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重仓股 >> 正文

5月托管量回升 基金连续两月大举加仓

2012-6-6 6:12:5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重仓股
核心提示:债券收益率继续向下面临阻力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中债公司各类债券托管总量为21.73万亿元,较4月末增加932.25亿元,扭转了前一月托管量下滑的局面。在各类机构中,基金连续两个月大举增仓,显示交易机构做多债市的热情高涨。市场人士指出,现阶段债

  债券收益率继续向下面临阻力

  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中债公司各类债券托管总量为21.73万亿元,较4月末增加932.25亿元,扭转了前一月托管量下滑的局面。在各类机构中,基金连续两个月大举增仓,显示交易机构做多债市的热情高涨。市场人士指出,现阶段债券市场所处环境总体有利,但经历前期收益率过快下行,目前债券估值已大幅透支降息预期,收益率继续向下的动力趋弱。

  托管增长得益于净供给增加

  5月份托管量上升主要得益于当月债券净供给增加。据中债公司统计,5月份中债公司共为113只人民币债券提供发行服务,面值总额5163.45亿元,扣除当月兑付量3301.57亿元之后,实际净发行1861.88亿元。而4月月报显示,在当月债券发行额为4530.40亿元的情况下,到期兑付债券达到了5411.13亿元,实际净供给为负,当月债券托管量则减少了944.71亿元。

  分品种来看,政府债券托管余额小幅减少270.16亿元,政策性银行债则继续呈现增长势头,5月份托管余额增加1385.10亿元至7.09万亿元。受到小微企业专项债供给推动,5月商业银行债券托管量增加了220亿元。非金融企业债券方面,企业债和中期票据(含集合票据)托管量分别增加426.90亿元和729.64亿元。

  基金连续两月大举加仓

  尽管债券托管总量恢复增长,但是5月各主要机构行为表现分化。其中,银行类机构托管余额小幅下降,券商险资基本稳定,而基金则连续两个月明显增长。

  5月份银行类机构债券托管余额继续下滑。其中,商业银行托管量较4月末增加56.32亿元,信用社减少196.91亿元。进一步看,全国性商业银行托管余额减少421.34亿元,已连续三个月下降;托管余额增加的主要是城商行和农商行。市场人士指出,国债净供给较少以及央票连续5个月停发,是银行机构特别是大行托管量下滑的主因。从城商行和农商行的持债行为上看,银行对于债券的配置需求并未明显下降。

  如果说银行机构托管量下滑含有较多的被动成分,基金托管数据大幅增加则具有明显的加仓特征。数据显示,继4月份增加580.96亿元之后,5月份基金债券托管量再度上升729.62亿元。前述市场人士表示,5月份债市全面上涨,基金机构大举介入成为这一波交易行情的主要推动力量。基金等交易机构一向偏好收益较高的信用债,而5月份信用债收益率明显下行,特别是低评级债券下行幅度较大,背后不乏基金推动的身影。

  收益率或阶段性小幅震荡

  基金连续加仓,烘托出债强股弱格局下机构看多债市的氛围。市场人士指出,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资金面宽松局面与政策放松预期均支持债券市场维持牛市格局。然而,经历了5月份情绪宣泄式“快牛”行情,债券收益率尚缺乏继续往下突破的动力,收益率阶段性保持低位震荡的可能性更大。

  现阶段债券市场所处环境总体有利。从基本面来看,海外复苏前景较不明朗,国内经济增长压力进一步显现。从政策面来看,经济下行与通胀回落,提升了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预期,特别是降息呼声正日渐增多。从资金面来看,财政存款等季节性因素消退,以及信贷增长乏力为存贷比考核松绑,奠定了银行间市场较为宽松的资金面格局。

  然而,在前期利率水平大幅下行后,目前收益率继续下行正面临越来越大的阻力。邮储银行刘晋表示,目前国债收益率已接近上一轮加息启动前的水平,这期间五次加息造成的资金成本上升却是无法被忽视的。在银行负债成本明显下调之前,债券已不具备突出的估值吸引力。

  有券商报告指出,考虑到近期债券收益率已经大幅下行,未来下行空间告罄,价值实现将重回持有期方式。预计短期内市场将在静待经济数据的氛围中延续小幅震荡的态势。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应从全面做多转向更多关注结构性的交易机会。(中证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