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重仓股 >> 正文

基金重仓潜伏 食品饮料超额收益机会再现?

2011-5-11 8:47:1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重仓股
核心提示:本报记者晓晴广州报道历史的一幕或将重现。去年同期,面对同样下跌的市道,食品饮料板块却成为了两市不可多得的能够获取超额收益的板块之一。随着投资时钟进入5月,“红5月”的梦想似已落空,而经历了蛰伏之后的食品饮料板块却已经按捺不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历史的一幕或将重现。去年同期,面对同样下跌的市道,食品饮料板块却成为了两市不可多得的能够获取超额收益的板块之一。

  随着投资时钟进入5月,“红5月”的梦想似已落空,而经历了蛰伏之后的食品饮料板块却已经按捺不住,开始蠢蠢欲动。

  此前,食品饮料板块于2010年12月份开始走弱。天相食品饮料行业 PE相对于沪深300PE的比值也由2010年12月初的2.8的高点回落至目前2.4。

  统计数据表明,在5月的前4个交易日里,在沪深两市资金呈净出的情况下,食品饮料板块表现抢眼,资金累计净流入9.82亿元。如五粮液、贵州茅台、伊利股份、泸州老窖等个股均获资金净流入。

  食品饮料板块再度进入市场视野,是否表明投资时钟的时点已到呢?大同证券研究员张辉表示,以白酒行业为例,从投资时钟估值模型来看,白酒市盈率、市销率等估值水平的变化总体上反映了行业基本面的变化;白酒市盈率、市销率的变化水平一般是与行业的成长能力(利润、收入等的同比增速)成正比的。

  “在周期股经历一轮上涨后,消费股估值优势显现,部分一线白酒估值到达历史底部。”上海证券分析师滕文飞称。

  从今年一季报披露情况来看,酿酒行业公司各项经营指标继续好于沪深300公司的平均水平。今年1-3月,30家酒类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352.19亿元,比上年同期的252.52亿元提高了37.21%;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5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6.10%。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一季度环比持股有所下降,但基金仍选择了食品饮料行业作为超配的板块。基金持有食品饮料行业的总市值占基金全部持股市值的比例为7.99%,超配比例为3.88%,较上季度减少了0.44个百分点。

  天相投资分析师仇彦英认为,在内需逐步扩大、国内居民消费水平逐步升级的大背景之下,料食品饮料行业仍将具有良好表现,预计2011年食品饮料行业收入以及利润增速仍将维持在20%、35%之上。

  基金潜伏

  统计表明,截至2011年一季度末,基金公司重仓持有的食品饮料股市值合计达到697.95亿元,较2010年四季度末下降12.52%。

  在2011年一季度基金潜伏的36家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中,除去一季度上市的新股,有12家公司被基金增持,包括泸州老窖、海通集团、洋河股份、张裕A、重庆啤酒、老白干酒、燕京啤酒、汤臣倍健、酒鬼酒、三全食品、沱牌曲酒、金枫酒业。

  其中,增持比例最高的为海通集团,累计增持流通股总数的8.63%。增持比例较高的有泸州老窖,累计增持流通股总数的5.97%;老白干酒,累计增持流通股总数的3.58%。

  从重仓持有食品饮料行业的基金家数来看,泸州老窖和海通集团的新进基金数量较多,分别为18只和13只。

  本报记者注意到,同时具备高增长可能以及防御性良好的公司得到了基金的青睐,主要包括一些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之下具有良好业绩支撑的企业和符合消费习惯变迁的企业,如泸州老窖、洋河股份、酒鬼酒、三全食品、汤臣倍健等。

  此外,具有特殊概念的题材类公司也进入了基金的投资组合视线。如海

  通集团被基金增持的主要原因是看好其与亿晶光电股权置换之后所具有的光伏电池生产能力以及巨大的盈利能力,国投中鲁被基金增持的主要原因是关注其具有被大股东国投集团注入优质资产的可能性,重庆啤酒则是由于乙肝疫苗研发的原因被增持。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有6家上市公司新进入基金重仓股行列,分别为国投中鲁、双塔食品、光明乳业、*ST通葡、海南椰岛、啤酒花。

  不过,在基金一季度重仓持有的36家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中,有15家公司遭到了减持。

  其中,伊利股份累计被减持流通股总数的7.06%,双汇股份累计被减持流通股总数的4.91%,承德露露累计被减持流通股总数的6.43%,南宁糖业累计被减持流通股总数的3.43%,安琪酵母累计被减持流通股总数的6.95%,顺鑫农业累计被减持流通股总数的3.29%。

  从减持情况来看,减持五粮液的基金数量最多,有18只基金减持五粮液。另外,遭遇减持数量较多的公司还有贵州茅台、伊利股份、双汇发展、安琪酵母、顺鑫农业,被减持的基金数量分别为5只、6只、8只、7只、6只。

  投资时钟来临

  渤海证券策略分析师周喜认为,既然诸多的不确定性令5月份市场依然承压,那么,在攻守之间倾向于后者无疑是更为理性的投资选择。

  “考虑到市场情绪趋于谨慎,投资风格必将偏于防御。自去年11月份开始逐步淡出机构视野的医药和商业零售等大消费概念将重获重视。从投资角度来看,食品饮料板块已经成为目前相对安全的投资品种。”周喜称。

  东方证券食品饮料高级分析师施剑刚表示,此前,食品饮料行业已经连续两个多季度跑输大盘,并且行业相对沪深300的PE倍数值降至2003年来的历史平均水平以下。截至目前,食品饮料2011年动态PE为28.8倍。特别是白酒行业已成为食品饮料行业估值最低的板块,同时也集中了业绩成长最好的公司。

  回过头看,历史上有三个阶段白酒的估值水平显著高于A股总体水平。这三个阶段分别是:1995年8月至12月;1997年1月至1998年1月;2004年9月2010年8月。从溢价倍数来看,第三个阶段最大,平均溢价倍数为1.80倍,其中2006年4月至2007年1月、2007年11月至2008年12月溢价倍数都在2倍以上。第一个阶段平均溢价倍数为1.37倍,第二个阶段的平均溢价倍数为1.06倍。

  从利润增速来看,1999年至2009年期间,白酒有两个阶段增速显著高于A股。一是2004年9月至2006年9月,白酒的平均增速为28.85%,A股的平均增速仅为13.25%;二是2007年11月至2009年11月,白酒的平均增速为34.28%,A股的平均增速仅为3.41%。

  “2000年1月至2010年8月,白酒相对于上证综指的累计超额收益分为三个阶段,原因可能皆与利润增速有关。”张辉称。

  第一阶段:2000年1月至2004年11月,白酒的超额收益为负值;第二阶段:2004年12月至2006年4月,白酒的超额收益逐渐开始显现,但没有达到100%的水平;第三阶段:2006年5月至2010年8月,白酒的超额收益维持在100%以上,最高达到708.46%。

  “可以看出,累计超额收益水平与估值比较的结果是较为对应的。由于白酒利润增速高于A股整体水平,使得第二、三阶段超额收益逐渐增大。”张辉表示。

  其中,2006年至2008年的当月超额收益次数最多,幅度最大。2006年至2008年,3年期间白酒一共超越上证综指5次,而且该期间的平均超额收益也最高。从时间分布来看,有两次都发生在当年10月至次年1月份,这个期间正是白酒的消费旺季。

  此外,2009年10月至2010年1月,白酒也超越了大盘,获得超额收益,时间跨度上也与前两次一样。2010年5月至8月,白酒又掀起一波超越大盘的行情。截至8月底,白酒平均超额收益率已经达到7.76%。

  业绩超预期

  东兴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刘家伟预计,今年一季度,食品饮料业绩增长提速且全面大幅超越整体A股,这与近期很多行业上市公司业绩低于预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2011年一季度,食品饮料行业整体收入和净利润增速达27.84%和41.56%,与全部A股增速27.64%和24.16%相比高出0.2个和17.4个百分点或72%。比过去11年来年度平均水平高出近10个和18个百分点。

  从细分行业排名看,收入增长最快的前两名是软饮料和白酒,净利润增长最快的是食品综合、乳品,白酒处于第三位31.85%。

  “今年一季报显示,酿酒行业公司毛利率水平、负债率、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也好于沪深300公司,显示出酿酒行业持续稳定的盈利能力。”滕文飞称。

  综合来看,洋河股份、山西汾酒、古井贡酒等公司的收入和利润增速排在行业前列,贵州茅台、五粮液等大公司一季报均实现40%的增长,超出市场预期。

  与去年一季报相比较而言,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商业贸易、建筑建材、综合等行业的净资产收益率有明显提高。此外,在营收与成本营业收入总额同比增长加快的行业中,食品饮料、综合、机械、纺织服装、农林牧渔、金融服务、医药生物和信息服务等行业处于领先行列;同时,在营业成本明显下降的行业中,食品饮料、机械设备、金融服务、纺织服装等也处于前列。

  “2011年白酒、葡萄酒仍将维持高景气度,量价齐升可以期待。我们预计2011年行业整体会全面超越2010年,进入较高增长常态。”刘家伟称。“有理由预期2011年食品饮料行业收入和利润增长会全面好于2010年,部分行业甚至恢复到2007年的水平,进入一个持续、较高增长的新时期,而且未来五至十年都有可能维持这种态势。”

  银河证券分析师董俊峰认为,未来几年食品饮料行业仍将保持连年增长的良好发展趋势,原因是驱动因素没有发生本质改变。特别是在十二五规划有利于消费品生产商盈利提升的大前提下,赎回压力等因素迫使股价短期内与基本面无关的被动调整,将为价值投资者带来良好的买入机会。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