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重仓股 >> 正文

基金重仓股中报之后频频暴跌

2011-9-6 9:04:1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重仓股
核心提示:如果你买进了机构重仓股,你敢确定那些机构大佬们还驻扎其中吗?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在上月底收场,市场从前到后没有出现一波像样的中报行情,倒是机构重仓股尤其是部分明星基金概念股成为了投资者追逐的焦点。有市场人士认为,如果你在看到中报之后再
如果你买进了机构重仓股,你敢确定那些机构大佬们还驻扎其中吗?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在上月底收场,市场从前到后没有出现一波像样的中报行情,倒是机构重仓股尤其是部分明星基金概念股成为了投资者追逐的焦点。有市场人士认为,如果你在看到中报之后再跟随买入,面临的风险不可小觑。
  不要被机构蒙住眼睛
  上海证券策略分析师蔡钧毅昨日向记者表示:"中报透露出的机构持股数据是短暂的时点信息,就像一台照相机拍下了某只股票在6月30日机构持股的照片,它仅仅是过去式。"
  "从信息不对称的角度讲,当普通投资者看到某些有影响力的机构买入了某只股票时,那些大佬们是否早已人去楼空要划上一个大的问号,而此时的确有投资者会奋不顾身地接盘。"方正证券投资顾问潘益兵昨日也向记者表示,不要被机构大佬们蒙住眼睛,"说一套做一套"的基金经理也不少,明明做空银行股,但是依然大肆吹捧,迷信重仓股是有风险的。
  潘益兵提醒,尤其是一些机构重仓股,一旦碰到不同派系的机构,还会容易出现利益无法协调,谁都不愿意拿真金白银去拉动股价,甚至有些不地道的"同门",在股价拉升的过程中还在偷偷减仓。
  某券商营业部老总昨日向记者透露:"有很多基金产品是由营业部客户经理代卖,基金的操作与换手是相当频繁的,而且交易佣金都是有我们券商返点回报的,所以机构持股是非常动态的。"
  蔡钧毅表示,目前有很多个股的炒作逻辑就是核心范围圈在提前获取个股被机构驻扎的情况下建仓,接着在次核心范围内逐渐拉抬股价,而等多数投资者获得信息后也基本完成了一个炒作周期。管理层长期以来都在严厉打击这种行为,所以投资者在上市公司发布财报时,静止的去看待机构持有的股票,这必然面临着很大的交易性风险。
  重仓股中报之后频暴跌
  记者在查阅大量市场数据后发现,基金重仓股在发布中报之后频频暴跌的例子不胜枚举。
  8月23日公布中报的领先科技,汇添富价值精选、华夏蓝筹核心、银华优质增长、兴全有机增长等基金纷纷在6月底入驻该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然而8月23日之后,领先科技连续暴跌,出现了少见的6连阴,截止到昨日的跌幅已经达到了16.3%,远远跑输大盘。
  科大讯飞在7月20日发布了上半年的财报,前十大流通股名单显示出机构在二季度均重仓买入,华宝、银华等多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基金都出现了加仓的行为,但就在发布中报之后,科大讯飞并未显现出基金重仓股的稳重,反倒是持续下跌,累计跌幅超过了15%。
  市场关注的王亚伟概念股在近日也是屡遭暴跌,几乎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华夏大盘重仓的美尔雅在8月26日之后的三个交易日内大跌15%,另一重仓股庞大集团自上周一以来也是大跌13%。而中航电子也随后出现了莫名其妙的放量跌停,同样除权之后的电科院也没有逃脱这个厄运。
  《大众证券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即使以今年中报之后重仓股的走势来看,100只样本基金重仓股中将近八成的股票在中报披露之后下跌,换句话说如果跟踪买入这类股票,被套的概率近80%,许继电气、广田股份、博瑞传播、天马精化、红日药业、金科股份、日海通讯等个股均是典型案例。
  探究选股逻辑更靠谱
  那么对待财报期间亮相于市场的机构重仓股,投资者如何在看得目不暇接之时获取收益呢?
  潘益兵认为:"其实不是每个基金都要去跟踪的,上半年基金亏了1000多个亿,说实话个别基金经理的操作水准与散户相比并不具有优势,但是部分明星基金的操作思路确实是值得学习的,不要一味地盯着人家选中的股票,不断学习选股逻辑才是硬道理。"
  蔡钧毅表示,如王亚伟的华夏大盘与华夏策略确实做得很好,这不仅仅是在一个中报期间的偶然现象,连续5至6年都保持较为稳健的收益,这是值得投资者去深思的问题。王亚伟在一季度撤离银行股,后来市场验证了这一点是正确的。投资者不妨去思考,在二季度末明星基金为何选取这些股票,是行业未来存在良好预期还是个股已经显现投资价值。
  潘益兵认为,王亚伟二季度末重仓了很多创业板中的股票,这是符合目前市场环境的,在市场资金面不富裕而各项新兴产业规划呼之欲出的情况下,选择小盘股当然是明智的选择,特别是一些次新股如电科院、易华录并不是因为王亚伟买了而涨,而是因为折价发行凸显的低估值已经让这些标的具备了交易性机会。另外,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财报公布较早的公司,如7月中下旬已经发布中报的个股,这样机构持仓数据的参考效用是最大的。 □ .徐.海.峰  .大.众.证.券.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