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重仓股 >> 正文

基金谋篇布局:短期为排名而战 长期着眼真成长

2016/12/19 16:06:35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距年底只有10个交易日,又到了基金业绩排名的冲刺阶段,同时也是基金为明年布局的关键时期。公开数据显示,三季度成立的规模超过150亿元的汇添富中证上海国企ETF基金,三季度末已经现身在43家上海国企股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

  距年底只有10个交易日,又到了基金业绩排名的冲刺阶段,同时也是基金为明年布局的关键时期。基金当前是如何进行谋篇布局的?

  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基金当前大致思路是:短期内会冲刺年终业绩排名,长期则着眼于国企改革及能兑现业绩的真实成长股;在赚钱效应没有整体显现的情形下,市场风险偏好不会明显提升,概念股炒作还会受到抑制;在新股密集发行的情况下,市场风格转换还需时日。

  短期为排名而战

  对于主要依靠业绩排座次的公募基金来说,当前无疑已经进入业绩年度赛跑的冲刺阶段。尽管追求排名让基金净值短期非正常波动而饱受诟病,但从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角度看,业绩抢眼有助于基金公司打造品牌和产品营销,基金经理可以有丰厚的奖励报酬。在这双重合力驱动之下,基金经理追求排名动力十足。

  事实上,早在半个多月前,不少基金经理已经开始为年终冲刺做准备,通过限制大额申购,减少基金净值提升压力。从12月8日起,大成景裕灵活混合基金单个账户申购、基金转换转入金额限制在5万元;国投瑞银新机遇混合基金从12月12日开始,暂停大额申购,单日申购限额为3万元。更严格的是国泰鸿益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从12月12日起,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的累计申购及定期定额投资额不应超过1000元。

  对于基金限制大额申购的原因,基金公告中通常表示:“保护现有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挣钱主要依靠管理费收入的公募基金来说,管理规模越大收入就越多,但由于新申购资金通常会摊薄原有基金份额持有人收益,从而影响到基金净值的提升,在年终排名的关键时刻,部分基金往往会限制大额申购。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从11月18日至今,共有50只基金暂停大额申购。

  从基金仓位情况看,众禄研究中心仓位监测数据显示,相对11月底,股票型基金当前平均仓位增加0.5%左右,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增加1%以上。在沪上某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研究员看来,当前基金仓位提升,除了基金对未来市场看好以外,提升基金年度排名也是重要的动力之一。

  在往年基金年终排名战中,12月份非常关键,尤其是在前几名相差很小的情况下,往往到最后一个交易日谜底才能揭晓。2009年,王亚伟执掌的华夏大盘 ,凭借最后一个交易日成功实施了绝地反击,成为中国公募基金中唯一一只两度获得年度冠军的基金

  在业绩排名战中,基金重仓股往往成为市场博弈的对象。抱团持股或者短时期内拉抬重仓股 ,成为基金经理提升业绩行之有效的策略之一,而打压竞争对手的重仓股,也是排名战中竞争取胜的关键。

  据曾夺得年度冠军的某基金经理透露,12月份几乎所有精力都为排名而战,每天都要复盘到半夜,根据市场变化制定第二天的交易策略,不仅要千方百计拉升自己的重仓股,还要防范竞争对手砸盘,并根据事件驱动进行短期博弈和套利。

  从重仓股博弈的角度看,股价短期涨跌取决于买卖力量的大小,取决于资金持有流通盘的多少,如果同一家基金公司持股比例占上市公司流通股比例较高,则对公司股价影响力更大。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基金公司持股比占流通股比超过10%的公司有37家。其中宝盈基金旗下基金持有九州药业2638万股,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比例高达22.81%;华商基金持有东方时尚占流通股比为20.63%;东方网力、康弘药业、耐威科技、兔宝宝、科大智能、旋极信息等公司被同一家基金公司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比例也超过15%。

  从年内主动管理型基金业绩表现看,统计数据显示,除了部分因巨额赎回费计入基金资产导致净值被动大涨的基金以外,截至12月14日,兴业聚利以29.94%的年内总回报位居榜首,华宝兴业资源以20.54%的年内总回报紧随其后,交银成长H年内上涨18.77%位居第三。此外,工银瑞信文体产业、前海开源金银珠宝、圆信永丰优加生化、嘉实环保低碳等基金年内总回报也均超过15%。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投资者来说,由于前几名业绩相差不大,上述基金的重仓股,参照意义会更大一些。

  布局国企改革

  除了迫在眉睫的年度业绩排名战以外,为来年布局也是基金当前工作的重点。从基金对明年市场布局情况看,不少公司围绕国企改革展开,近期作为龙头的上海国企改革概念股表现抢眼,或表明部分机构已经予以布局。

  在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看来,市场进入12月份以来掉头向下,大盘回落至3100点左右,创业板指数也回落到年初低点。从投资机会看,由于四季度以来,除了传媒、计算机等成长板块持续低迷以外,大部分板块均轮动一遍,市场进入再均衡状态,接下来需要关注影响市场的核心变量,近期利好频出的国企改革板块,或已成为机构布局的重点。

  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表示,国企改革将成为接下来市场关注的核心主线。从国企改革推进情况看,12月9日,国资委召开媒体通气会,今年以来除了企业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试点和混改试点以外,剩余八项试点工作已经在多个央企集团不同层面全面展开。在力推央企践行创新驱动战略方面,将设立国协、国同、国创、国新4只引导基金,总规模达4300亿元。王德伦认为,随着年底临近,国资委有望在总结今年成果的基础上,对下一轮改革计划进行部署,首批央企混改试点名单及方案或于近期公布。

  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员张博炜表示,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大势所趋,未来随着配套细则逐步落实、地方探索逐步加快,相关领域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在张博炜看来,改革进程是根据节奏稳定向前推进——首先是小范围调研试点,之后是顶层设计出台,再到试点展开以及配套细则的完善,最后是地方国企“按图施工”的具体实践阶段。今年三季度以来,混改进程呈现加速态势,随着试点企业的逐步落实,必将带来相应的投资机会。

  从国企改革龙头上海国企改革推进情况看,华谊集团推动上市平台三爱富进行资产重组,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将所持公司20%的股份以46%的高溢价转让给中国文发集团,实际控制人由上海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给市场以巨大的想象空间。11月8日,华鑫股份发布公告称,拟通过资产置换取得华鑫证券 66%的股权。华鑫股份表示,此次重组是响应国企改革号召,推进仪电集团核心业务资产证券化。此外,上海电气拟66.28亿元购买大股东旗下资产;申达股份因筹划资产收购事项,已于12月15日起开始停牌。

  从近期市场表现看,上海国企改革概念股频频异动。上海电气集团控股的海立股份,股价最近处于强劲拉升之中。在海通证券看来,11月15日,上海电气发布公告拟向控股股东上海电气(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三家股权资产,以及26幅土地使用权和相关附属建筑物,海立股份不在上海电气此次购买股权的范围,这为海立另行安排提供了想象空间。另外,上海凤凰、上海物贸等近期股价也表现不俗,其中上海凤凰11月份以来已经飙涨127%。

  从深圳国企改革进展情况看,兴业证券研报显示,深圳国资委已经制定了深化改革的系列制度,明确了深圳国企改革的十大任务和六大目标。今年7月份,广东省已经成立了国资国企创新投资基金;10月份,辽宁集中出让7家国企20%的股权,全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另外,湖北、安徽、河南、云南等中西部省份均出台了推进国企改革的强力举措。

  公开数据显示,三季度成立的规模超过150亿元的汇添富中证上海国企ETF基金,三季度末已经现身在43家上海国企股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

  对此,不少投资人士对明年的国企改革寄予厚望,认为这一领域存在巨大的投资机会。

  成长股机会是否来临

  从最近几年市场表现看,不管是开启新兴成长股牛市的2012年底,还是蓝筹股大涨后的2014年底,市场风格切换往往在年底孕育。持续下跌盘整一年多的成长股,接下来能否迎来布局机会?目前来看,机构之间存在明显分歧。

  沪上某基金研究员表示,最近一年多来,市场震荡下跌,由于缺乏赚钱效应,资金入市趋于谨慎。这种情况下,低估值蓝筹股更受青睐,高估值的成长股处于挤泡沫的过程,目前部分成长股已经进入布局区间,但是整体看来估值依然不低,加上乐视网等龙头板块的大幅下挫,对市场形成负面传导效应,接下来机会或仅出现在能兑现业绩的真实成长股上。

  南方某私募基金经理认为,目前市场存在估值再均衡的动力,短期机会或出现在基金重仓股上。

  作为新兴成长股的“信徒”,知名公募基金经理王茹远认为,创业板总体看估值依然较高,但作为中国经济转型的代表,机会还在于优秀的成长股中,看好明年优秀成长股的表现,尤其是新思维新技术并带来新的商业模式的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沪上另一位青睐新兴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表示,从长期看,获取超额收益的机会更多体现在成长股中,但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注定是成长股的煎熬阶段,但从公司财报看,不少公司业绩已经在持续改善,当前的市场低迷阶段,也正是布局的好时机。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天文专家:明年为“闰年” 共有384天
     央视春晚拒绝“问题明星”
    [银行]  驻济南各银行一律暂停房贷三天 公积金贷款照常
     办信用卡需要什么条件 信用卡办理条件
    [股票]  股权事件迷局持续 万科两地股价重挫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A股明年迎三机遇
    [基金]  基金谋篇布局:短期为排名而战 长期着眼真成长
     基金调仓布局2017 优质成长股或成下一轮焦点
    [保险]  又是空难!哥伦比亚飞机失事71人遇难。有无保险
     保监会发布互联网保险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5大券商周二看好6板块31股(12/20)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12/20)
    [港股]  【数码收发站】深港通效应 中气有睇头
     深港通激活881只标的股 三维度详解潜在投资机遇
    [美股]  摊上大事!新东方在美遭调查 因为公司干出了这种
     美联储会议纪要强化市场对12月加息预期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债券]  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回5年前水平 9400亿美元何影踪
     A股明年能否走牛 就看楼市资金来不来?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董明珠是怎样炼成的:管人一定要得罪人 拒绝卖货
     2016全球最具影响力CEO出炉:谷歌佩奇排第一
    [信托]  信托业跨入18万亿时代 规模重现两位数增长
     不买房还能买啥?信托理财收益6%跌破两位数
    [房产]  中国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房价走势趋稳
     明年楼市怎么走?中央放出这些信息
    [汽车]  汽车购置税政策调整,预期已然悲观,静待估值修
     野马T70超值版车型正式上市 售价6.66万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