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重仓股 >> 正文

基金博弈长江电力全记录 谁接了天量大卖盘

2009-6-3 21:46:1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长江电力博弈全记录:谁接走了机构的天量大卖盘

  为什么国内几乎所有券商,只有瑞银作出了卖出评级,而其他券商几乎都做出持有或买入的评级?

  "这里面都是有故事的,"一位与长江电力保持长期联系的分析人士私下向记者透露了背后玄机。

  里面的故事

  "市场的确关注长江电力很久了,基金也等了很久。"他说,在整个周一,"都很忙",周一一早,开盘7分钟涨停,"有机构进去了,作为战略配置进去了。"

  在此后的两天中,他仍然接到一些基金的电话,"他们也买了,买了也没什么大问题吧,作为长期价值,长江电力肯定是低估的,应该是会到15块钱。"

  而新进基金接下来的是谁的筹码?"关在里面的机构在出货,冲动比较大。"他解释说,被停牌关住的基金公司在长江电力复牌后不但没有补跌,反而涨停,这无疑是赚了一大笔。

  他表示,基金在停牌期间净值计算的时候,已经将长电与上证指数做了同步计算,因此一旦放出来就将对基金的净值排名产生剧烈影响。

  而实际上在此前,与长江电力挂钩的开放型基金就出现了套利机会,于是停牌之间就有不少资金进入,而在长电复牌之后一定会套利赎回,"这是机构抛售的动机之一,另外长电在有些基金的仓位中占比太重,所以也会调整一下。"

  但故事还不止这些。"实际上在停牌之前还有一段。"而这段故事的始作俑者仍不为人知。

  他说,因为长江电力有两年一收(收购机组)的习惯,所以业内在停牌前对其整体上市抱以很高的期待,不少机构也下注长江电力。

  放风的券商

  "但是停牌前,却有消息说长电明年不收购机组了,于是这个分析师就把消息放给了基金公司,大家就认为长电也就不搞整体上市了,于是有部分基金公司决定断腕走人。"据理财周报了解,当时受影响卖出的基金包括招商和大成基金旗下基金

  "但奇怪的是,跌了几天又没跌了",停牌前,长江电力乘着印花税下调的东风,放量拉升,基金大举建仓。他说,后来这些基金才发现上当了,抛出去的筹码被其他机构给接走了。

  2008年4月30日是停牌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基金可能已经得到风声,当日华夏基金买入2.06亿元,融通基金买入1.35亿元。而QFII却选择了在当日卖出,著名的QFII大本营申银万国上海新昌路和中金上海淮海中路分别卖出1317万元和1893万元。

  而本报经过查找,的确发现在停牌前由国信证券出具了一份看空报告,显得异常。该报告明确提到"若2008年不收购机组,我们测算2008年公司销售毛利率将下滑到54%,2009年毛利率更低。"

  该"不会收购"的消息究竟谁是始作俑者?尚是一个问号。

  "从目前的情况看,长电可能正在造势,但未来走势究竟是向上,还是向下,我真的不好说。"李先生是理财周报记者相熟的一位私募基金经理。与谈论其他股票不同的是,他这一次却三缄其口。

  谁能回答为什么?

  "市场主流的券商和机构间似乎都达成了某种默契。我的一些朋友也介入了这次重组的运做,因此我更不好透露什么了。"与李先生相似的是,另一位私募基金的高管也向理财周报记者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事实上,通过5月18日至5月22日一连5天的市场表现。敏锐的投资者也许能体味到长江电力(600900.SH)机构之间微妙的博弈。

  为什么在长江电力停牌之前,有部分资金集中建仓?为什么建仓的资金都集中在少数几只时市场上赫赫有名的基金,而也有资金悄然减仓?

  更重要的是,建仓的资金似乎都逃过了去年5月之后连绵近一年的A股的熊市之灾。复牌当天,有些资金还能以相当于A股3000点以上的高位顺利套现。如果这些资金都是在去年4月建仓,那么,他们的回报将远远跑赢大市,至少在30%以上。

  为什么在国内几乎所有的券商中,只有瑞银证券作出了卖出的评级,而其他的券商几乎都做出持有或买入的评级,最谨慎的也表示能够"谨慎持有"?

  为什么长江电力在停牌一年后,宣布重组的利好消息。而在一年前,恰恰是重组的消息,勾起了许多资金聚焦长江电力的目光?

  也许所有的这一切,都能从长江电力的盘面和基金布局上一窥端倪。

  机构的来和往

  据长江电力的年报和中报披露。截至2007年底,长江电力的10大股东中,前四大股东分别是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华能国际(600011)电力股份公司和中国石油(601857)天然气集团公司。持股量分别是58.41亿股、1.74亿股、1.71亿股和1.71亿股。这一比例,在长江电力复牌前一直没有变化。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停牌前,博时系的基金最青睐长江电力。2007年底之前,博时至少有3只基金介入了长江电力,分别是博时价值增长证券投资基金、博时第三产业成长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和中国建设银行(601939)-博时主题行业股票证券投资基金

  而在停牌前的半年内,博时系的基金几乎全线增仓长江电力。以中国建设银行-博时主题行业股票证券投资基金为例,2007年底,不过持有4279万股,停牌前,持股量已上升至5804万股。博时价值增长证券投资基金持股也从5999万股上升至6199万股,博时第三产业成长股票证券投资基金持股从4700万股上升至5000万股。

  大成蓝筹稳健证券投资基金也是一匹黑马。停牌前,该基金一跃成为长江电力的第5大股东,持有6549万股。事实上,记者了解到,大成基金早在2007年就已开始介入长江电力,只是并没有出现在长江电力的10大股东名册上。

  当时,估计正是长江电力较低的PE吸引了博时和大成基金的注意力。2007年12月,A股市场的平均PE约23倍,在短短的1年中,其他个股几乎都有了6至7倍的涨幅,而长江电力仅上涨了3倍,估值较低。

  不过,对此博时和大成基金均不愿回应,两公司人员表示,根据有关规定,相关的基金经理并不能擅自向市场解答基金在个股上的操作。

  与上述基金相比,交通银行-易方达5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是唯一一家减持长江电力的基金大股东。长江电力停牌前,该基金将长江电力的持股量从5505万股减少至5305万股。

张伟湘  理财周报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