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重仓股 >> 正文

以成长确定性为主线 基金积极建仓错杀股

2011-3-8 8:39:5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重仓股
核心提示:一周以来A股市场沉寂寡言,鲜有大波动,但围绕投资领域的其他开拓性讨论,却风生水起。其一,基金投资股指期货已经破局。根据南方基金透露的消息,该公司已于2011年2月与期货公司、托管行工商银行(601398)签署了三方协议,明确了基金参与股指期货

  一周以来A股市场沉寂寡言,鲜有大波动,但围绕投资领域的其他开拓性讨论,却风生水起。

  其一,基金投资股指期货已经破局。根据南方基金透露的消息,该公司已于2011年2月与期货公司、托管行工商银行(601398)签署了三方协议,明确了基金参与股指期货投资中各方的责任,这标志着基金股指期货投资实际运作障碍已完全扫清。

  南方基金有关人士向《投资者报》表示,他们此前已完成了其他工作准备。由于基金投资股指期货与投资股票运作方式有较大差别,根据中金所交易规则,基金公司须以客户身份参与,由期货公司负责结算。由此,涉及投资、结算、基金估值等诸多问题,需逐一解决,而南方基金为此已经做了多方面工作。

  其二,北京时间3月3日凌晨,苹果iPad2正式推出。这一消费品新闻发布后,同时在资本市场上掀起了波澜。国泰基金总经理助理、国际业务部负责人张人蟠就表示,iPad2的发售可能对苹果股价带来较强的提振作用,而苹果公司作为中国的一些QDII基金(如苹果公司是国泰纳指100指数基金投资占比超过20%的第一大权重股)的重点配置,也将受益其中。

  本周走进《投资者报》"基金经理面对面"专栏的嘉宾分别是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研究总监、大摩消费基金经理袁航、嘉实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王茜、景顺长城稳定收益债券基金经理佘春宁、华富量子生命力基金经理朱蓓,他们进一步就开拓性思维展开了交流。

  "精选个股,兼顾市场"
  《投资者报》:股指近期震荡难安,袁航在几次本专栏访谈里都看得很前瞻,能否透露下新的建仓思路和未来投资策略?

  袁航:大摩消费基金成立两个多月,一直按照"精选个股,兼顾市场"的原则进行建仓。2010年12月以来,考虑到当前输入性通胀风险确实存在,而且如果2011年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走高,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对中国的通胀压力就不能轻视。因此,关于市场大方向的定调,我们认为,控通胀比保增长更重要,在高通胀、紧政策的市场环境改变之前,A股市场很难走出向上的突破性行情。同时,市场调整的过程正是精选个股、逢低建仓的好时机。

  去年12月份,消费类股票在阶段性估值压力下,整个板块的调整幅度均较大,出于对市场的谨慎看法,当时我们的基金配置较少,因此没有遭受较大的损失。

  进入今年1月,市场泥沙俱下的过程能够给具备长远眼光的投资者带来机会。消费类行业中许多上市公司的成长性都比较确定,我们主要以"成长确定性"为主线,对大消费领域的投资标的进行了大范围筛选,并开始对跌幅很大且基本面坚实的消费类个股在低位进行了战略性布局,或许短期波动下会有些损失,但毕竟市场是在相对低位,尤其对于在市场下跌中被错杀的股票基金仍然会积极建仓。

  对于未来的看法,我们认为,过于悲观和乐观的市场预期都不可取。具体来说,一是从春节前的交易情况看,市场情绪过于悲观,各方普遍认为无论是流动性还是宏观数据都极大约束了资本市场,漫长的熊市路途就此开始,因此无论是成交量还是市场热点都持续处于低迷状态;二是新近公布的宏观数据一扫过于悲观的市场情绪,市场突然变得极为乐观,投资者解读新的宏观数据预示宏观政策与通胀都将十分有利于资本市场的修复。

  考虑到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特点将是"结构重于仓位",低估值板块以及受益两会预期的新兴战略板块有望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

  债市机会大于风险
  《投资者报》:我们上周曾花了很大的篇幅讨论年后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市场,王茜和佘春宁都有哪些观点可供分享?

  王茜:最危险的时候往往是机会最大的时刻。在当前通胀高企的情况下,当债券市场收益率水平回到比较合理或比较高的水平的时候,对于投资人来讲,实际上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时机。

  去年开始央行3次加息、8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如此密集的调控力度,在多数业内人士来看过于严厉。调控最紧或者调控力度最大的时期已经过去,而且市场波动程度已经比较充分反映了大家对未来政策调控或者CPI仍然维持比较高位的预期。目前整体债券市场已经包含了未来升息一到两次的预期在内,即使未来升息在两次以内,债券市场都不会出现特别大的波动。如果债券市场再出现较大的波动,往往是比较好的建仓时点。

  佘春宁:从最新公布的PMI指标来看,宏观经济温和回落,有助于抑制通胀并利好债市。虽然后续通胀水平仍会有波动,但在国家一系列政策调控措施的作用下(包括紧抓农田水利建设、粮食生产,以及上调利率与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的操作等),出现CPI持续走高、通胀失控的概率很小。下半年通胀会逐步走低,债券的配置价值将逐步显现出来。

  目前的债券收益率实际上是相对于2008年底的低位已经上行100~200BP左右,如果未来的通胀水平受到抑制,宏观经济继续强势,那在目前的点位投资债券,有望享受一个比较高的票息和比较好的资本率的双重收益。

  量化投资≠战无不胜的秘籍
  《投资者报》:本周我们还注意到一个新信息,随着华富量子生命力基金开始发行,量化基金数量将达到11只。但有关量化基金投资者褒贬不一,究竟该如何正确看待?
  朱蓓:很多投资者可能对量化投资存在的一些误区。其实,量化投资并不等于战无不胜的秘籍,也不可能靠一个投资模型就能一劳永逸的去赚钱,更不可能使用一个模型就能解决一切问题。它只是一种工具,用于指导和检验投资。

  定性投资中,人的情绪、人性弱点对投资影响较大;而定量投资中通过人脑与计算机的结合,可以降低人的情绪对投资的影响。近期,《新基金法》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基金经理有望炒股。不少投资者担心基金经理可以炒股后,可能出现利益输送等问题。由于采用量化模型进行选股,量化投资则是最为有效的防止利益输送的途径之一。

  .投.资.者.报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