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重仓股 >> 正文

新国都净利蹊跷下滑背离行业毛利率仅剩上市前一半

2013-8-15 7:44:5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因顶着移动支付概念股的光环,新国都(300130)7月被游资爆炒,股价大涨25%;但随着公司业绩下滑逾30%的中报出炉,股价也立刻遭到打压。特别是在公司同时预告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同比下滑20%-50%后,引来了更多对于公司的质疑

因顶着移动支付概念股的光环,新国都(300130)7月被游资爆炒,股价大涨25%;但随着公司业绩下滑逾30%的中报出炉,股价也立刻遭到打压。特别是在公司同时预告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同比下滑20%-50%后,引来了更多对于公司的质疑声:在行业整体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公司业绩为何持续下滑?

另一方面,公司已然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经营怪圈——继2012年营收增长、净利下滑外,今年上半年又延续了这一现象。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公司毛利率下滑的势头仍未得到改善。公司同时也在报告里明确表示,“如果不能迅速推出利润率高的新产品、寻找到新的市场突破口,以提升公司的综合运营能力、提高毛利率水平,则短期内公司的经营业绩可能面临进一步下降的风险。”

业绩持续下滑

新国都日前发布的2013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07亿元,同比增长16.3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72.46万元,同比下滑32.89%。

虽然公司此前对上半年业绩做出过预测,但业绩披露当天公司的股价仍然受到了巨大的抛压。7月份,在移动支付概念股被热炒的背景下,新国都股价也收获了25%的涨幅,当月公司股价还有两个交易日报收涨停板。不过,自8月以来公司股价却表现萎靡,这多少与公司不佳的中报表现有关。

事实上,这也是新国都连续第三个报告期出现业绩下滑了。早在2012年年报披露时,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就同比下滑了20.57%;今年一季度业绩下滑更厉害,高达58.28%。

记者同时注意到,在新国都业绩下滑的这几个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总收入却均为同比实现增长的。如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总收入4.95亿元,同比增长44.93%;2013年1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439.21万元,同比增长7.45%。

不难看出,新国都已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经营怪圈。虽然在A股上市公司中也存在增收不增利的公司,但这些公司大多处于周期性行业,而新国都所从事的金融POS终端软硬件的设计和研发行业并不处于其中,因此公司出现这一现象令人疑惑。

新国都证券事务代表李艳芳对本刊记者表示,“银联商务等收单机构的扣费率一直持续下滑,这也导致他们对电子支付终端设备采购不断在压低价格,产品价格的下降,对公司利润影响比较大。”

毛利率仅为五年前一半

从公司对于业绩下滑的解释来看,无非多是归结于产品价格下降,导致毛利率下降;研发费用、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等支出较大等。

记者注意到2012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3.44%,而2011年这一数据为13.47%,显然以研发投入较大作为理由并不充分。

事实上,归根结底还是由于公司产品毛利率下滑所导致。记者从公司2010年上市时所披露的招股说明书里看到,2007-2009年、2010年1-6月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67.19%、56.88%、58.64%和54.89%。基本上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且比较平稳。

但在公司上市首年,即2010年其毛利率就出现了5.63个百分点的下滑,为53.01%;2012年毛利率更是下降到仅有40.59%。最新披露的2013年中期,公司综合毛利率为35.88%。换句话说,公司目前的毛利率几乎只有五年前的一半,可谓十分惨烈。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所处的电子支付终端设备市场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了快速发展的势头。根据行业报告显示,全球POS软件市场总值将在2013年达到33.77亿美元,在2009年至2013年期间预计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9.7%,POS硬件市场总值在2013年达到178.43亿美元,在2009年至2013年期间预计年均复合增长率达9.4%,远高于全球经济的增长速度。

一方面是行业保持较高的景气度,另一方面却是公司的惨淡经营。何以造成这一现状?据行业研究员介绍,我国PSO行业的竞争格局相对稳定,主要为深圳百富、新国都、福建联迪、新大陆和北京惠尔丰等5家企业所垄断;相比POS机行业的集中度,下游客户结构集中度更高,而且由于各家企业产品品质相差并不大。同时各家企业产能限制也不大,导致价格成为招标的重要影响因素。

在这一背景下,价格竞争加剧,新国都的利润被严重挤压,毛利下滑也在成为必然。未来,若公司无法找到突破口,其毛利率下滑的风险亦无法得到遏制,由此推断公司增收不增利的格局将长期存在。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