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重仓股 >> 正文

美克股份业绩差强人意 公募私募基金诡异云集

2013-6-21 7:59:0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受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拖累,美克股份(600337)今年以来股价表现一直萎靡不振,并在8月13日创下了三年来的新低5.51元。与公司股价同样不给力的,还有业绩。公司今年7-9月净利润亏损4082.98万元,同比减少197.33%。让人讶异的是,虽然公司今年业绩表现
        受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拖累,美克股份(600337)今年以来股价表现一直萎靡不振,并在8月13日创下了三年来的新低5.51元。与公司股价同样"不给力"的,还有业绩。公司今年7-9月净利润亏损4082.98万元,同比减少197.33%。
  让人讶异的是,虽然公司今年业绩表现不理想,但是却倍受公私募的喜爱。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全国社保基金、兴业银行(601166)兴全投资基金位列第六和第九位,新进的阳光私募重阳3期位列第八位。另外,浙江的一家创投公司已连续三个季度增持公司股票
  业绩起伏如"过山车"
  2000年在A股成功上市的美克股份,当年实现净利润3715.60万元,2001年公司在这一基础上得到了进一步的增长,实现净利润4397.46万元。之后,公司业绩表现平平,从2002年到2004年,连续3年净利润均出现大幅下滑。2002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997.98万元,同比下降8.5%;2003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944.99万元,同比下降1.33%;2004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934.89万元,同比下降25.60%。
  对于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公司归结为三点:一是美克美家由于新开店费用、营业费用及配送费用增长导致营业费用增加,经营规模扩大、人员工资增长及相关费用增加致使管理费用上升,2004年美克美家经营亏损所致。二是家具制造业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致使公司毛利率下降。三是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降低是由于内销业务固定资产投资加大所致。
  2005年公司净利润出现了昙花一现的小幅上涨后,2006年又再度下滑到3206.98万元。同年,中国家具行业总产值为3000多亿元人民币,出口家具及其零件171.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6.9%。
  2007年公司净利润突然增长了232.64%,公司的解释是,2007年公司通过定向增发将控股股东之子公司美克国际家私(天津)制造有限公司纳入本公司,以及公司子公司美克美家国内市场销售增长所致。
  2008年公司业绩再度出现一个"过山车"式的下滑,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6263.60万元,同比下降41.28%。2009年,公司净利又再次大幅下滑至4523.63万元。
  之后连续两年公司净利润皆实现大幅上涨,似乎前几年的门店扩张战略开始显现效果了。而今年刚出炉的三季报给这个刚开始走向好转的公司又再次蒙上了阴影。三季报预计受出口业务下滑及因终止期权激励计划产生的费用在本期确认,2012年公司净利润将同比下降50%以上。
  公私募为何如此"宠爱"
  虽然业绩如此"不给力",但是公司一直都是公私募的宠儿。三季度的数据显示,作为阳光私募佼佼者的上海重阳投资旗下产品重阳3期在三季度买入美克股份473.75万股,位列该股第八大流通股股东。另外,社保基金在第三季度增持了17.9万股,以716.56万股位列第六位。新进的兴业银行兴全投资基金则以464.36万股的持股数位列第九。
  自2004年以来,机构就纷纷表现出对美克股份的兴趣。2004年公司的前十大无限售股东中,机构占了4位。2007年,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中,机构占了8席,之后到2010年,机构的席位一直维持在6-8位之间。
  为何美克股份备受公私募"宠爱"呢?众所周知,重阳投资是偏好蓝筹股的价值投资者,逆势而动、前瞻性布局,是其常用的投资策略。为何美克股份在三季度进入它的"法眼"呢?
  某私募研报指出,中国高净值人群扩大,消费能力提升。2009年,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超过85万亿元人民币,高净值人士达33.1万人。据最新的中国高净值人群统计,2011年中国的高净值人群数量将超过50万。美克股份的旗下连锁公司美克美家是国内高端家具的连锁第一品牌,目前国内尚无同类产品的竞争对手。
  一直以来,美克股份就被认为是中国的"宜家"。这几年,美克美家一直在扩展自己的连锁销售网络。2011年,美克美家更是积极实施门店群计划。截止2011年末,已经在全国34个城市拥有了69家美克美家店面,子品牌"馨赏家"已经发展到64家店面。2012年,美克美家将发展位于高客流商业中心,混合"馨赏家"产品和家具产品的家居馆,在全国开设30-35家门店。显然,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是机构纷纷介入的主要原因。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迅速发展的公司,却面临着费用和成本上涨的压力。自2004年以来,人工成本上涨和原材料成本上涨,一直是美克股份面临的主要问题,短期内公司业绩将不容乐观。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