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重仓股 >> 正文

社保:新增51只股票 青睐新能源

2011-11-1 8:45:2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重仓股
核心提示:由于银行地产等蓝筹股中并没有太多的社保基金,因此和公募基金不同,社保基金没有出现大规模减仓的行为。根据统计,社保基金在三季度减仓了341只个股,同时从中报开始就一直持有55只股票,截至三季度结束仍处于捂股状态,而增仓的个股则达到了89只。
由于银行地产等蓝筹股中并没有太多的社保基金,因此和公募基金不同,社保基金没有出现大规模减仓的行为。
  根据统计,社保基金在三季度减仓了341只个股,同时从中报开始就一直持有55只股票,截至三季度结束仍处于"捂股"状态,而增仓的个股则达到了89只。此外,社保新进买入的股票高达51只。
  大笔介入新能源概念股
  从社保新进买入个股中可以发现,社保对新能源概念比较关注。
  在社保新进买入个股中,数个和新能源有关的个股都位于买入榜前列,其中金风科技(002202)被新进买入2240万股,富春环保(002479)被新进买入1080万股,东阳光铝(600673)被新进买入556.7778万股。
  其中金风科技拥有风能概念,公司是国内最大风力发电机组整机制造商之一。富春环保拥有节能环保概念,公司主打垃圾发电,通过垃圾发电和燃煤发电实现热电联产,主要产品为电和蒸汽。东阳光铝拥有太阳能发电概念,今年1月,公司与控股股东旗下的二级控股子公司乳源龙湾机械有限公司合资设立乳源东阳光太阳能电池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公司出资375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75%。经营范围为研发、生产、销售太阳能电池。
  此外,电子信息类的股票也受到社保基金青睐,莱宝高科(002106)、福晶科技(002222)等拥有电子信息概念的个股都被社保新进买入。
  莱宝高科主营液晶显示器,公司是国内完整掌握平板显示前段工艺技术的厂商,也是国内最大的以ITO导电玻璃和彩色滤光片为主导产品的高科技企业之一,公司主导产品ITO导电玻璃和中小尺寸彩色滤光片(简称CF)是制造LCD面板的关键原材料,中高档ITO导电玻璃产量位居国内同行业前三名。
  福晶科技是全球领先非线性光学晶体与激光晶体元器件制造商,是国内最大KTP非线性光学晶体元器件制造商,是全球知名激光器生产企业Spectra-Physics(美国)、Coherent(美国)、Rofin-Sinar(德国)等企业光电子晶体元器件主要供应商之一。
  还有一些小盘股被数个社保基金关注,拥有教育概念的创业板上市公司方直科技(300235)被两只社保基金新进买入,光线传媒被两只社保基金新进买入88.9743万股,拥有锂电池概念的中小板个股圣阳股份(002580)被两只社保基金新进买入69万股。
  除此之外,化工也是社保比较关注的行业,譬如化工行业中的黑猫股份(002068)被三只社保基金持有,公司主营炭黑行业。同时,鲁西化工(000830)、江山化工(002061)等化工类股票中也出现了社保的身影。
  国有股转持
  除了社保在二级市场操作以外,还有不少股票的十大股东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理事会转持的字样,这些股票虽然看似是新进买入的个股,但其实这部分股票并不是买入的,而是国有股转持部分。
  2009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社保基金会印发了《境内证券市场转持部分国有股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实施办法》。根据规定,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后,凡在境内IPO的含国有股公司,除国务院另有规定的,均须按首次公开发行时实际发行股份数量的10%,将部分国有股转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而社保基金将在承继原国有股东的禁售期义务上再延长3年禁售期。
  以社保持有股票较多的招商轮船(601872)为例,其三季报中出现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转持二户的字样,同样是社保基金,而且新进持有招商轮船9975.23万股。
  这部分股票并不是二级市场买入的,而是此前国有股转持获得的股票。同类情况还有陕天然气(002267)、云南旅游(002059)、成飞集成(002190)、国统股份(002205)、嘉事堂(002462)、安纳达(002136)等公司。
  个股点睛
  东阳光铝(600673)
  拥有新能源和新材料概念
  同时拥有新能源和有色金属概念的东阳光铝获得了社保青睐,三季度,全国社保基金111组合新进买入了556.78万股。
  东阳光铝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电子铝箔、空调箔、大电容的生产基地之一,是广东省最大的电化产品生产基地。
  此外,今年1月,公司还成立了两家氟化工企业,向新材料领域发展。其中,乳源东阳光氟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公司出资8500万元,占比85%,主要是生产和经营氟精细化工、氟树脂、氟膜等。乳源东阳光氟树脂膜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8000万元,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销售各种氟树脂膜。
  科华生物(002022)
  社保青睐医药股
  三季度,社保对医药行业也比较关注,除了原本持有的双鹭药业(002038)、片仔癀(600436)等股票,社保还新进买入了医药股科华生物(002022).
  科华生物是诊断试剂行业龙头,公司是国内生产量最大、市场占有率最高、品种最齐全、报批量最大的体外诊断试剂生产企业,其中禽流感检测试剂是政府拨款项目。
  公司诊断试剂业务整体增长平稳,仍是公司净利润的主要来源。另外,公司2011年三季报披露,预计2011年净利润同比变动幅度小于30%(2010年净利润为2.25亿元),原因就是公司保持平稳增长。
  方直科技(300203)
  两只社保基金建仓
  方直科技在A股上市公司中所处行业独特,获得了数只社保基金的看中,三季度两只社保基金新进买入110万股。
  方直科技是教育概念的股票,公司是国内领先的中小学同步教育产品及服务提供商,主要为广大中小学教师与学生提供同步教育软件及网络在线服务。公司主导产品包括为学生提供的教材配套软件、为教师提供的教师用书配套软件以及网络在线服务。
  公司目前已开发25个版本的同步教育软件,涉及中小学英语、语文、数学等学科,该系列版本均系全国主流版本,与全国中小学教材同步配套。
  圣阳股份(002580)
  业绩稳定增长
  拥有新能源概念的次新股圣阳股份也受到社保基金关注,尽管三季度这只股票股价表现不佳,但依然有两只社保基金新进买入了69万股。
  圣阳股份是国内最早自主研发和生产阀控密封式铅酸蓄电池的企业之一,公司是国内最早进入新能源储能电池市场的铅酸蓄电池生产企业之一,产品类型覆盖独立光伏或风光互补电站、光伏照明工程等新能源储能领域,产销量位居行业前三名。
  公司业绩增长稳定,根据公司今年三季报披露,预计201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0%~30%,上年同期净利润为4492.25万元。 □ .夏.珖.玘  .理.财.一.周.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