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重仓股 >> 正文

蓝筹崛起难改大盘箱体格局

2009-5-1 9:12:5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后市或出现“权重蓝筹搭台、中小盘股唱戏”局面

  日信证券 徐海洋

  大盘连续三个交易日缩量整理后震荡走强,不仅回补了技术上的跳空缺口,也再次确认蓝筹股对市场的估值支撑。虽然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稳固,但蓝筹公司业绩环比改善已经对投资者形成了重要心理支撑,我们认为,目前市场仍有可能在蓝筹股支撑下上演精彩的个股行情。

  蓝筹估值支撑得到确认

  从近两周行情变化过程看,2500点上方市场出现明显结构性泡沫,资金流向蓝筹股的“风格转换”预期落空,市场进入热点不济的尴尬局面。年报及一季报披露尾段的业绩压力,成为市场顺势回调的合理原因。

  但从实际披露数据来看,一季度蓝筹公司业绩总体平稳,大部分公司业绩环比明显回升,部分公司甚至实现同比大幅增加。以周三公布一季报的中国石化、中国银行等为例,中国石化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84.7%,超过此前市场普遍预期50%的增幅;中国银行一季报实现净利润185.7亿元,环比增长320.42%,银行业在信贷大增环境中“以量补价”的说法得到了数据验证;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一季报净利润也分别实现同比33.86%和86.61%的增长。此外,周二公布一季报的工商银行、中国平安及中煤能源等大盘蓝筹股的净利润环比也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工商银行净利润环比增幅超过90%。

  已经公布的业绩构成蓝筹公司价值支撑,更重要的是,经济刺激政策为权重蓝筹公司带来了较好的发展预期。以占市场权重最大的银行股来说,尽管4月后信贷投放可能放缓,但全年信贷高增长格局已经确定,“以量补价”能够保证银行实现稳定业绩增长。另外,净息差和GDP增速二季度触底回升的预期,则基本确定银行股中期向上的发展趋势。虽然钢铁、有色等上游公司仍面临需求回落、库存积压问题,但钢铁行业公司一季报中透露的显著回暖信息,使我们对权重股业绩抱有相对积极的态度。

  短期市场维持箱体格局

  一季报业绩披露中凸显出的蓝筹股业绩回暖迹象,有望进一步激发市场人气,使大盘再次进入短线上攻阶段。不过,我们认为,目前市场并不会轻易摆脱箱体运行格局。

  短期来看,将于5月中旬公布的4月份经济数据中,可能会有部分指标走弱。自3月中下旬开始,单旬用电量一直维持下滑趋势,这种状况一直延续到4月20日前后。发电量数据显示,二季度工业运行情况并不乐观,工业产值数据可能出现一定反复。预期回落的数据还包括房地产、汽车销售等,以及进入传统淡季的消费和外贸出口。另外,“猪流感”在全球传播的时间、范围及影响程度还无法做出准确评估,但其抑制国际间经济交流的作用却是明确的。

  不过,进入二季度后,将会有更多政府投资项目进入施工阶段,投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或将进一步显现。对于市场来说,如果我们能够获得更多来自基本面的利好数据支持,尤其是微观层面的行业运营数据支持,则市场有望在权重股带领下达到新的高度。

  综上所述,基于对中短期市场维持箱体格局的基本判断,在投资中我们主张既不悲观也不乐观的态度,操作中应继续控制仓位,持股为主,避免追涨杀跌操作。蓝筹股业绩能够形成有效的价值支撑,但对宏观走势预期的分歧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制约权重股的攻击力度,目前市场可能重新进入“蓝筹搭台,个股唱戏”的局面。稳健投资者可以中线关注业绩预期稳定的银行、地产以及受益于投资政策的“铁公基”,而风险承受度较高的投资者可逢低介入上海本地股、医药、新能源、有色等主流热点,其在资金推动行情中将有反复活跃机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