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重仓股 >> 正文

广发系重仓中恒无奈等跌停

2011-9-1 8:50:0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重仓股
核心提示:中恒集团(18.27,0.00,0.00%)未在5个交易日后复牌,广发、易方达等给出“两个跌停”的估值调整本报记者宋双8月23日中恒集团发布公告,与山东步长医药销售有限公司因重大业务正在磋商,有关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8月23日起停牌,并
  中恒集团(18.27,0.00,0.00%)未在5个交易日后复牌,广发、易方达等给出“两个跌停”的估值调整

  本报记者 宋双

  8月23日中恒集团发布公告,与山东步长医药销售有限公司因重大业务正在磋商,有关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8月23日起停牌,并将于5个交易日内公告相关进展情况并复牌。

  5个交易日已经过去,却依然没有复牌的消息,而重仓其中的基金更加煎熬。广发、建信、易方达等均给出了“两个跌停”的悲观估值下调空间。而中恒集团迟迟未能复牌也使局面显得更加紧张。其中,广发系基金无疑最为担心,旗下6只基金合计持股8905万股。

  “两个跌停”的估值调整

  今年基金频频“踩雷”,这一次踩中的是曾经的明星股中恒集团。

  8月22日,中恒集团在无任何利空之下蹊跷跌停。8月23日中恒集团发布公告,称与山东步长医药销售有限公司因重大业务正在磋商,有关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为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对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8月23日起停牌,并将于5个交易日内公告相关进展情况并复牌。”

  中恒集团本应于昨日复牌,但却依然处于停牌之中。《金融投资报》记者致电公司董秘办,公司人员向记者表示:“5个交易日内复牌的前提是业务出现新进展,但目前尚没有大的进展”。该人员提醒记者,可以留意接下来几天的公告,或许会有新的进展以及复牌。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分析报告指出,中恒集团主要从事制药、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也是A股上市公司中唯一具备生产血栓通资格的公司,不仅市场占有率高,毛利率也持续维持较高水平;自2008年11月以来,在不到三年时间内该股涨幅逾23倍;近两年来,大盘指数跌宕起伏,但中恒集团却从未跌停过;因此,对于该股22日为何跌停,引发了市场的诸多猜想,网络上的传言也五花八门。有传言称,中恒集团的总经销商步长医药的合作可能存疑,步长医药或无法完成今年的销售目标;亦有传闻称,其血栓通在黑龙江2011基药招标中未中标。

  基金半年报刚刚公布结束。记者统计发现,共有16家公司旗下36只基金持有该股。其中,广发、建信、易方达等均对给出“两个跌停”的估值调整,即从8月22日收盘价18.27元下调至14.80元。而就基金以往估值调整情况来看,“两个跌停”已经是非常悲观的预期了。在双汇事件中,22家基金公司中仅有华安给出“两个跌停”,其余9家基金公司仅给出“一个跌停”。

  基金持有流通股占比18.75%

  之前基金相当看好中恒集团,上半年36只基金合计持有该股20498.25万股,流通股占比为18.75%,增持12826.36万股。

  16家基金公司中,同系基金合计持有中恒集团数量最多的是广发系,6只基金共持有8905.54万股,华商系6只基金合计持有8238.95万股。此外,建信旗下的建信优势一只基金便持有646.08万股。

  就单只基金持有情况来看,广发聚丰大量增持2616.55万股,至5233.09万股,持股数量第一,流通股占比为4.79%。此外持有中恒集团数量排名前十的还有华商盛世增持2635.74万股,至4116.05万股;华商策略增持1999.1万股,至3150.77万股;广发聚瑞增持613.45万股,至1226.90万股;广发策略增持589.98万股,至1119.98万股;华夏优增持有1040万股;建信优势动力增持278.84万股,至646.08万股;华商领先持有636.14万股;广发大盘持有600万股。

  数据显示,中恒集团一直是基金重仓股。基金一哥王亚伟曾率领华夏系数只基金重仓过中恒集团,去年年末,华夏系基金从其十大股东名单中消失。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认为,由于基金持有中恒集团总量大,数量多,因此比起前期停牌的紫鑫药业(20.71,0.00,0.00%)华兰生物(26.20,-0.20,-0.76%)等对基金造成的影响更大。而尽管停牌的性质不同,但投资者可以部分参考前期停牌的双汇发展(70.69,-0.07,-0.10%)的走势。

  广发系6只基金恐受重伤

  记者统计发现,广发系6只基金持有中恒集团,即广发聚丰、广发策略、广发聚瑞、广发大盘、广发核心和广发中证500。而从基金动向来看,大多数还是上半年新进或增持。

  而就中恒集团基金净值占比来看,其大多位于6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之列。其中,中恒集团在广发聚瑞中的净值占比高达9.42%,为其第二大重仓股;同时更为广发精选第一大重仓股,净值占比为5.38%;也为广发精选第八大重仓股,净值占比4.00%。

  因此不难看出,不论是流通股占比还是净值占比,广发系可谓受伤最深。而就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中恒集团跌停当日,已经影响三只净值占比最高的基金广发聚瑞、广发核心精选、广发聚丰净值分别下跌2.91、2.88%、2.41%。

  广发基金是否在三季度对中恒集团继续增持或者有所减持?中恒集团复牌之后是否会继续坚定持有?当记者致电广发基金公司时,其却表示“因监管规定,我们不对个股发表投资意见”。

  江赛春认为,与双汇发展不同的是,不论紫鑫药业还是中恒集团,基金公司在调研过程中存在发现问题的机会。但如果调查不清便重仓买入踩中地雷,则需要反省。众禄则表示,“屡次出现‘踩雷’事件后,重仓中恒集团的基金也很忐忑。目前不确定的因素较多,还得等中恒集团复牌后才能知晓;如果复牌后并未继续跌停,重仓该股的基金后市影响并不大;如果复牌后继续跌停,重仓该股的基金短期内将会出现大幅下跌;因此持有上述基金的基民目前应等待该股复牌,再根据市场表现做打算。”

  基金调研欠严谨频踩地雷

  双汇发展、伊利股份(19.70,-0.48,-2.38%)、华兰生物、紫鑫药业、中恒集团,基金频频踩中地雷。双汇发展、伊利股份和华兰生物均是行业龙头,紫鑫药业也是因其主营价值受到追捧,而中恒集团也有独到的投资价值。

  众禄认为,多次的基金重仓地雷股事件,不仅使基金管理人、基金持有人面临着损失的风险,而且也反映出基金公司在对上市公司调研上欠严谨的投研漏洞。在精选个股上,基金公司应该秉持更强的责任感与更严谨的投研态度,以避免地雷事件的再度发生。

  其中,双汇发展无疑影响最为深远。“瘦肉精”事件被央视重磅揭露,一时间人心惶惶。而对于公司价值伤害最大的则是紫鑫药业。人参已经成为其主营业务主要收入来源,就今年上半年来看,人参在主营收入中占比高达65.04%。

  伊利股份6月13日遭遇跌停,一封实名检举信被指为暴跌的元凶。但二季报统计显示,伊利股份仍然入主59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席位。融通新蓝筹持股数量第一,为5003.41万股。

  7月中旬以来,华兰生物受到公司在贵州3个浆站关闭的重大事项影响而两度停牌。而这3个浆站占公司采浆量超过30%,是公司主要的血浆来源地。一季报中大量持有华兰生物的汇添富四只基金以及融通新蓝筹,半年报显示仍重仓其中,而华安核心优选减持迅速。不过汇添富向记者表示目前其持股所剩无几。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