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重仓股 >> 正文

建投能源中报业绩增3.3倍 重组或涉嫌“利益输送”

2013-10-28 9:06:3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称,面对沧东发电两种差额高达26.42亿元的评估方法,建投能源选择了更高的估值,使得该项资产溢价率高达125.32%,收购成本增加10.56亿元,似乎很难排除其“向大股东输送利益”嫌疑受益于煤价持续大跌,火电企业迎来难得的好光景。

  业内人士称,面对沧东发电两种差额高达26.42亿元的评估方法,建投能源选择了更高的估值,使得该项资产溢价率高达125.32%,收购成本增加10.56亿元,似乎很难排除其“向大股东输送利益”嫌疑

  受益于煤价持续大跌,火电企业迎来难得的好光景。

  建投能源7月20日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7.7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8亿元,同比大增330%。

  有研究报告认为,建投能源上半年实现盈利大增的主要原因是煤价下跌和投资收益大涨。据了解,该公司上半年综合标煤单价684元/吨,扣除沙河公司、任丘公司投产因素,较上年同期下降14%,仅燃料成本支出一项即减少约2.8亿元;此外,该公司实现投资收益1.13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76.5%。

  虽然交出了一份漂亮的“中考”成绩单,建投能源近日完成的资产重组却引来质疑声无数。

  有媒体质疑,7月15日披露的资产重组方案与2011年方案相比较,改变了部分资产的评估方法,使得此次收购成本增加10.56亿元之多,认为此次资产重组涉嫌“大股东的利益输送”。对此,记者致电公司求证,但一直无人接听。

  机组利用小时数大幅下滑

  建投能源今年半年报显示,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全社会用电量低速增长,特别是工业用电持续低迷,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同比下降。

  2013年上半年,河北南网全社会用电量8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5%,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3.13个百分点。网内统调发购电容量3047万千瓦,其中:网内统调机组容量2582万千瓦,外购电容量465万千瓦。统调火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2719小时,比上年同期减少155小时。

  2013年以来,由于经济增速放缓、煤炭需求回落,以及煤炭产能释放等因素综合影响,国内煤炭市场价格进一步下跌,发电企业燃料成本压力得到缓解,盈利水平逐步提升。

  上半年按合并口径,建投能源公司累计实现发电量105.64 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1.93%;扣除沙河公司、任丘公司投产因素,同比降低2.43%。实现上网电量98.88 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1.87%;扣除沙河公司、任丘公司投产因素,同比减少2.26%。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2714小时。

  显然,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剔除刚投产的沙河公司、任丘公司等因素,建投能源的发电量和上网电量均为负增长。

  此外,该公司机组平均发电小时数也在持续下滑。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建投能源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为5813小时,高于河北南网火电平均水平75小时;而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已经低于北南网火电平均水平5小时。

  重大资产重组遭质疑

  上述半年报显示,2013年5月19日,公司控股股东建投集团决定重新启动对本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公司股票自2013年5月20日起停牌。经过筹划论证,本公司拟向建投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宣化热电100%股权,沧东发电40%股权和三河发电15%股权,同时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今年7月12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有关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议案。

  7月15日,公司披露了《河北建投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配套融资暨关联交易预案》,同日公司股票恢复交易。

  2012年财务数据显示,沧东电力、三河发电均处于盈利状态,而宣化热电却亏损2968.75万元。

  上述半年报称,目前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7月15日建投能源披露的资产重组公告显示,沧东发电曾以2010年6月30日为基准日进行过资产评估,评估结论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结果,净资产评估值为26.91亿元;本次预估,以2013年5月31日为基准日,按照收益现值法预估结果为51.24亿元,较前次评估增值90%以上。而如果采用资产基础法,以2013年5月31日为基准日,评估值仅为24.82亿元。而公司采取了收益现值法的预估结果进行收购,使得资产增值高达125.32%。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面对两种差额高达26.42亿元的评估方法,建投能源选择了更高的估值,使得该项资产溢价率高达125.32%,收购成本增加10.56亿元,这似乎很难排除其“向大股东输送利益”的嫌疑。

  建投能源公司解释本次预估增值较大的主要原因是,采用了收益现值法代替资产基础法进行评估,评估方法的不同是此次评估增值较大的原因。建投能源认为,自前次评估以来,沧东发电保持了良好的盈利水平,上网电价有所提升、燃料成本大幅下降,预计沧东发电未来的盈利能够持续稳定。

  但同时,建投能源也在公告中坦承未来盈利可能存在的风险,“由于盈利预测是基于一定假设条件做出的,受发电量、上网电价、燃料价格波动等的影响,本预案披露的相关资产盈利预测初步测算数据以及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中披露的相关资产经审核的盈利预测数据可能与未来实际经营情况存在差异”。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