观面没有改善的迹象,明年A股可能将再现低点。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