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知识 >> 正文

我国债券型基金的投资特性

2011-7-7 8:41:1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知识
核心提示: 净值波动小、保值能力强债券资产具备持续、稳定的现金流收入,同时其净价的波动程度远小于股票资产,因此,以债券为主要配置对象的债券型基金具备净值波动小、保值能力强的特点。结合最近几年A股市场走势来看,无论是震荡起伏的2005年,还是

  净值波动小、保值能力强

  债券资产具备持续、稳定的现金流收入,同时其净价的波动程度远小于股票资产,因此,以债券为主要配置对象的债券型基金具备净值波动小、保值能力强的特点。结合最近几年A股市场走势来看,无论是震荡起伏的2005年,还是持续高涨的2006年至2007年、2009年,抑或是下跌明显的2008年、2010年,债券型基金均获得了正收益,呈现明显的低风险、低收益特征,凸显其积极的资产配置作用。但另一方面,债券型基金的股票资产仓位较低,因此,债券型基金在股票市场大幅上涨的环境中资产增值能力明显落后于偏股型基金

  风险收益分化显著

  一般来说,可以直接参与二级市场股票投资的偏债型基金的风险收益水平,高于不参与二级市场股票投资的纯债券型基金。对债券型基金自2006年以来各个季度末的股票资产配置情况进行的统计表明,偏债型基金和纯债型基金的平均股票资产配置比例分别为12%和4.18%,且各个统计时点偏债基金的股票配置比例均高于纯债型基金。(图1)

  即使是偏债型基金和纯债型基金内部,基于其二级市场股票投资和一级市场打新股策略的不同,也会呈现出较大的风险收益分化。其中纯债券型基金中有像招商债券(217003)、嘉实超短债(070009)这样设立以来各个季度末均没有股票资产配置的基金,也有较为积极参与打新股、季度末平均股票资产配置接近或者超过10%的基金。偏债型基金中有浦银收益(519111)这样设立以来八个季度的平均股票资产配置仅有0.08%的,也有部分设立较早、定位为债券型基金但实际股票资产配置接近或者超过30%的,风险收益水平已经相当于混合型基金中的保守型品种。

  不同风险收益水平的债券型基金在不同市场环境中的表现差异很大。比如:在股市大熊、债市大牛的2008年,债券型基金平均获得5.43%的收益,部分表现好的获得了10%以上的收益,但也存在受股票投资拖累亏损了20%以上的债券型基金。而与此同时,该激进型债券基金在牛市的表现也遥遥领先于同业:2006年、2007年两年累积获得了超过150%的收益,2009年获得了40%以上的收益,远超同业平均水平。

  我国债券基金

  “债性”不纯

  我国绝大多数债券型基金均配置股票资产。披露2010年四季报的全部95只债券型基金共配置股票资产137.1亿元,占债基资产净值的11.58%。由于股票价格波动幅度较大,因此来自股票资产收入的波动对债券基金业绩影响很大。

  2007年7月起,基金按照新会计准则进行财务报表的披露,我们将债券基金2007年至2009年三年年报及2010年半年报中的利润表进行分解,将“股票投资收益”、“股利收益”、“股票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三项归类为“来自股票资产的收入”,将“债券投资收益”、“债券利息收入”、“债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三项归类为“来自债券资产的收入”。“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就是我们通常所讲的浮盈、浮亏。

  从下图可见,在股票市场向好的2007年、2010年,债券型基金来自股票资产的收入分别占当年度基金总收入的82%、67%,股票资产收入对基金业绩的贡献举足轻重;而在股市疲软的2008年、2010年,来自股票资产的收入为负值,基金总收入主要来自于债券类资产的贡献。

  可见,债券型基金对股票资产的配置使其在牛市行情中分享了股市的收益,而在熊市中则冲减了债券资产收入,对基金业绩构成拖累,使之往往不能跑赢基准债券指数。从本质上讲,债券型基金的“债性”不纯,导致其作为一类投资品种的风险收益特征与股票资产、偏股型基金的相关度提升。当然,债券基金试图配置股票资产提升业绩也是建立在我国债券市场发展尚不充分(国债、金融债、央票等低风险债券品种的收益率较低)、而股票市场存在一些新股申购等风险相对可控的投资机会这样的背景下的。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