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重仓股 >> 正文

电气设备股 去年基金宠儿今遭抛弃

2009-5-6 15:50:28  文章来源:全景网络  作者:佚名  【字体:

随着经济复苏信号的逐渐显现,以及估值的明显高企,去年四季度基金的"宠儿"电气设备股在今年一季度风光不再。

  基金的注意力开始转向此前抛弃的金融、地产等对经济敏感的周期性行业,而对电气设备公司偏好下降。

  据天相投顾统计,截至今年一季末,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持有电气设备板块市值合计251.55亿元,占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市值5124.29亿元的比例为4.90%。与08年四季末相比,前十大重仓股中基金持有的电气设备板块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由1.23%上升至1.31%,但占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市值比例由5.68%降至4.91%。基金虽然增持了电气设备板块的股票,但增持幅度逊于其他行业。

  从个股角度看,情况则更为惨淡,许多昔日基金的宠儿纷纷遭到抛弃。天相投顾的统计显示,基金重仓的电气设备股中,受到减持的有:置信电气(600517)、思源电气(002028)、特变电工(600089)、平高电气(600312)、国电南瑞(600406)、东方电气(600875)、许继电气(000400)、荣信股份(002123)、哈空调(600202)和浙富股份(002266),占总股本比例分别减少12.87、8.90、7.13、3.83、3.62、3.13、3.11、1.36、0.90和0.61个百分点,国电南自(600268)、华光股份(600475)和奥特迅(002227)则退出重仓股名单。

  而在去年四季度,基金主要围绕经济刺激政策主线来布局,受益于政府投资的铁路及轨道交通建设、水泥、电气设备行业是当时增仓的重点。前述多数个股在08年末晋升基金"新宠"。 根据天相统计,去年四季度,在最能体现基金买入兴趣的"新增前50大股票"中,电气设备股占据了绝大多数。其中,金风科技(002202)成为当时基金买入最积极的新股票,22家基金将其列入重仓股名单。许继电气、国电南自等也成为当季基金新增重仓股,基金当季持有的流通股比例都超过10%。

  得益于基金的青眼有加,电气设备板块彼时风光无限。许继电气涨势最为强劲,四季度累计上涨75.20%,东源电器(002074)、智光电气(002169)涨逾六成,平高电气、特变电工、国电南自涨幅都在40%以上。而同期上证综指累计下跌20.62%。

  不过,经过了连续的逆势飙涨之后,电气设备股估值高企,令基金不由产生高处不胜寒的感觉。再加上09年以来对经济复苏的预期升温,基金的投资思路从投资拉动直接受益行业开始向房地产、投资品、交通运输等景气度上升行业转换,电气设备股的"失宠"也就不难理解。

  与此相伴,电气设备股一季度表现相对滞后。置信电气一季度累计下跌0.85%,思源电气上涨7.79%,国电南自、许继电气、平高电气、荣信股份、特变电工涨幅都小于20%。而同期沪指涨逾三成。

  从细分行业看,电气设备板块中,基金也并非一视同仁。一季度基金减持较多的主要集中在电网类上市公司和火电、水电发电设备公司,而对新能源类公司仍颇为心仪。湘电股份(600416)、龙净环保(600388)、宝胜股份(600973)等个股一季度仍获得基金增持。

  《上海证券报》今日援引权威人士的话表示,国家的确在制定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其中涉及新能源的发展指标将比以往大幅提升。

  渤海证券表示,受宏观经济下滑影响,发电量连续出现负增长,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连创新低。迹象表明,国家大规模电源建设时期已经结束,未来重点将侧重电源结构的调整。在传统能源盈利能力趋于下降的预期下,各大发电集团已放慢了火电投资的步伐,而受益于基建投资加大和政策利好,水电建设有望加快进行,核电、风电和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将快速发展。

  中信证券(600030)也认为,预计5月份推出的《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将大幅调高核电、风电及太阳能发电的装机目标,并落实相应的上网接入、电价等配套执行政策,对整个新能源板块将是重大利好。(陈丹蓉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