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重仓股 >> 正文

苦寻突围摆脱信任危机 公募基金热推绝对收益

2012-11-14 8:35:0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重仓股
核心提示:A股市场5年的漫漫熊市,让股票和股票基金等权益类产品失去了往日的荣光,固定收益类产品备受投资者追捧。为摆脱因为让持有人亏损导致的信任危机,以及在新的财富管理时代寻求突围之道,一批公募基金,如天弘基金、南方基金、国投瑞银基金等纷纷提出
        A股市场5年的漫漫熊市,让股票和股票基金等权益类产品失去了往日的荣光,固定收益类产品备受投资者追捧。为摆脱因为让持有人亏损导致的信任危机,以及在新的财富管理时代寻求突围之道,一批公募基金,如天弘基金、南方基金、国投瑞银基金等纷纷提出了绝对收益的概念,强调摆脱短视的短期排名,给持有人带来稳定的绝对收益,同时也在基金公司内部引入绝对收益的考核机制。公募基金的绝对收益时代,徐徐而来。
  不过,在目前的A股市场,由于对冲工具缺乏等制度性因素,公募基金践行绝对收益,更多地还停留在扩大固定收益产品线等方面。
  行业巨变正在发生
  王亚伟在离开公募时提到公募基金经理要做"绝对收益",给这个行业留下深深思考。实际上,多位公募基金公司总经理在公开场合以及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提出绝对收益概念。
  南方基金总经理高良玉曾表示:"基金业不追求绝对收益的话将受极大限制。"原国投瑞银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尚健也公开表示:"公募适当借鉴私募基金的绝对收益有一定必要性。"易方达基金总经理刘晓艳也认为,基金公司的短期排名并非那么重要,行业巨变正在发生。而长期以来,正是因为过于看重短期排名,基金经理之间的相对收益比拼愈演愈烈,备受诟病。
  今年以来,在业内首家对基金经理全面推行"绝对收益"考核的天弘基金总经理郭树强称,"如果我们流淌着做相对收益的血,就不会追求稳健。"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总经理认为,公募基金无论从产品模式还是从内在治理上都面临变革,未来公募基金或将朝着淡化相对收益、加强绝对收益的方向发展。
  公募谋求绝对收益
  债券市场面临大发展、基金行业酝酿管理费浮动、成立发起式基金、基金专户范围放宽和发展基金子公司等变化,都为公募基金向绝对收益之路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一批基金公司成为追求绝对收益的践行者。
  "要做绝对收益,意味着我们的产品设计、基金经理的绩效考核、人员配备、培训体系等方面都需要随之做出改变,上周我们公司还专门开会,讨论围绕做绝对收益方面的工作部署。"北京一家合资基金公司市场总监表示。
  据记者了解,南方基金今年的绩效考核方式也作了调整,将企业年金和专户产品等基金经理的考核与收益挂钩,而由于公募基金产品有仓位限制,所以采取相对收益和绝对收益结合的措施来考核。天弘基金则采取了100%绝对收益考核的模式,成为业内第一家正式考核绝对收益的公募基金公司。
  产品设计上,日前,天弘基金发行天弘安康养老混合型基金,是一只以30%为股票投资上限的公募"绝对收益"类产品,在产品设计上像一只扩大股票投资范围的二级债基。对目前公募基金来说,债券型基金以其稳健的收益成为公募基金追求绝对收益的首选之路。
  记者注意到,华夏回报、华夏回报二号和申万菱信盛利强化配置混合都在投资标的中强调了绝对收益的理念。
  加大固定收益产品线的布局,降低主动型基金的比例,成为不少基金公司在目前市场条件下实现绝对收益的选择。如易方达已积极筹备30多只以固定收益产品为主的基金,如果市场时机成熟,产品将在今年四季度或明年开始逐步发行。南方基金、富国基金、国泰基金等多家基金也都在固定收益产品方面积极部署。
  在一些大型基金公司大力发展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同时,实力稍弱的中小型基金公司将绝对收益产品的定位放在了专户乃至未来的公募子公司上,试图大力发展对冲基金、融资类业务甚至私募股权投资(PE),以便为绝对收益铺路。
  公募专户也在小范围地尝试对冲以摆脱市场系统性风险,获取绝对收益。例如华宝兴业量化对冲一号、广发量子对冲1号等。利用股指期货最大的目的是管理系统性风险。
  业内人士指出,公募基金实现绝对收益的途径是多元化的,随着未来公募投资限制的放宽,比如可以投资房地产、非上市公司股权、期货、商品等,公募基金实现绝对收益的途径也会更加多元化。只不过在目前的阶段,公募基金实现绝对收益的主要手段,还停留在推固定收益类产品。
  财富管理时代的突围之道
  原全国人大财经委办公室副主任、《证券投资基金法》起草小组首任组长王连洲向记者表示,A股市场5年熊市,能够给持有人带来正收益的基金少之又少,导致持有人对基金产生了信任危机,"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基金给持有人亏得太多!"资金无论投到哪里,总是希望有正回报,但从牛短熊长的A股市场来看,基金如果要取得持有人的信任,有必要推行绝对收益。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表示,一直以来,公募基金的考核机制都是以相对收益为主,导致基金经理为了短期排名剑走偏锋的事情屡见不鲜,比如重仓ST股、押宝重组股等,基金的短期行为有增无减。
  "这5年的熊市,股票和股票基金的大跌,以及短期理财产品等固定收益类品种的正回报,让投资者知道了债券、债券基金、货币基金,更让投资者知道了资产配置的重要性,随着券商资管、信托保险资管等机构投资限制的放开和业务的拓展,公募基金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一个全新的财富管理时代正朝我们走来,也许,绝对收益是基金的突围途径之一。"上述上海这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表示。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公司总经理进一步表示,上证指数10年涨幅归零,A股市场缺乏相对收益生存的土壤,市场大跌的年份,相对收益排名第一的基金,仍然亏损10%以上,基金经理比的是谁亏得更少,亏得少就可领取不菲的年终奖,接受鲜花和掌声。如果不追求绝对收益,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就永远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此外,从客户结构来说,权益类产品业绩好的时候,客户赎回动力强;业绩不好时客户又很少理会。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客户相对稳定,对预期回报率也不会过高,这部分投资者很容易成为基金公司的忠诚客户。
  国泰基金副总经理梁之平表示,反思基金最近几年的式微,以"组合投资+价值投资"的投资方法来追求相对收益的管理模式并非灵丹妙药。笃信相对收益的美国共同基金,在大发展的50年中,美以牛长熊短,并以长期趋势向上的国家牛市为背景。而在A股市场连续低迷的环境下,比谁亏得少的相对收益生存法则自然会被投资者用脚投票。事实上,从人群分类角度而言,相对收益适合具有资产配置能力的投资者,而绝对收益适合并不具备资产配置能力的投资者,从中国当前理财市场的国情而言,后者也更能被大众所接受,但部分公募基金忽视了资产配置工作的重要性。
  北京一家去年成立的小型基金公司总经理表示,相对收益的理念产生于美国,但产生的背景是美国股市的长期牛市,以及良好的股东回报文化,指数长期涨幅超过通胀和债券的绝对回报,从这个角度而言,相对收益的基础仍然是绝对收益。近两年理财产品的热销,凸显了绝对收益的重要性。老百姓购买理财产品,首先是不要亏损,其次是战胜通胀和银行定存利率。这实际上给了新基金公司突围的一条启示,就是老老实实地给持有人带来绝对收益,基金公司才能获得持续稳健的发展。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