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重仓股 >> 正文

重仓股接连暴涨 明星基金冲刺半程冠军(表)

2009-6-30 11:47:50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佚名  【字体:

  推荐阅读:

  重仓股接连暴涨 明星基金冲刺半程冠军(表)

  基金上半年业绩排名落定 易方达深100领跑

  16家基金下半年投资策略大汇总

  ETF连续4周净申购 机构31亿元布局

  基金坚守大型券商股:"我们现在还不抛"

  168万美元 谁和巴菲特2010年一起午餐?

  43只基金“设伏”111只中报预增股(名单)

  月均成立9只基金 "输血"600亿助A股"冲关"

  更多深度新闻请点击:中国证券网·基金频道

  精彩总是留在了最后。上周,在略显平淡的市场中,部分明星基金凭借重仓股良好表现,牢牢控制住了业绩排名座次。

  记者注意到,整个6月份业绩一直急速追赶的两只明星基金——华夏复兴和鹏华动力,其正在完成最后的冲刺,上周,这两只基金单位净值分别增长3.93%和1.66%,迅速挺进同类排名前三甲。

  明星基金冲刺

  昨日是2009年上半年的倒数第三个交易日,市场做多热情丝毫不减,对争夺业绩排名的基金来说,最后的冲刺或许早就拉开。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6月26日,开放式标准型股基中,华夏复兴单位上周净值上涨3.93%,而其他排名前五的4只基金净值上周净值涨幅均不足3%,中邮成长上周净值上涨只有0.04%。

[NextPage]

  凭借上周最后的冲刺,华夏复兴从6月19日的第5名一跃升至第2名,该基金今年单位净值累计上涨69.82%。而此前占据股基“榜眼”的新世纪成长和华商盛世上周净值分别增长2.91%和2.24%,暂列第3名和第4名。

  除了华夏复兴外,鹏华动力也是一鸣惊人。该基金上周单位净值上涨1.66%,从前一周的第6名一跃升至第3名。

  记者发现,华夏复兴和鹏华动力基金名次快速上升早在本月就已展开,两只基金在5月底的排名分别为第7和第11名。而整个6月份是上述两只基金“攻城略地“的时期。截止6月26日,华夏复兴和鹏华动力最近一月净值分别增长14.75%和12.77%,涨幅均超过同类排名前五的基金

  悉数两只基金的重仓股,华夏复兴前十大重仓股浦发银行、中国平安、北京银行和民生银行6月份均出现暴涨。而鹏华动力前十大重仓股中,超配的重仓股几乎是清一色的银行地产,浦发银行、保利地产、兴业银行、招商地产、华侨城和招行6月份连续暴涨。

  而在偏股型基金中,6月份前五名变化较大,“状元”华商领先和“榜眼”融通行业5月底的排名分别为第7名和第5名,如今排名第5的东方精选当时也只排在第8名。

[NextPage]

  半程冠军接近出炉

  事实上,目前看来,凭借较大的净值差距,同类型基金的业绩“状元”已是板上钉钉,而“榜眼”和“探花”人选也几乎落定,只是各只基金的准确名次尚需最后排定。

  据天相投顾统计,在169只开放式主动股票基金中,和一季末排名相比,二季度排名上升超过60名的基金有5只,交银精选从第146名大幅飙升至上周五的23名,成为二季度业绩进步最大的基金,而交银成长和交银蓝筹排名分别从95名和127名上升至目前的20和64名。此外,友邦盛世和博时产业二季度排名也分别上升91名和97名。

  Wind统计显示,重仓金融股和消费股的长城系,重仓煤炭股的交银系,旗下基金今年排名均极为靠前,而小盘股的上涨也让重仓该板块的小公司基金获益匪浅。

  有基金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半程冠军的所属几乎可以确定,但是,在剩余的一个交易日里,“榜眼”和“探花”有可能因为重仓股表现而座次发生改变。

  昨日,部分基金重仓股暴涨,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中国神华、招商地产、开滦股份等一线重仓股,以及新钢股份、科力远、城投控股、凯恩股份、滨江集团、福星股份等二三线重仓股大涨。

[NextPage]

相关阅读:基金半程业绩排名落定 易方达深100ETF领跑见后

[NextPage]

  经历了近6个月的“厮杀”,上半年基金业的业绩排名基本尘埃落定。由于今日是上半年股市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如果不出意外,昨日的交易已基本宣告了各类型基金上半年的业绩排名情况。   

  偏股型基金全线上涨

  受益于A股市场今年来的强势反弹,偏股型基金全线上涨,而债券型基金则沦为今年上半年基金产品中的弱势群体。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分类体系,截至2009年6月29日,各分类基金今年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标准股票型基金平均增长50.83%,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增长35.75%,标准指数型基金平均增长69.13%,增强指数型基金平均增长69.10%,混合偏股型基金平均增长45.62%,灵活配置型基金平均增长40.05%,股债平衡型基金平均增长34.84%,其余各类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然而在各类基金均有盈利的同时,债券型基金无疑褪去了2008年风光无限的光环。截至昨日,今年来普通债券型基金(一级)平均净值增长率仅有1.22%,普通债券型基金(二级)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89%,而长期标准债券基金今年来的平均业绩下跌了1.58%。

  事实上,截至昨日,今年来,沪深300指数上涨74%,上证综指上涨63%,深成指上涨78%。能够战胜指数的A股基金仍在少数。

[NextPage]

  同类基金业绩差距较大

  事实上,虽然A股市场今年来不断上涨,但各类型基金的业绩分化却有加大的趋势。

  据统计,中邮核心优选今年来的业绩为76.18%,而排在标准股票型基金最后一位的基金今年来的业绩增长仅为23.83%,两者之间的差距超过了52%。这一数据远超去年34.81%的全年业绩最大差距。

  不仅标准股票型基金的业绩差距加大,其他各类型基金的业绩差距也较为明显。虽然指数型基金被动的跟踪指数,但由于跟踪指数的不同,这类型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分化达到了26.42%。排在第一位的易方达深证100ETF今年以来上涨了77.41%,而排在末位的上涨了50.99%。混合偏股型基金中,最大业绩差距为51.47%,排在最后一位的基金今年来的业绩仅有20.55%。灵活配置型基金中,最大业绩差距44.6%。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今年市场仍然充满了不确定性,所以基金经理在选股以及仓位控制上有着各自不同的想法,因此基金业绩的分化可能会持续加大。

[NextPage]

  易方达深100ETF领跑

  根据统计数据,易方达深100ETF今年来的业绩增长领跑整个基金业。而中邮核心优选、易方达深证100ETF、华商领先企业混合、交银稳健配置混合、广发稳健增长混合、华富收益增强债券A及银河收益债券基金分列各类型基金的榜首。总体来看,各类型基金的第一名与第二名之间有着较大的差距。

  标准股票型基金中,中邮核心优选、华夏复兴股票及新世纪优选成长基金分列前三位。截至昨日,中邮核心优选今年来的业绩为76.18%,领先第二名3.63%。

  指数型基金中,易方达深100ETF、华安上证180ETF和华夏上证50ETF基金分列前三位。易方达深100ETF领先排名第二的华安上证180ETF5.2%。

  混合偏股型基金中,华商领先企业混合、融通行业景气混合及鹏华动力增长混合型基金分列前三位。而华商领先企业超过融通行业景气基金6.62%。

  股债平衡型基金中,广发稳健增长混合、广发聚富混合及博时平衡配置混合基金分列前三位。虽然同为广发系基金,但广发稳健却领先了广发聚富近13个百分点。

[NextPage]

  工银瑞信UBS停牌前紧急介入:上海基金集体错失东航上航重组大机会

  "东上恋"正值犹抱琵琶半遮面之际,理财周报从一位项目组人士处获知,东上换股目前仍可能存在法律难题。6月26日,据一位项目组的人士透露,"工作组多次召开会议,现在重组的方案仍没有最终确定,主要是因为还存在一些法律方面的争议。"

  理财周报获知,东航方面目前已经聘请中金公司担任东上合并案的财务顾问,其法律顾问则由北京通商律师事务所出任。

  上航方面,海通证券投行部出任其定向增发的财务顾问,而法律和会计方面则分别由方达和立信担纲。

  东上合并案主要由中金操刀,"海通主要是负责上航的定向增发,配合此次整合。"理财周报联络到中金投行部一位董事,其称,"合并案要层层上报给各大部委、民航总局等部门,仍在复杂的沟通阶段。"

[NextPage]

  先注资后重组换股可能存在法律难题

  一位参与重组的投行人士近日透露,目前具体的合并换股方案仍然没有结果,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之前两家公司的定向增发事项尚在进展中,还没有过这样大股东定向增发和重组两件事放在一起解决的先例,这对重组的方案确定形成困难。

  上周,ST东航、*ST上航的两则公告惹人关注:ST东航定向增发14亿新股A股的计划获证监会批准;上周五*ST上航公布了增发股份的发行情况,以4.50元/股的价格,向锦江国际非公开发行约2.22亿股,募集资金总额约为10亿元。至此,锦江国际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而这2.22亿股的限售期为36个月,限售期截至2012年6月25日。

  中信建投行业分析师李磊认为,两项增发注资这周确定公告,这一迹象有可能表明,原先猜测的注资、重组一揽子方案还是要分两步完成,先注资后重组。

[NextPage]

  6月25日,据一位项目组的人士透露,"工作组多次召开会议,现在重组的方案仍没有最终确定,主要因为还存在一些法律方面的争议。"对此,记者咨询了法律界专家,得到的答案是"如果是股权收购,关键取决于股东间是否存在股权约定,如果没有的话就不存在问题。"

  对于上航股权结构中新增的国有三年期限售股是否会对换股形成障碍的问题,专家表示,"这个取决于这些股东是否被赋予异议股东现金选择权,若无此情形,就不存在限售股换股后变成无限售条件流通股的法律障碍。如果通过收购股权方案合并,上航的限售股东承诺换股后仍限售即可。如果限售股换股后变成流通股就会对东航股东不利。"

  另外,他还提到"如果是通过收购资产方式合并,就会牵涉到很多法律问题,例如债权人关系、资产的划拨、银行的许可、飞机的租约等等。收购资产的方式合并过程会比较复杂,法律上的程序就至少要六、七个月,例如要得到债权人的同意还首先得经过60天的公告申明。相比之下,子公司的方案更加可行。"

  据法律界人士判断,现在重组方案应该还在讨论阶段,尚未决定换股比例。理由是:目前据香港方面了解的情况,东航尚未和香港的律师事务所进行过相关接触;现在的重组架构还主要是针对国内部分。ST东航和*ST上航换股合并,由于触动了要约收购条例必定还需要召开东航A股和H股的股东大会并通过审核;如果说换股比例像传闻所说的1∶1.3已定,那么法律方面也应该已有针对A股和H股股东的方案。

[NextPage]

  上海基金集体缺席重组大宴

  公开资料显示,同时在一季度持有东上的基金公司鹏华和嘉实两家。其中嘉实系和鹏华系分别持有1300万股和1000万股的*ST上航;鹏华系在ST东航上持股达2500万股,而嘉实系仅424万股。此外,建信优势动力基金在一季度买了399.99万股的ST东航。

  "具体的交换价格还没定论,这取决于双方谈判还牵涉到上航和民航总局、上海市政府和国资委的博弈,我相信上海市政府这边一定能得到个令人满意的答案;交换价应该不低。对于东航来说也是好事,如果想要东航买上航,那么也先需要抬高东航的身价。所以不管是现金选择或者换股,对股东都是有利的。"据其中一位基金股东的高管陈述,"上航和东航国内航线70%以上重合,如果公司合并就可以避免降价竞争,提高航班上座率,东航也能腾出多余的航班来开拓新的航线。无论以何种方式整合,长期来看都是利好的。"

[NextPage]

  在理财周报目前所掌握的股东名单里,基金均来自北京和深圳以及QFII,除了以上的嘉实和鹏华系还包括北京的工银瑞信以及QFII的UBS等,而上海的基金公司集体缺席。

  一位基金股东高管这样阐述他们的购买逻辑,"我们之所以买上航,就是看中它的重组预期。首先,这几年政府对帮助航空公司盈利能力恢复一向都比较支持,今年一开始国家在产业扶持政策上就对航空业有倾向性;其次,上海要加快推进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以及2010年的世博会,都会对上海本地航空业提出更高要求。而建设国际航空枢纽港也需要一个占枢纽港吞吐量50%以上的基地航空公司,目前在上海浦东和虹桥两个机场,东航与上航分别32%、17%左右的市场份额显然是不符合一个强大的基地航空公司标准的。另外,上海航空向锦江国际非定向增发2.22亿股(合计10亿元),公告的价格是4.5元/股,上海市政府4块5都敢买进,那么我们在那附近的价位上买还有什么担心呢?"

[NextPage]

  而另一边,上海30家基金公司对上海本地的两家航空公司重组却"不闻不问"。一位合资基金公司的投资人士表示:"我们也曾经关注过,但基于监管压力我们就只好避开它了;另外一点,重组虽然诱人,但有太多不确定因素;上海本地基金集体不买的原因可能就是因为上海本地看得更清楚,认为难以把握,等待重组的过程会很煎熬。"

  另一位老十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则悲观地表示,"我们一般不关注航空业的股票,原因是我国的航空业在体制上仍然存在诸多问题。目前市场主要是短期交易性的机会。"他认为两家公司合并短期会带来股价的提振,但长期仍然不看好。

  一位深圳机构投资总监也指出,ST类股票对于很多基金公司都是"禁忌品","因为是属于限制池里的股票,我们的基金研究员们也就失去了研究跟踪的动力。我本人对这两家航空公司重组持乐观,出于上海本地航空枢纽建设的目的和服务世博会的需要,两家公司重组压力明显。"

[NextPage]

  复牌有望,分析师推荐*ST上航

  和基金的谨慎相比,券商分析师们对下半年航空业的发展非常看好。其中,申银万国的李树荣和中信证券的马晓立都重点推荐了这两家公司,看好两只个股复牌后的投资机会。

  "东航、上航的整合方案可能会在7月初出台,"李树荣近日指出,"东航上航整合方案出台也会带来行业竞争格局改变的猜测;A-H股价差逐步缩小。"

  上周,中信证券马晓立在今年下半年的投资建议里也提到了对这两只股票的看好。他表示:"在中央和地方政府利益一致、要加快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打造上海航空枢纽港的战略下,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央和地方政府将给予新公司多方面的政策扶持,把新公司打造成与上海航空枢纽港相匹配的大型枢纽网络航空公司。"

[NextPage]

  2009年上半年充裕的流动性,造就了基金发行的狂欢。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2009年上半年,共有53只(债券型、货币市场基金A、B、C类视为同一只)基金成立,平均每月有9只基金成立,募集金额超过1341.98亿元。若以股票型基金均维持80%的仓位、混合型基金均维持60%的仓位计算,上半年的新成立基金最多可为A股市场带来600亿元的增量资金。其中仅6月份,基金为A股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就超过120亿元。

  对于下半年的基金发行,部分研究人员认为仍将乐观。国信证券基金分析师杨涛表示,下半年的基金发行可能仍将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虽然在基金发行数量上可能少于上半年,但是在基金的募集份额上,不见得会比上半年少。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2009年上半年,共有53只基金成立。从募集金额来看,今年上半年,57只新成立基金共募得资金929.91亿元,虽然相比2006年、2007年同期要少,但比2008年上半年多出150余亿元,与2008年下半年相比,募集资金量更要高出近470余亿元。

  从发行类型来看,今年上半年共新成立26只股票型基金,募集资金为678.05亿元;新成立混合型基金9只,募集资金197.92亿元;新成立债券型基金(A、B、C类视为同一只)16只,募集资金431.69亿元;新成立货币市场基金2只,募集资金34.11亿元。

[NextPage]

  从时间上来看,二季度新成立基金明显较一季度要多,并且募集的资金量也有较高的提升。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共成立基金25只,募集资金总额为454.76亿元,平均每只基金的募集资金量为18.19亿元。二季度新成立基金28只,募集资金总额为887.22亿元,平均每只基金募集的资金量为31.69亿元。其中,5月成立的长盛同庆募集资金146.87亿元,创出今年新基金的募集资金新高;而6月成立的广发聚瑞募集资金达70.71亿元,为今年开放式股票基金募集资金之最。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6月大盘点位临近3000点时,基金的募集仍能创出新高实属难能可贵,同时资金对股票基金的青睐,也显示了投资者对市场的乐观预期。

  实际上,乐观的不仅仅是投资者,基金研究人员也对下半年的基金发行充满期待。国信证券基金分析师杨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的基金募集情况相较2008年有明显好转,并且呈现出逐月上升的势头,这主要得益于上半年基础市场的回暖。下半年流动性充裕的市场格局不会发生实质逆转,市场仍较为乐观。因此下半年的基金发行数量可能少于上半年,但是由于市场热情的存在,下半年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未必会少于上半年。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基金分析师曾令华认为,虽然下半年的投资机会比不过上半年,但募集规模并不是仅看投资机会。他认为,影响基金募集规模的变量有多个,首先是哪些基金公司在发基金,一些业绩比较好,管理能力强的基金公司发的基金,在募集方面肯定有优势;第二,市场的情绪影响也较大。如果下半年基金呈现散户化趋势,那么基金的募集情况可能也会超出市场预期。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