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重仓股 >> 正文

AI股首次进入十大重仓 公募基金一季度股票仓位再创新高

2023/4/25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万发
文章简介:2023年一季度,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极致演绎,ChatGPT、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代表的大TMT板块成为最强主线。  随着公募基金一季报披露的收官,市场关注的公募基金一季度调仓情况也浮出水面。

  2023年一季度,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极致演绎,ChatGPT、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代表的大TMT板块成为最强主线。

  随着公募基金一季报披露的收官,市场关注的公募基金一季度调仓情况也浮出水面。

  据兴业证券统计,截至4月22日,主动偏股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的一季报披露率达95.32%。与去年底相比,主动偏股型基金一季度末仓位由85.31%增长至86.37%,创出新高。

  从一级行业仓位变动来看,主动偏股型基金在一季度大幅加仓TMT,计算机、食品饮料和通信加仓比例为3.79%、0.93%、0.91%,减仓更多的行业是电力设备、国防军工银行等。

  数据显示,有18只个股在2023年一季度新进公募基金重仓股的前百名。其中金山办公获增持最多,截至一季度末,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合计增持金山办公市值达134.18亿元。

  此外,科大讯飞、寒武纪、中际旭创等,持股占总股本比例较上期大幅增长。

  这表明,随着一季度人工智能板块的异军突起,尤其是AI行情的大爆发,基金经理们向AI、TMT等板块进行了调整。

  不过,兴业证券表示,TMT刚开始超配,尚处于历史偏低水平。中泰资管的姜诚也在基金一季报中坦言,AI或许是科技发展进程中最重要的事件之一,但要搞清楚它对投资有哪些影响却很难,谈资和投资之间隔着一道鸿沟。

  十大重仓股的新进股

  今年一季度,人工智能板块成为最受瞩目和追捧的热门赛道。

  公募基金也增加对科技股的配置,在最新的公募前百名重仓股中,排名上升较多的几乎是清一色的科技股,比如金山办公海康威视中微公司恒生电子科大讯飞中兴通讯、寒武纪等。

  整理来看,按持股总市值排名,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贵州茅台宁德时代五粮液泸州老窖腾讯控股药明康德迈瑞医疗山西汾酒、金山办公和阳光电源

  贵州茅台宁德时代依然是公募基金第一、第二大重仓股,最新持仓市值分别为1503亿元和1136亿元,前者较上期减少72亿元,后者较上期增加79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前十大重仓股中,相比2022年末有3只新进个股,分别为药明康德山西汾酒和金山办公。其中金山办公获增持最多,截至一季度末,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合计增持金山办公市值达134.18亿元。

  而招商银行比亚迪中国中免则掉出了前十大重仓股的行列,从中也可以一窥一季度公募基金的调仓思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这是AI概念股金山办公进入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

  4月19日,金山办公披露的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于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0.5亿元,同比增长21%;归母净利润为2.7亿元,同比增长7%;扣非归母净利润为2.5亿元,同比增长24%。二级市场上,受益于AI概念股,金山办公股价一飞冲天,于4月3日盘中创下524.26元/股历史高点。

  同期,AI概念股三六零被机构大幅增持。今年一季度,三六零股价大涨166.82%,引起了大量机构投资者注意和资金涌入。从公募基金一季度的调仓来看,整体增持了23219万股。

  此外,科大讯飞、寒武纪和中际旭创,持股占总股本也比较上期大幅增加。

  加仓科技股,减仓新能源

  光大证券表示,从更能反映基金配置意愿的净加减仓金额来看,偏股型基金一季度同样对TMT板块加仓明显,而对新能源金融地产相关行业减仓明显。

  从净加减仓金额来看,偏股型基金一季度对计算机、通信、家用电器、传媒及建筑装饰行业加仓幅度居前,而对电气设备、银行有色金属则出现了大幅减持。

  兴业证券统计,从一级行业仓位变动来看,主动偏股型基金在一季度大幅加仓TMT,计算机、食品饮料和通信加仓比例达到3.79%、0.93%、0.91%,减仓更多的行业是电力设备、国防军工银行等。

  据悉,代表新能源行业的电力设备,其最新的行业投资占比为12.39%,较上期下降1.95个百分点。

  个股方面,比亚迪亿纬锂能天合光能天齐锂业赣锋锂业等公司,公募基金持股占总股本比均较上期明显减少。

  相反,公募基金行业投资占股票投资市值比增加前四行业为计算机、电子、传媒和通信,基本上就是科技股的集中营。

  尽管公募基金一季度大幅加仓了科技股的配置,但多数机构认为,科技股刚开始超配,尚处于历史偏低水平。

  对于后续走势,广发基金知名基金经理傅友兴表示,随着ChatGPT成为人类有史以来最快达到一亿用户的应用,人工智能成为全球最受关注的科技创新领域。创新和创造性毁灭是经济内生演化和增长的核心机制;每一轮的科技创新,既可能打破现存的产业均衡格局,也将带来新的产业变革机会。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过度的热情在某个阶段也总会消退。”银华基金明星基金经理李晓星则指出,ChatGPT是继PC、互联网之后又一革命性的技术,现象级应用推出后,国内外各巨头加速入局。需要关注的是,AI产业的发展不会一蹴而就,中间也必然会有曲折。投资机会上,“卖水人”硬件先行的算力产业链,以及AI为用户赋能的垂直类应用场景值得关注。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AI股 十大重仓 公募基金一季度股票仓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央行今日进行17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
     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2030年前中国人
    [银行]  2023年五一银行放假吗?2023年五一放假
     央行:近期存款利率下调,主要是上次没
    [股票]  4月25日沪深股市公告与交易提示
     4月24日晚间沪深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告最
    [基金]  AI股首次进入十大重仓 公募基金一季度股
     沪指险守3300点 多家公募基金火速解盘
    [保险]  银保监会:引导人身保险业为积极应对人
     住院15天必须出院?国家医保局:对住院
    [期货]  下一轮油价或将调整!4月28日,国内油价
     4月28日将迎来新一轮油价调整:油价周五
    [股评]  4月24日A股收评:沪指跌近1%回吐月内全
     4月24日A股午评:创业板指半日跌超1% 游
    [港股]  4月25日港股开盘:恒指低开0.28%
     4月24日港股收评:恒指收跌0.58% 恒生科
    [美股]  隔夜外盘:美股三大指数小幅收涨 热门中
     今年第6次!特斯拉又降价 涉及这几款车
    [外汇]  美元指数创近一年新低 在岸、离岸人民币
     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839亿美元 较
    [债券]  外资3月份略增持中国银行间市场债券
     五一节假期 2023法定假日多少天?国债逆
    [黄金]  乱世买黄金!全球央行去年购金量创56年
     上金所回应“澳铸币厂出售掺杂金条”:
    [理财]  五一放假5月2日股市开盘吗?2023年五一
     研究:“长新冠”嗅觉失灵与大脑活动减
    [信托]  外贸信托观点:谨防清退不“清”新骗局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房产]  上海市房管局:严禁房地产经纪机构捏造
     截至3月末中国已有83个城市下调首套房贷
    [汽车]  特斯拉销售回应将降价:谣传
     中汽协:3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8.4万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