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重仓股 >> 正文

偏爱重组基金调查:深发展平安停牌暴露利益输送路径

2009-6-18 8:43:2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在美好的重组年代,复牌股暴利、公司利益输送或上市公司给予的个人利益等隐含巨大暴利链,吸引基金朝着重组股前仆后继。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报记者/仇晓慧

  上市公司联姻案风起云涌,基金暗渡陈仓,波澜不惊。

  本周,上证所接连公布深发展与平安等几起合并案,对于重组题材一向低调介入的基金暴利路径,不得不集体暴露在世人面前。

  理财一周报记者统计了目前停牌的上市公司,发现不少基金对重组题材偏好由来已久。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江赛春告诉记者,重组题材不是常规基金股票池的重点,可能是阶段性策略,而且重组题材较难把握,对投研能力有较高要求。

  市场人士向理财一周报记者透露,对于此类题材的尝试,除了可以获得超额收益,还不排除私下里利益输送的可能。重组题材玄机重重,基金暗藏了什么投资路径?

  南方贰号嘉实精选

  最爱重组股

  理财一周报记者统计了6月11日当天的基金重仓的停牌股。今年6月以来的就有7家,分别是金山股份、时代新材、沈阳机床、许继电气、*ST上航、深发展与中国平安。目前正在停牌的还有国际实业,该股履行增资参股中油化工相关程序,5月25日起停牌。还有万好万家,筹划重大重组事宜,于5月20日停牌。时间跨度较长的是S延边路,从2006年起就开始停牌。

  在这些基金重仓的停牌股中,中国平安涉及107只基金,深发展涉及71只基金。由于这两只股票一贯是基金重仓股,不具备太大的标本意义。记者在其余停牌股中发现,诺安股票参与了两只停牌股,分别是金山股份与许继电气,持有金山股份600万股,占到流通股2.12%,持有许继电气446万股,占该股流通股1.69%。南稳贰号也参与了两只停牌股,是S延边路最大流通股股东,持有245.72万股,占流通股份额2.64%,另一只股票也是许继电气,持有360.96万股,占流通股1.37%。嘉实精选参与了两只停牌股,分别是金山股份与*ST上航,分别持有900万股与511万股,占据流通股3.18%与0.47%。

  记者从中发现一些诡异的线索,一方面,这些基金不是一只基金在作战,而是整个公司。诸如诺安基金,金山股份中除了诺安股票,还有诺安平衡的参与。南方基金则更为明显,许继电气几乎成了南方系基金的重镇,除了南稳贰号,还有南方绩优与南方恒元。嘉实系基金更为蹊跷,该基金介入时机均是停牌前一个季度,如嘉实系基金重镇的金山股份,嘉实策略、嘉实精选与嘉实增长都是今年一季度刚刚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名单中,嘉实增长新进480万股,而嘉实策略与嘉实精选更是毫不犹豫地增加882万股与492万股,与诺安系基金的减仓形成鲜明对比,而该股正好在5月停牌,其选时十分微妙。

  记者纵观这些基金过往持股记录,无一不是选股独到。以嘉实精选来看,该基金十大重仓股有5只涉及重组题材,分别是深发展、中国平安、鹏博士、双汇发展与金山股份。从另一只南稳贰号来看,也继承了重组路线,该盘子下盐湖钾肥、吉林敖东、辽宁成大、双汇发展、三九医药等都是充满了资产重组与并购的题材。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王群航告诉记者,他知道南方基金投研团队有个特点,基金经理在交易时间不准下单。他们比较推崇日常调研,重仓那么多重组股,不能不说跟他们的投研能力有所关联。不过,偏好重组股未必跟团队有关,与个人风格也息息相关。

  记者发现,国联安基金旗下的德盛小盘重仓国际实业,究其选股原因,该基金经理吴鹏告诉理财一周报记者,公司在投研业务方面,进行了细致的分工,基金经理和研究员在各自负责的领域做深做透。

  重组基金新暴富时代

  目前市场上复牌股的暴涨令人震惊,但基金重仓的重组股未必尽如人意。

  去年接连的复牌暴跌门让许多基金公司陷入窘境。如曾经的宏达股份、天一科技等,而持有这些股票基金在复牌大跌的过程中,仓皇出逃。

  不过从今年起局势仿佛有了变化。今年5月18日,在停牌长达一年零十天之后,长江电力携1075亿元的资产收购预案重回A股市场,并在复牌7分钟后冲至涨停,最终以涨4.11%收盘,成交金额达到近79.47亿元,换手率为10.83%。

  今年不少基金都表示在配置中要重点关注重组股,但手法相对而言还是比较谨慎。有些基金经理直接向记者表示,公司对ST股有严格的风格限制,即使看好也无法重点投入。诸如今年6月由*ST兰宝变身的恒发恒业暴涨1857.89%,却不见任何一只基金的身影。

  私募人士林荣时告诉记者,只要涨得好的股票,大多都与重大资产重组(包括重大资产注入)有关,而重组的本身就是使公司业绩有实质改变、有巨大增长的最高效手段。所以,寻找未来最大获利机会的模式就是:通过重大重组,质变为有持续高成长性并成为行业龙头的中小型公司。2009年是业绩有超常增长潜力中小公司通过大重组使公司基本面发生质变公司的天下,相关股票必将走出独立大牛股行情。

  金中和投资邓继军表示,并购重组是他们长期看好的主题。央企要做大做强,央企的数量要减少这是硬性规定。而且现在市场低迷,并购成本比较低会有很多投资机会。中国市场资产重组的高潮经常是在市场萎靡的时候,很多机会有清晰的投资逻辑。他们在5月份成立了一只兼并重组概念的主题基金

  王群航表示,一般来说,基金介入的重组预期股,比一般此类题材股有更高的收益确定性。据记者初步统计,关键是结合基金团队的投研能力以及基金的过往表现。一般而言,喜欢这类题材的基金公司整体风格比较激进。

  能否抓住成长性重组股机会,成为偏爱此类题材的业绩分水岭。不管如何,从今年机会看,像去年这样复牌暴跌门的景况会大大减少。目前已经有不少基金吸收了以往的经验,开始把目标转向潜在突破性收益的品种。

  记者发现,富国天瑞除了重仓深发展与中国平安外,还投资了具有重组题材的唐钢股份。而该基金尽管风格大胆,但整体业绩属于上乘。另外,国富价值基金经理张晓东曾自2007年就持续关注并购重组主题,该基金也一向表现出众。此类基金或许可成为受益重组的基金典范。

  防套利“限购令”不普及 暗藏利益输送

  记者发现,以上提及的南稳贰号今年以来在银河证券统计的72只偏股型基金中倒数第五,而嘉实精选也在146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在80名左右。显然,这些基金业绩低迷与重仓停牌股不无关系,后市都存在补涨的契机。这也意味着,重仓重组题材未必能对提高基金净值有很大帮助。假设一只股票复牌后猛涨50%以上,那基金重仓的前三大股票才有可能贡献超过5%左右。不过,随着重组题材的增多,擅长发现重组题材的基金还是具备一定选股优势。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尽管目前基金把保护净值放在首要位置,而个人利益往往在公司利益之上。基金公司可能会伺机给大客户一次性的利益输送。另外,基金经理个人与上市公司之间可能也存在某种默契,或是基金公司与上市公司个人之间存在猫腻。业内早有传闻,半年前,一些消息灵通人士就知道深发展重组一事。而上市公司与基金经理之间的利益输送早不是秘密。

  王群航表示,由于考虑到排名,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不希望出现利益输送。证监会曾经提示过基金公司在这一领域要严格防套利。另外,去年的复牌净值统计法,也避免了基金净值因介入重组而起伏过大。

  这次深发展停牌后,本周即有两家基金公司公布暂停申购事项。一是富国天瑞,二是长盛同德主题增长。主要都是为避免因深发展A停牌而引发大额资金申购基金进行套利。

  基金2009年一季报显示,富国天瑞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同样为深发展A,持股达到3094.29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7.79%。深发展A为长盛同德主题的第一大重仓股,持股达到3167.99万股,占该基金净值比例达到5.68%,中国平安为该基金第五大重仓股,持股达到816.06万股,占比为3.59%。

  记者发现,二级市场重仓深发展和中国平安的3只创新型封基大成优选、瑞福进取和建信优势继续领涨封基市场。套利资金表现相当活跃。

  然而,开放式基金按理有停止申购的权利,且证监会在前两年也发布过相关提示。而这些基金完全存在套利的潜力。

  根据基金一季报,71只公募基金重仓持有深发展8.15亿股,占该股流通股约30%,截至一季末,基金重仓持股深发展的资金约为130亿元。资料显示,一季报重仓深发展A的还包括融通新蓝筹、博时精选基金、南方绩优成长基金等。然而,目前只有两只开放式基金发布暂停申购,这一现象不得不令人深思。

  王群航分析,从重仓深发展与中国平安的基金可以看出,并非所有基金都做出了防套利机制,存在利益输送的潜在可能性。不过他觉得,目前排名是基金最大利益,各基金不会把利益拱手让人,理应会做好防套利的工作。

  然而,业内人士指出,在经历了熊市后,扩大规模成了基金要务,能套利反而成了吸引机构的一种方式。另外,重组股尽管未必能带给基金收益,但不管从利益输送角度,还是上市公司返利给基金经理角度来看,都成为一些基金偏好重组股的原因。

  在美好的重组年代,重组股的魅力不仅是复牌暴利,更是借利益输送扩大规模,以及可能存在的与上市公司之间利益勾结。

  在这样巨大的暴利链面前,基金显然朝着重组股前仆后继。

   一些基金重仓的并购题材股

     600643 爱建股份  引进战略投资者

  600523 贵航股份,注入航空制造资产

  000505 珠江控股,有重组预期    

  600311 荣华实业,金矿注入

  600435 中兵光电,军工

  600640 中卫国脉,中国电信

  000893 广州冷机,油脂加工

  600097 开创国际,远洋捕捞

  600392 太工天成,转型煤炭

  000961 大连金牛,转型地产

  600551 时代出版,文化出版

  600379 宝光股份,注资预期

  600893 航空动力,航空发动机

  000738 ST宇航,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

  600372 ST昌河,机载照明系统,光伏、LED概念

  600185 海星科技,格力集团重组为地产公司

  600683 银泰股份,京投公司入主

  002016 世荣兆业,地产

  600898 三联商社,国美控股

  600741 巴士股份,汽配

  600546 中油化建,煤炭贸易

  600532 华阳科技,股权有待转让

  000668 荣丰控股,地产

  000908 天一科技,矿业

  000697 咸阳偏转,煤化工

  600259 ST有色,  稀土

  600149 华夏建通,地产

  600703 三安光电,LED

  600369 *ST长运,西南证券借壳

  600149 华夏建通,地产

  600175 联美控股,地产

  000416 民生投资,投资公司

  000408 ST玉源,北京信托借壳

  000605 ST四环,北方信托借壳

  000536 SST闽东,台湾华映借壳

  000720 鲁能泰山,华能入主

  600743 ST幸福,华远地产

  000875 ST吉电,注资预期

  000736 SST重实,地产

  600657 ST天桥,地产

  600145 四维控股,重组预期

  600248 ST化建,化工建设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