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重仓股 >> 正文

窦玉明:富国要成为中国的多策略投资专家

2011-8-23 8:50:5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重仓股
核心提示:3年前,窦玉明履新时,提出了富国基金要发展成“多策略”的投资精品店的目标。3年后的今天,富国已然成为全国成长最快的基金公司之一。2011年上半年管理规模进入行业十强,固定收益、权益投资、量化投资全面开花。富国基金距离“投资
3年前,窦玉明履新时,提出了富国基金要发展成“多策略”的投资精品店的目标。3年后的今天,富国已然成为全国成长最快的基金公司之一。2011年上半年管理规模进入行业十强,固定收益、权益投资、量化投资全面开花。富国基金距离“投资精品店”的目标还有多远?过去这几年的发展转型得失又在哪里?本报记者日前专访了富国基金总经理窦玉明。


  “优秀”、“领先”、“唯一”

  记者:上任时您提出了“多策略的投资精品店”的目标,也为富国制定了六个主要的策略发展方向,这个战略如今执行的如何?

  窦玉明:把富国基金建设成为一个客户中的“多策略”的投资专家,是我们的既定目标,也是我们这3年来工作的核心重点。现在来看,我们六个投资策略的部署和规划取得了一些成绩,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在团队上,富国基金把六个策略方向,划分给3个具体的执行团队,权益组、固定收益组、量化组,这三个团队也成为富国战略执行上的三个方面军。

  其中,权益组主要承担A股的基本面主动投资策略,富国的偏股基金主要由这支团队来管理。固定收益组,则同时担任“固定收益”和“灵活配置”两部分策略的发展重任。把灵活配置策略划给固定收益团队是富国的独到安排,因为富国的灵活配置策略主要针对年金客户,固定收益投资的比例较大。

  量化投资组则包括了3个策略:主动量化策略(包括指数增强),绝对回报策略,以及海外投资。把这3个策略合并在量化组中,主要是因为上述战略我们都考虑用“主动量化”的模型为基础去做。我们认为,无论是绝对收益还是海外投资,用量化的方式操作成功的概率更大,所以做了这个安排。

  记者:您怎样评价这3支团队目前的实力?如果要用形容词的话,您会分别考虑用什么词来概括?

  窦玉明:A股的主动投资策略是所有基金的看家老本行,竞争也最激烈。我的看法,富国基金的权益投资团队的评价可以算“优秀”。富国目前管理的所有偏股基金(成立3年以上),最新的3年期晨星评级都是5星和4星。无论是长期业绩还是团队稳定的程度,我们的偏股团队是很不错的。

  固定收益团队,我认为是业内“领先”的。无论是长期业绩、还是品牌美誉度,产品创新能力,市场占有率上来看,富国的固定收益团队都是业内领先的。在固定收益的基金市场中(剔除保本基金),富国基金的市场份额也是最高的,占据了行业9%的规模。这体现了客户和市场对我们的认可。固定收益这块还带动了年金专户业务的发展。目前,富国的年金规模已经是3年前的10倍。

  在“量化投资”方面,富国可能是业内“唯一”可以稳定实现超额收益的团队。我们量化团队管理的首个基金——沪深300指增强基金,目前是业内唯一周胜率(实现盈利的交易周的比例)达到70%以上的公募基金。一旦政策许可,富国就有能力通过金融工具对冲系统风险后,制造出一批真正意义上的“绝对收益”的基金产品。我们相信,量化投资上的优势会在未来给富国开拓一个巨大的市场。

  下一步瞄准“绝对收益”

  记者:听上去富国基金似乎要做一件全球基金业中都很时髦的事情,分离“beta(市场指数)”和“alpha(超额的绝对收益)”,这需要很高的量化投资技术,富国做好准备了吗?

  窦玉明:是的,要分离“beta”和“alpha”是需要相当高水平的量化投资能力。我们比较自信的是,富国的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是业内唯一一个周胜率稳定在70%以上的基金产品(周胜率越高,意味着创造超额收益越均匀,也越体现水平)。

  该基金的跟踪误差一直控制在约2.6%之内,和其他被动的指数基金的跟踪误差一致。去年,该基金的超额收益超过3%,今年以来的超额收益超过6%,在所有沪深300指数基金和指数增强基金中是排第一的。这些能力是分离alpha 和beta的重要前提。

  从我们量化团队的投资策略看,富国的量化策略叫基本面量化,主要通过对上市公司基本面资料的量化分析进行股票筛选,并不依赖选时或选行业来完成,这种量化策略也是国外量化策略中应用最广泛和成熟的一个策略。

  量化投资的一个重要优势是投资的资金容量大,我们测算过,即便富国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的规模达到500亿元,依然有信心获得稳定超过被动式指数基金的超额收益。对于指数基金的投资者来说,承担相似的风险,可以获取更好的收益,何乐而不为呢?

  目前,富国已经和中证指数公司推出了中国内地第一个类对冲性质的指数“沪深300富国130/30多空策略指数”。这一指数,可以在沪深300成分股的基础上,建立130%的多头和30%的空头,这是我们对“对冲”策略,以及后续绝对收益产品的首度尝试。

  记者:其实,稳定的收益还可以通过杠杆放大,作出更富业绩进攻性的产品?

  窦玉明:没错,海外的操作方法常常是通过融资融券把收益放大到一定倍数。我们的团队负责人在中国香港市场上成功管理过这类产品。 未来,相信A股市场的融券融资成本若降低,富国也可考虑推出此类策略产品。

  最近,我们计划先在专户领域推出“绝对收益”类的量化投资产品,下一步,还会考虑在中国香港地区推出“指数增强”的QDII产品,把富国量化投资能力的发挥领域再拓宽。

  记者:其他策略呢,未来的打算是什么?

  窦玉明:产品上,我们的固定收益组未来也会推出一部分绝对收益的专户产品。他的产品和量化投资组的产品有相通之处,都是主要基于由下至上的基本面分析来进行个券选择,而不是选时来获取收益的。

  富国固定收益团队与同行的一个重要区别在于,对“自下而上”个券信用风险的分析能力。过去几年富国固定收益的业绩表现,很大程度上由于更好地运用了这一投资方法。债券投资也要调研公司,这在业内并不常见。富国计划进一步强化信用分析团队,抓住未来信用债大发展的机遇,为投资者获取更好回报。

  权益投资组中,富国基金的“多元化”的风格转型已经起步。我们的投资风格在偏向成长股和消费股的特点上逐步扩展,反向投资、灵活配置风格的基金经理都已成长起来了。未来,富国还会考虑推出小盘投资风格、各类行业基金、以及宏观策略等等多个风格的产品,为投资者提供更为多元化的选择。

  我希望富国的基金经理能把自己的风格更细化,更稳定下来。基金竞争越来越激烈、投资经理也必须进一步细分定位,并牢牢地钉在自己擅长的风格里,不能漂移。就跟练武术一样,练少林拳的就应该追求在少林拳师中是优秀的,至于和太极比较,不是少林拳应该做的。

  总体来说,权益投资组在多元化风格上进一步增加稳定性、固定收益组则在信用分析能力上进一步增强、量化投资组的产品要推广到专户和香港市场上去。这是我们下一步的策略。

  做人才的首选工作地

  记者:富国的三条战线,需要许多高素质的人才,富国基金如何解决人才的培养和稳定问题?

  窦玉明:在人才培养方面,我有几个基本的想法。

  首先,富国的团队建设上,以自我培养为主。我们不会从行内大批引进成熟人才进入富国。我们会引进少量顶尖的或国际化的人才,其他的人才,立足于自我培养为主。这样,团队在文化认同、投资理念的一致性上,会做得更好。

  第二个原则是谨慎雇佣。在富国基金,哪怕招聘一个前台,都要经过包括部门经理、副总经理、人力资源部经理和我的面试。这个人的价值观是否和企业一致,是否符合我们绩效导向的文化,都要慎重考虑。这样引入的人才成功率就比较高,有利于降低流失率。

  另一方面,我们在人员团队的扩充也是很谨慎的。富国和同等规模的公司相比,员工人数要少10-20%。在行业不景气的时候,我们不会因此大规模裁减人员。员工前来应聘,也意味着放弃了很多其他机会,随意的招募和裁员是对员工的不负责。

  第三个原则是给予有竞争力的薪酬。不能让富国的员工觉得被亏待了,或是觉得老是比其他地方的人挣得少。富国的员工应该被付以有竞争力的薪酬。

  记者:也有很多人才流失的原因不是因为薪酬。

  窦玉明:还要予以充分的尊重和放权。基金公司的员工大多是知识分子,人格的尊重和体制上的授权都是重要的。

  比如,一般情况下,我要找一个基金经理或研究员讨论事情,会预先让秘书与他商量一个合适的时间,而不会命令他马上过来。把员工当作自己的工作伙伴平等对待,创造一个没有层级的尊重文化,我认为对资产管理行业来说,非常重要。

  而该放权的地方应该放权。比如,基金经理进行股票投资,我不会说这不行、那不行,该授权的就授予他,不插手,这样的氛围才是理想的工作氛围。如果下属老是觉得跟佣人一样,整天被指点着,那他肯定走人了。

  咨询公司做过行业统计,员工的离职有很多种原因,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是对直接的上司不满,所以,选择能力和人品俱佳的团队负责人非常关键。

  总之,我认为总经理的工作更多是在排除团队工作中的各种障碍。大家可能感觉不到总经理的存在,但会感觉工作比较顺畅,开心,那团队自然就稳定了。这两年,富国基金的投研团队每年离职率是7%, 在行业内属于很低的水平。

  记者:未来您心目中的富国基金,未来应该是怎样的?

  窦玉明:在客户心目中,富国基金在中国公司的投资方面是“多策略”的投资专家。在行业内,富国基金是业内人才的首选工作地!

  作者:⊙本报记者 周宏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