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重仓股 >> 正文

豪赌政策松动 基金千亿屯兵房产创28个月新高

2012-7-30 8:44:4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近期,房地产板块上演的“过山车”让重仓该板块的基金如坐针毡。据了解,目前,房地产板块已经成为二季度基金增持的第二大行业,仅次于医药行业。截至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已成为基金重配的第四大行业。当期基金持有地产股流通市值已占

  近期,房地产板块上演的“过山车”让重仓该板块的基金如坐针毡。据了解,目前,房地产板块已经成为二季度基金增持的第二大行业,仅次于医药行业。截至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已成为基金重配的第四大行业。当期基金持有地产股流通市值已占其资产净值的7.7%。与沪深300指数中,地产行业仅占5.32%相比,基金超配地产股达2.39%。

  《金证券》记者统计了解到,目前囤积在房地产板块上的资金高达千亿元,持仓比例已创下了28个月的新高。

  近千亿资产屯兵房地产行业

  今年,基金对于房地产行业青睐有加。根据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有9967970.66万元资金密集房地产行业,成为基金重仓的第一大行业。据统计,一季度末,基金配置地产股占净值的比重为6.43%,而二季度比一季度环比提高了1.27%。

  在房地产板块的上市公司中,万科A保利地产金地集团招商地产等四巨头受基金关注更高。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招保万金”4只股票中,基金重仓的数量已有52只,期末持股高达72.67亿股,对应市值达671.50亿元。其中,上半年末持有招保万金的基金数量分别多达200只、164只、78只和72只。

  上述基金持有“招保万金”的流通市值已高达478.31亿元,与一季度末的364.49亿元相比,二季度增仓市值累计已超百亿元之巨,达113.82亿元,增幅高达31.23%。

  统计数据还显示,今年二季度,保利地产以3.73亿股的增持量位居基金增持榜首席,而金地集团和万科A期末也双双被基金大幅增仓2.46亿股和2.16亿股,最少的招商地产也被基金增持了4193.84万股。

  不过,自7月以来,“招保万金”二级市场股价走势各异。其中,万科A相对强势,保利地产次之,而招商地产和金地集团两家公司股票已明显走弱。

  截至7月25日收盘,上述“四巨头”分别报收9.10元、11.15元、23.00元、5.87元,较二季度末区间涨跌幅分别为2.13%、-1.68%、-6.24%和-9.41%。

  若持股不变,重仓金地集团的78只基金和招商地产的72只基金持股流通市值已开始缩水,较二季度末分别减少5.88亿元和3.80亿元之巨。

  在今年二季度末重仓金地集团的基金中,长城品牌基金、富国天瑞强势地区精选基金、中邮核心优选基金、光大保德信优势基金、华夏优势基金等5只基金期末持股均超过5000万股以上。上述基金亦遭受3172万元至4309万元不等的市值缩水。

  房地产公司受基金密集调研

  不但房地产板块的股票受到基金青睐,房地产上市公司也受到基金的密集调研。而中粮地产中南建设金科股份等二三线地产公司似乎更受机构投资者欢迎。

  一位基金公司房地产的研究员则表示,今年上半年,他去了11个城市,对14家房地产上市公司进行了调研,写了14份的研究报告。这位房地产研究员向《金证券》记者透露表示,今年上半年,他去的城市中,多以二三线城市为主。

  据了解,基金经理围绕二三线地产股的密集调研显示了基金经理对政策放松的判断较为一致,投资的预期也更为乐观。

  上述基金行业人士表示,在政策尚不明朗之际可以部分介入一线地产股,此类品种的安全边际更高,而一旦政策放松预期较为确定,则可以更多介入那些股价弹性更强的二三线地产股。

  为何重仓房地产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基金经理认同二季度是一个从衰退向复苏的过渡时期,宏观政策会逐渐放松,另一方面,大消费在2010年、2011年大幅增持之后,整体配置较高,而周期型行业配置较低,现在这种变化也适应再平衡的趋势。

  持仓比例创28个月新高

  事实上,房地产行业一直以来都是基金看好的行业。尤以上投摩根为代表。《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从2010年四季度开始,上投摩根基金就一直看好房地产行业。根据其重仓股票中华企业的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四季度,该基金持有4146.95万股该股,2011年一季度,增持至4500万股,二季度再度增持至5815.88万股,三季度增持至6447.35万股,而至第四季度,该基金增持该股达7013.08万股。然而,半年报披露之时,该股还有39只基金驻守,到了年报披露之时,只有该基金一只独守。尽管今年一季度进行了减持,但是该基金仍然持有5150万股中华企业。

  除此之外,易方达基金等也在去年陆续增持地产股。公开资料显示,去年一季度,易方达价值精选基金一度对泛海建设进行了减持,不过,在第二季度开始,该基金又反手增持,截至2011年四季度末,该基金增持泛海建设至3600.24万股,位列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今年一季度,易方达基金公司旗下一只基金一边减持该股,另一只基金却又大举杀入该股。

  地产股风险还在释放

  无论是基金的被动增持,还是主动增仓,基金大举做多地产股还是让专业人士感到担忧。

  国信证券分析师霍江平表示,“尽管目前地产股价格已经跌出了价值,但是在政策还没有明确松动之前,基金重仓介入,无异于赌博。”

  “目前调控的政策毫无松动之意,而房价处于下跌通道之中,对于房地产,大部分人的思维是买涨不买跌,观望之中的买房者与开发商形成了博弈。此外,还有居高不下的地价,这是地方政府与国家之间的利益博弈。多方利益的博弈使得房地产商陷入尴尬,而房地产商最耗不起的就是时间,因为时间越长,开发商的资本成本越大。”霍江平说,今年二季度至四季度,摆在诸多开商面前最紧迫的事情就是巨额的房产信托要兑付。因此,基金豪赌房地产板块的风险还是很大的。

  政策方面,此前,国土部 、住建部就此已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房地产用地管理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的紧急通知》。7月19日,国土部紧接着又在京召开视频会议,通报了文件精神。同时,国务院督查地方楼市调控,此举也彰显了中央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的姿态。(金陵晚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