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重仓股 >> 正文

酒类公司业绩增长超三成 基金机构扎堆(附股)

2009-4-25 11:55:3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暂别了快车道上的风光,酒类公司业绩依然强于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从已披露去年年报及今年一季报情况来看,在经济调整背景下,防御特征明显的酒类企业仍实现超过三成的净利增长。

  而截至23日,两市有1311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实现净利润总额7326.88亿元,同比下降13.85%。不过,较2007年相比,酒类公司整体增速已经趋缓。

  基金机构扎堆

  截至4月23日,两市25家酒类上市公司已有20家披露2008年年报。统计显示,已公布年报的20家公司去年营业收入共计562.08亿元,净利润总额达到95.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68%、30.74%。其中有16家业绩同比增长,同比下降的4家公司中有2家亏损。而统计显示,可比的20家酒类公司,2007年净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3.23%。去年三季度以来,涨价与升级两大行业主旋律逐渐演变成控量保价,而代表刚性需求的中端酒类产品,正在经济危机中寻求发展机遇。

  此外,截至23日贵州茅台、五粮液等9家公司已亮出一季报,合计实现营业收入76.16亿元,净利润27.0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95%、35.52%,其中有6家实现业绩同比增长,*ST皇台一家亏损。

  从年报和季报数据来看,酒类公司在经济下滑时期整体业绩仍然保持三成以上的增长,表现颇为抢眼。

  白酒公司的领跑地位不改。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去年实现净利润均在10亿以上,这前三甲合计实现净利润68.76亿,占已披露年报酒类公司净利润总和的72.27%。所得税率调整为酒类公司业绩增色不少,上述20家公司2008年所得税总额为35.59亿,2007年同期则为40.04亿,在主营收入增长一成的同时,所得税费用下滑了一成。

  虽然业绩与产销的增速有放缓趋势,但基金机构对酒类公司的青睐程度不减。以今年一季度净利飙升的山西汾酒为例,基金对该公司进行大幅增持,4只基金一季度新进入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之列。此外,贵州茅台、水井坊、燕京啤酒等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中集中出现基金身影。

  预收账款调节力度加大

  进入2009年,控量保价成为高端酒类的一致选择。

  在行业销量增速、提价预期下降的背景下,不少公司通过调节预收账款来稳定业绩。值得注意的是,行业龙头今年第一季度增大预收账款对业绩的调节力度。五粮液预收账款今年一季度为1.87亿元,较去年年底下降8.19亿元,而去年和前年的同期下降金额仅分别为2.7亿元、1.31亿元。贵州茅台一季报显示,预收账款期末余额为18.43亿元,较年初余额29.36亿元也大幅下降37.23%。

  另外,龙头企业将目光转向次高端市场。五粮液日前宣布,今年一方面重点打造团购渠道,一方面要着重开发中价位和中高价位酒。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也加大了对茅台迎宾酒、老窖特曲等二线品牌的推广力度,今年中档酒的市场竞争或更加激烈。

  已披露年报酒类公司业绩排名前十总览(亿元)
  名称 营业收入 同比 净利润 同比
  贵州茅台 82.42 13.88% 37.99 34.22%
  五粮液 79.33 8.25% 18.11 23.27%
  泸州老窖 37.98 29.78% 12.66 63.70%
  张裕 A 34.53 26.49% 8.94 40.75%
  青岛啤酒 160.23 16.88% 7.00 25.34%
  水井坊 11.79 17.43% 3.14 55.87%
  山西汾酒 15.85 -14.20% 2.45 -31.81%
  金枫酒业 46.51 -13.42% 2.08 25.46%
  重庆啤酒 21.21 8.33% 1.64 2.73%
  伊力特 7.31 14.47% 1.23 14.70%

郑 昱  证券时报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