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重仓股 >> 正文

四季增仓押宝遭调整 高仓位恐拖累基金一季报

2011-1-24 9:03:5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重仓股
核心提示:本周,基金2010年四季报将披露完毕。尽管在2010年开放式基金交了一份还算说得过去的答卷,然而,已经披露的开放式基金四季报显示,四季度基金整体大幅增仓。尽管四季度指数上涨让增仓被人理解,但年初市场的震荡表现还是让人们对基金首季的业绩表现

  本周,基金2010年四季报将披露完毕。尽管在2010年开放式基金交了一份还算说得过去的答卷,然而,已经披露的开放式基金四季报显示,四季度基金整体大幅增仓。尽管四季度指数上涨让增仓被人理解,但年初市场的震荡表现还是让人们对基金首季的业绩表现捏了把汗。

  截至昨日截稿时,两市共有31家基金公司旗下的297只披露其四季度报告。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六,在上述披露四季报的基金中,有212只是偏股基金(剔除债券、货币和保本基金),截至去年四季度末的平均股票仓位为84.5%。而从具体仓位来看,高仓位基金大有人在。上述统计数据表明,除了指数基金外,部分主动管理型基金的仓位也比较高。其中,交银稳健、景顺长城公司治理、华富成长趋势、南方龙元产业主题、申万巴黎新动力、汇丰晋信中小盘、嘉实研究精选的同期股票仓位均在94%以上。去年的冠军基金华商盛世成长在四季度末的仓位也达到86.57%,较三季度末增加7.17个百分点。

  而此前相关机构公布的测算数据显示,去年年底基金平均仓位仅在80%-82%之间。也就是说,尽管声称对后市谨慎,但基金还是选择了押宝2011年一季度。

  加仓的同时,基金们的投资方向也发生了明显的偏移,从去年年底普遍唱多的大消费和新兴产业等板块转移到周期性行业中。其中,机械、金属非金属、农林牧渔、石化塑胶、房地产业等8个周期性行业,基金增持了7个。关注度较大的房地产业,25家基金公司平均增持了0.4个百分点,持股市值从166亿元上升到195亿元。机械行业和石化行业,基金增持的力度更大,均达到了1.69个百分点。

  然而,市场的发展却不尽如人意,从板块分类看,机械制造业跌幅达到6.33%,有色金属行业跌幅为8.73%,而煤炭业跌幅更是超过了10%。

  "显然,基金又一次错判市场。目前来看,市场依然没有出现企稳的迹象,而去年四季报的高仓位很有可能拖累整个基金市场的一季报业绩。"某券商分析人士如是指出。

  "今年年初的这波跌势,确实出人意料。"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投资总监乐嘉庆表示,受到流动性紧缩和加息预期的影响,目前出现大行情的概率不大,短期内仍将呈现震荡偏弱的走势,宏观政策面尚在调整期。而这对于高仓位运作的基金而言是一种考验。如果恰好重仓了回调幅度大的板块和个股,基金的一季报会出现仓位和业绩双降的局面。

  近期A股市场一波三折,蓝筹行情昙花一现,市场热点迅速切换,使得基金调仓难度加大,踏空踏错行情频频出现。以交银施罗德精选股票基金为例,该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初维持较高的股票资产权重,仓位高达90.12%。在11月,CPI迅速上升时,降低了股票资产权重。在一系列金融政策组合拳出台后,又立刻增加了仓位。在四季度,该基金又参与周期性行业的反弹,将东方电气纳入十大重仓股,该股从1月6日起连续下跌,至上周五收盘,跌幅已达18.3%。

  似乎是在校正自己的操作,新年以来,不少基金已开始减仓,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上周测算数据显示,各类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主动型基金仓位均显著下降。可比的371只股票方向主动型基金中,已有263只基金主动减仓,其中128只基金减仓幅度超过2%,24只基金减仓幅度超过5%。业内人士分析,四季度的"攻重于守"多是为了谋划排名大战,为避免高仓位拖累今年一季报,减仓已经成为基金近一周的集体选择。

□ .姜.琳.琳  .北.京.商.报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