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重仓股 >> 正文

下跌股中基金重仓占七成 200亿资产待“定夺”

2009-5-7 9:02:3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记者闫铮

  截至4月30日,上证指数收于2477.57点,与2009年初相比,上涨了36.07%。但根据WIND数据,仍有15只A股在此期间下跌,其中有11只股票是2009年一季度末基金重仓股,占下跌股的73.3%。WIND数据同时显示,共有34家基金公司在一季度末持有这11只股票

  若以2009年3月31日收盘价计算,34家基金公司持有这11只股票的市值共计192.12亿元,其中,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所占市值最高,市值为29.06亿元,占总量的15.13%。

  值得注意的是,从2008年四季度报告与2009年一季度报告的对比可以看出,各家基金对待这些“逆势”股票的态度并不相同,有的基金选择持续买入,有的基金选择卖出。

  有业内专家指出,各基金公司对表现不佳的股票采取了不同措施,体现了基金对后市的判断不同。另外,一季度报告的基金持股,仅表达期末时间点的仓位,具体评价基金仍应该以基金业绩为主。

  大成增持下跌股超4000万股

  2009年1月1日到2009年4月30日区间,下跌的A股共15只,其中11只是2009年一季度基金重仓股,共涉及34家基金公司。以3月31日收盘价计算,其中持有股票市值最高的是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持有29.06亿元,所涉及股票为盐湖钾肥。截至4月30日,该股2009年共下跌4.09%。

  虽然盐湖钾肥近期表现不佳,但是似乎没有影响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续买入该股。公告数据显示,在一季度末,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共有10只基金持有该股,而在2008年末,大成旗下仅有一只基金持有该股票。2008年年末,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重仓持有盐湖钾肥470万股,而三个月后,大成所持盐湖钾肥已经达到5027.93万股。

  从盐湖钾肥的角度来看,在2008年末,在该公司的前10大股东中看不到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身影,但是在2009年一季度,共有三只大成旗下基金杀入盐湖钾肥前十大股东的行列,其中大成创新与大成蓝筹分居第3、4大股东,大成价值位居第10大股东。

  鹏华疑似认输出局

  与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对待此类股票的做法相反,部分基金在一季度对此类基金进行了大量减持,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2009年一季度持有双鹭药业与中国铁建,这两只股票在20009年已分别下跌11.29%、4.78%。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3月31日,持有这两只股票的量分别为33.30万股、9.65万股,各有1只基金持有这两只股票,总市值共计0.29亿元。而在2008年末,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双鹭药业的量为720.39万股,持有中国铁建共140.22万股,涉及3只基金。其中,鹏华动力增长本是双鹭药业2008末前十大股东,在2009年一季度的报表中,双鹭药业的前十大股东中,没有了鹏华旗下基金的身影。

  双汇发展、张裕A获基金增持

  从11只基金2008年末与2009年一季度末重仓变化的总体情况来看,仅长园集团1只股票的基金持仓没有变化;有5只股票,基金在对其的操作上无一例外地选择减持,这5只股票分别是承德露露、航天信息、科华生物生物、武汉中百、置信电气;有2只股票,基金对其的操作统一选择增持,这两只股票是双汇发展、张裕A;有3只股票,各有基金对其进行增、减仓,这3只股票分别是盐湖钾肥、中国铁建、双鹭药业。由此开来,似乎基金对此类股票的操作仍颇具争议。

  有业内人士指出,上述现象似乎表明了,基金在面对重仓股表现不佳的情况下,有着多种表情:有人认输出局,有人坚持己见继续增持,不过不论是哪种做法,最后都要在较长的一个周期后,才能判定。

  国信证券基金分析师杨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重仓仅是基金在季度末一个点上的持有情况,以此很难判断基金在整个季度是如何操作。此外,评判基金应该从多方面来评价,其中业绩、操作风格等因素都是重要的参考。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