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重仓股 >> 正文

寻找可以“过冬”的稳健类理财品

2013-3-15 8:47:1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沪指再次逼近2000点整数关口,深成指则创出三年半新低,两市交投惨淡,股市“寒冬”与自然季节同步到来,“避险”成为市场主流诉求,低风险投资品种需求上升。时间上恰逢元旦临近,由于资金紧张、拆借利率拉升,主要投向拆借市

  沪指再次逼近2000点整数关口,深成指则创出三年半新低,两市交投惨淡,股市“寒冬”与自然季节同步到来,“避险”成为市场主流诉求,低风险投资品种需求上升。

  时间上恰逢元旦临近,由于资金紧张、拆借利率拉升,主要投向拆借市场的各类投资理财产品将迎来一轮较为明确的上涨行情,追求稳健的投资者不妨重点关注,这类产品主要有: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市场基金、短期理财基金及保本基金

  银行理财产品:

  收益率将重回5%

  为了应对年末的存贷比大考,各家银行正使出浑身解数揽储,首当其冲的是调高理财产品收益率。较之三季度,近期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普遍上涨0.5至1个百分点,部分跨年(元旦或春节)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重回5%以上。

  11月以来,大多数银行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4%以上。华夏、广发、杭州、平安、南京、渤海等多家银行发行的期限在半年左右的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均在4.8%以上,其中北京、渤海和杭州三家银行各有一款非结构性跨年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5%。

  根据普益财富的数据统计,11月16日在售的跨双节、到期日在年后2个月内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中,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的平均为4.62%,保本类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的平均值为3.55%;同时在售的跨元旦、不跨春节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中,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平均值为4.43%,保本类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的平均值为3.48%。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近期一周以内的短期Shibor略有回调,但双周以上至3个月的中长期Shibor连续大幅上升,表明年末市场资金价格将维持升势,银行跨年理财产品全面回归5%以上将是大概率事件。

  此外,银行理财产品主要有保本保收益类、保本浮动收益类和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三种,收益率与风险程度逐级递增。其中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一般投向于银行所熟悉的拆借、债券、票价、信贷等方向,极少出现预期收益率“不及格”的极端情况,因此更适合“过冬”。

  当然,整体上节后资金面又将趋于宽松,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将回调,建议投资者尽量选择理财期限较长的产品。

  货币市场基金

  提防套利资金冲击

  年末是货币基金传统的收获季节。历史数据显示,从2005年至2012年的春节前后3个月(上年12月15日至次年3月14日),货币基金的期间年化收益率基本都高于之前9个月的年化收益,8年中有6年符合这一规律。比如在2011年12月15日至2012年3月14日期间,货币基金的期间年化收益率达4.55%,远高于之前9个月的年化收益率(3.49%)。

  今年很有可能再次应验这一规律。Wind数据统计显示,11月以来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呈现跳跃式上升局面。建信货币是11月以来的货币明星,截至11月16日,其过去一个月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4.863%,万家货币以4.685%位列第二,海富通货币B以4.466%位列第三。

  在今年以来的产品表现中,有包括信诚货币B、长信利息收益B、博时现金收益等72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均超过3.3%(一年期定存收益率),以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平均数来看,约为活期存款的10倍。

  今年在流动性方面持续不断的创新,也使得货币基金的吸引力不断上升。比如,汇添富基金、南方基金和国泰基金旗下的货币基金获批在直销中开展货币基金“T+0”赎回业务,鹏华基金也实现了网上直销货币基金的划款提速,此外还有华安和易方达的货币基金ETF等创新产品。

  需要提醒的是,由于货币基金节假日也有收益,年末投资货币基金,要特别提防套利资金入场摊薄收益。有些基金为了防套利,节前会暂停申购或者暂停大额申购,投资者可以关注货币基金在节假日尤其是长假前的基金公告,尽量选择那些对大额套利资金说“不”的货基。

  短期理财基金

  选择2个月以上产品

  虽然投资者的热情不如上市之初那么火爆,但因为在投资方向上和货币基金极为接近,也大量投向拆借市场,在年末资金价格上涨行情中,短期理财基金仍将占到一席之地。

  短期理财基金介于货币基金和银行短期理财产品之间,和货币基金相比,其流动性不如后者,收益率也稍逊,近一月(截至11月15日)所有理财基金的年化收益率为3.473%,略低于同期货币基金(3.507%)。和银行理财产品相比,理财基金的流动性接近或更好,但收益也稍逊。如前所述,跨双节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为4.62%。

  理财基金的优势在于,它比货币基金收益更确定,又可以比银行理财基金期限短,适合对流动性要求不太高、追求较确定收益的投资者。

  目前市场上共24只理财基金,按照运作期分为7类,分别为7天(1周)、14天(2周)、21天(3周)、28天(4周)、30天(月)、60天(2月)、90天(1季度)。按照运作模式有两种,分别为有固定赎回日或者天天购:前者是指投资者只能在规定的开放日申购基金,并于每运作期结束后选择是否赎回,比如光大保德信、华安及国泰等基金公司旗下的理财类基金,大多采用这种模式;而天天购模式是指,投资者可以随时申购基金,满足运作期规定的持有天数后即可选择赎回,大多数基金公司的理财基金多采用该模式。

  对于这两类基金,投资策略完全不同,前者参照货币基金的投资方法,尽量寻找规模大、会通过暂停申赎保护投资者利益、历史收益较好的产品布局;后者只要选择一只跨元旦或者跨“双节”、管理人水平高的基金持有到期即可。

  此外,一般运作周期越长,理财基金表现就越好。统计显示,在已经运作的产品中,期限较长(2个月及以上)的产品年化收益率为3.65%,高于2个月以内的产品(3.49%)。因此尽量选择2个月以上期限较长的产品,年化收益可能相对更高。

  保本基金

  买新不买旧

  保本基金今年以来总体表现不错,截至昨日,21只可比保本基金无一亏损,东方保本今年收益率为5.38%,在同类产品中最高,最低收益率也达到1.47%,平均收益率为2.87%。

  不过,保本基金的所谓“保本”,只针对一个完整的“保本周期(约为3年)”。投资者只有在认购期购买并持有到期,才能享有保本条款承诺的权利。如果投资者未能持有到期,则不能享受保本权益。即如果投资者在保本周期到期前,因急需资金而赎回基金,只能按当时净值赎回,如有亏损则需自己承担亏损部分,而且还需支付赎回费。因此,保本基金适合以下三类投资者:一是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尤其是长期有定期存款习惯的;二是希望优化资产配置,降低资产组合系统风险的高净值客户;三是重视低风险、保本,而不是只期望高收益的投资者。

  虽然保本基金今年以来2.87%的平均收益率还不如一年期定存利率,但如果投资者持有一个完整的保本周期,其获得的收益率将远远超过银行定存。据同花顺统计,自2003年国内首只保本基金成立以来,所有完成保本周期(一般三年,部分到期后展期)的产品,全部实现保本,并且取得了平均16.74%的年化收益率。

  简而言之,保本基金的投资原则是“买新不买旧”。在发行断档两个多月后,近日,南方安心保本和财通保本已获证监会批准募集,将于近期发行。

  南方安心保本是南方基金的第4只保本基金,该公司旗下其他3只保本基金南方保本、南方恒元和南方避险均有不俗的表现,其中南方避险作为市场上第一只保本基金,已完成6个保本周期,累计回报率达267.73%。

  财通保本则是业内首只发起式保本基金,由财通基金股东财通证券认购不少于1000万元,且对认购的基金份额持有期限不少于3年,以此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增强投资者信心和认同。该基金还引进了“双保险策略”,将灵活选择或组合使用CPPI、TIPP两种保本策略,以增强投资效果。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