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重仓股 >> 正文

慎选基金重仓股

2011-4-7 8:41:1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重仓股
核心提示:近期,受日本地震的波及,A股市场陷入调整:沪指在3000点门前掉头直下,K线图上几根长阴线,让投资者心惊胆战。在我看来,A股调整仅是短期调整,调整的内在原因仍是A股前期涨势过高需要消化,日本地震仅是外部诱因。我判断,今年上半年市场相对平稳

  近期,受日本地震的波及,A股市场陷入调整:沪指在3000点门前掉头直下,K线图上几根长阴线,让投资者心惊胆战。在我看来,A股调整仅是短期调整,调整的内在原因仍是A股前期涨势过高需要消化,日本地震仅是外部诱因。

  我判断,今年上半年市场相对平稳,下半年存在更多的机会,总体呈现震荡向上的趋势,沪指3400点是有可能达到的。尽管近期市场发生了调整,但是之前反复强调的核心线索目前没有变化,即机械制造和大消费概念。

  深挖制造业
  2011年经济最大的特点就是转型。我认为,制造业作为全球经济复苏最为核心的板块,机会还是不小。例如年初的高铁、工程机械、港口等等都属于此类。

  机械板块行业众多,怎么选择?这时要寻找那些具有进口替代、专利特征比较明显的股票。中国经济发展到现在,需要升级,尤其是制造业。我们看到,某些公司工程机械、办公机械正在全面替代海外的东西。

  现在,中国的民工已经不再便宜。大家考虑人既然来不了,要么行业不干了,要么采用机器替代人。这也是为什么日本的机器人高度发达,就在于它的人不像我们一样廉价。这就是随着经济发展,我们看到市场当中的现象,所以在替代人里,最大的行业叫做机床。今年以来涨势疯狂的大族激光便是此例。

  国家列了七个新兴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年一部分还会炒,这部分是业绩真正增起来的:包括下一代的核心设备、数字、文化产业、高效节能技术设备、炭行业大量收购民间煤矿。上述大量机械设备需要进行采购,因此会迎来一波机会,例如年初天地科技、郑煤机走势强劲,正是基于替代效应的出现。

  大消费仍是投资主线
  大消费仍是未来几年的核心主题,这点没有因为调整而改变。去年的12月中旬之后医药、酒饮料和商业等消费类个股在暴涨之后出现了调整,这是去年全年集中炒作留下来的后果。目前这种状况正在逐步的康复当中,一些优秀的个股正在重新恢复价值。

  随着民生问题成为国家重要的问题,医疗保障和教育问题就会成为社会的核心。我们可以大致分类,医药制造、中药、酒饮料、生物制药、医药流通等都属于大消费的核心范畴。优秀的企业会在震荡中逐步走出来,我们的核心策略依然是精选优秀的企业。只有精选了好的企业,波段操作的价值才会逐步显现出来。明白了核心线,大盘也没有出现系统风险,所以继续按部就班操作就是了,不需要自己吓自己。

  善用基金年报
  每到季度末、年末,各家基金公司的重仓股报告就相继而出。媒体对于基金重仓股的报道更是不遗余力,像王亚伟重仓等,都会迎来一大批跟随者。

  基金重仓的股票一定会涨吗?在公布后公司股价已经上涨很多了,是不是要介入呢?基金重仓的股票众多,每家公司都可能要一个侧重点,你怎么判断这是一家好的公司,值得我们去跟进?

  要回答这些问题,有3个秘诀。一是选择国家政策支持的行业。例如今年以来涨幅很高的高铁、水利、建材等板块,都是和国家政策有关。

  二是看看哪些公司的成长性好。成长性公司,有快速成长的、有缓慢成长的,还有业绩发生翻转的。对于我来说,快速成长和翻转的公司是重点关注的对象。

  选择快速成长的公司,有一个非常好用的简单指标:选择净利润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主营业务利润增长的公司。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每年主营业务增长25%,已经是一个不错的涨幅。如果其他业务仍能保持快速发展,这说明公司未来发展速度很好。

  业绩开始出现反转的个股也是精选个股常用的方法。例如当年的三聚氰胺事件,伊利利润下降,被大幅度抛售,但这恰恰是底部区域。但是与此相类似的双汇是否能重新起来,还需要继续观察。

  此外,还要看看市盈率,估值。与同行业、同类股票相比,找那些估值低的公司。
  当然,介入也要把握好时机。长期观察下来,我觉得每到3月份到4月份,是一些基金重仓股爆发的时刻。试想,基金4季度报刚公布的时候,基金重仓股大都被暴露,哪有机构愿意此刻拉升股票,让别人抬轿子呢?因此,在一段时间后,当市场的目光转向其他热点时,这些公司可能会被拉升。

  这当中,需要技术分析。在K线图里,有个指标就生命线,我发现,质地好的企业股价能够在60日均线上,机构就应该没有大幅度的撤离。原因在于国内公募基金是三个月为一个公布持仓的周期,每个月有20天,60天基本上是基金持仓正常的一个时段。

  我还要建议大家要学会波段操作,不是拿了股票就长期持有。A股市场,是一个情绪化的市场。譬如,当大家都在讨论高铁、水利等板块的时候,这就到了调整的时刻。而当大家放弃的时候,却是进入的好时间。譬如,高铁板块,我就认为在经过充分调整后,一些个股仍会有投资机会。

  把板块和机构行为做一些结合,通过分析股价、技术面的特点会发觉到一些比较好的投资标的,这样就可以帮你跨越周期。

□ .薛.玉.敏  .投.资.者.报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