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知识 >> 正文

【基础知识】短期杠杆型ETF适合你吗

2009-7-15 20:40:0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ETF(交易所交易型基金)目前已经成为金融行业景气度的打气筒,想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ETF是一种特殊的混合型基金,可以跟踪某一特定指数,除了能分散投资降低投资风险之外,这种指数化的投资工具还能达到“赚了指数就赚钱”的境界,通过指数基金,你能够获得市场的平均收益,共同基金公司美国先锋集团(Vanguard Group)的创始人杰克?鲍格尔(Jack Bogle)认为:“指数基金能确保投资者获得公平的市场回报。” 

  从市场情况来看,在2008年的市场动荡期,尽管共同基金面临巨大的赎回压力,但是ETF却吸纳了1750亿美元资金。投资者普遍认为,如果拥有指数型基金,就不必担心管理上的问题,由此看来,指数型基金未来有望成为主流投资品种。但是指数型基金的产品类型比较多,投资者在投资前还需谨慎,比如,2008年以标普500为标的的基金,其资产就损失了约1/3。 

  能够在短时间内筹集到一大笔资金的短期杠杆型ETF已经成为华尔街被嫉妒的对象。自从2006年发行一系列个性ETF以来,仅仅过了三年时间,ProShares基金规模就达到260亿元,名列美国基金规模排名第5位。根据未来的发展趋势,其他基金公司也在不断开发ETF类的基金产品。 

  7个月前,Direxion Shares发行的杠杆型ETF设定的是3倍的杠杆效应,目前的资金规模已经接近50亿美元。其实,短期杠杆型ETF受到失败选股者和激进财富管理者的青睐不足为奇。投资者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杠杆型ETF在你的投资组合中扮演的是何种角色?这种特殊的ETF适合你吗?因此在投资短期杠杆型ETF之前最好先考虑以下三个问题。 

  投资期限 

  如果你比较倾向于在几个星期甚至几天内获得短期投资,那么短期杠杆型ETF比较适合你,因为其投资目的就是实现短期目标,而且投资目标和每日涨跌幅又有很大的关系。 

  让我们来看一个例子:某短期杠杆型ETF挂钩罗素1000金融服务类指数(Russell 1000 Financial Services Index),该基金设定的是3倍的杠杆效果,任何一天基准指数上涨1%,该基金就会上涨3%。但请记住,杠杆也是一把双刃剑,涨的时候翻倍地涨,跌的时候同样会翻倍地跌。 

  如果投资者希望下注的是某特定资产或者行业的长期上涨或者下跌,那么最好不要买入短期杠杆型ETF。今后设计的中期投资产品可能会适合这类投资者,产品的研发者已经在研发将基准指数长期涨跌和杠杆型ETF挂钩的产品。 

  风险承受能力 

  认真评估风险承受能力对于管理资金至关重要。这是投资道路的必经之路,千万不能在投资之后才开始评估资金的风险承受能力。 

  6月份的一份监管警示通过监管机构发放给金融从业人员,其中有一部分是这样阐述的,“经纪人和投资顾问应该熟悉每位客户的风险应对能力,尤其是它所买入产品的风险,这很重要。”如果你在考虑投资或者已经投资短期杠杆型ETF,你完成了对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测试吗? 

  投资目的 

  你所做出的任何投资决策都是为了和最终的投资目标相一致。如果你是收益导向型的投资者,而绝大多数投资标的产生的收益不大,那么这项投资对你来说就没有意义。 

  因此,务必确信投资组合中的投资产品能满足你的投资目的。这一点对于任何类型的投资者都适用,短期杠杆型ETF的投资者同样包括其中。 

  不过有些投资者认为,短期杠杆型ETF通常会造成市场失衡。鉴于此,某些ETF的发行公司已经开始增加基金产品披露的透明度和其他保险措施。Direxion Shares基金最近改变了其短期杠杆型ETF的名字,并通过名字来反映该基金短期波动的特点。这是一家总部在波士顿的基金公司,它希望帮助投资者更透明地投资基金,并向投资者发送基金的每日收益波动明细。其实,这正是证监会应该提出的要求。 

  最后,在确定投资短期杠杆型ETF之前,还需要考虑自己的资金状况。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