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知识 >> 正文

车小婵:主题基金在海外是如何发展的

2011-9-8 8:54:2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基金知识
核心提示: 主题基金,对中国内地投资者而言并不陌生,主要集中投资于某一主题的行业和企业中。他们并不按照一般的行业划分方法来选择投资标的,而是根据经济体未来发展的趋势,将某一或某些主题作为选择行业和投资的标准,满足投资者对特定投资对象的个

  主题基金,对中国内地投资者而言并不陌生,主要集中投资于某一主题的行业和企业中。他们并不按照一般的行业划分方法来选择投资标的,而是根据经济体未来发展的趋势,将某一或某些主题作为选择行业和投资的标准,满足投资者对特定投资对象的个性化需求。对于投资人来说,一只主题基金代表了一条经济未来发展的主线。主题基金的设计,也使得基金管理人能够展开深入研究,把握单一类项目的投资机会,精准地驾驭相应的投资主题。因此,主题投资仍然是基于自上而下的投资分析框架,针对区位或产业经济发展的趋势与动因进行前瞻性研究,挖掘尚不被市场看好且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行业与企业。主题投资的另一魅力则体现于分散整体股票投资的风险,投资者通常期望当大市面临下行风险时,主题基金能相对独立于市场行情,降低投资组合的整体波幅。

  按照投资布局的地域与主题范围,海外的主题式投资基金可分为以下几类:

  ⊙晨星(中国)研究中心 车小婵

  布局全球的单一行业主题基金

  如全球生物科技与医疗保健主题基金、环球替代能源主题基金、农业主题基金等。与普通的行业基金有所不同,这类基金不单投资于全球范围的特定行业股票,同时还对其行业上下游产业链与其他相关行业都有涉足。比如农业主题基金除了投资于农产品生产企业,还会介入农用器械生产商、服务农产品销售的下游经销商,以及生物科技、化工行业等等。这类基金通常能吸引对该行业长期发展寄予厚望,同时又期望将区域风险最大化分散的投资者。

  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状况决定了受惠于新兴市场与发达市场的行业主题差异较大。附表简单列出二者的主题分布。

  从美国和欧洲市场上开放式基金发行情况来看,能源与矿产资源类的主题基金数量最为突出,总数接近300只,总规模折合约1200亿美元;其次为生物科技与医疗保健类,总数为203只,总规模近550亿美元。这两类主题基金的管理资产规模集中效应较为明显,贝莱德在欧洲发行的矿产资源主题基金与先锋在美国的能源基金的总资产就达到310亿美元,占去能源矿产类主题基金总规模的1/4;同时先锋另一只医疗保健主题基金单只基金的规模就占据生物科技与医疗保险类主题基金总规模的近一半,达到214亿美元。

  布局全球的多主题基金

  德银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的DWS全球主题基金(DWS Global Thematic Fund),金融危机爆发前的2006年,将其全球主题化投资的策略着眼于:“技术性的失衡”——那些具有惊人“破坏性”创造力和技术革新能力,能为所在行业带来震动效应的企业;处于财务困境的企业;全球人口增长与结构变化带来的农产品消费变化;大中华区域的城市化与工业化带来的消费升级与经济增长;以及西方发达国家(包括日本)人口老龄化趋势带来的养老投资需求变化等。

  随着宏观经济环境与行业发展变化,这类多主题基金需要迅速调整其研究与关注的主题,同时及时调整持仓。今年二季度末基金经理认为金融危机后的长时间内,投资者过度悲观的情绪导致美国金融业股票被普遍低估,增持摩根大通、美洲银行及摩根士丹利,总计约5个百分点,金融行业配置超过基金净资产的20%;同时继续看好个人消费药品行业存在的机会,减持大宗商品类股票

  专注于单一国家/地区的单一主题基金

  这类基金所专注的主题有别于布局全球的单一行业主题基金,也不同于普通的行业基金。他们更多的聚焦于经济体未来长期的发展趋势,及由之驱动的一系列主题与行业。比如随着美国上世纪50年代婴儿潮出生的一代即将步入退休,这部分占到美国总人口1/3的老龄人口的退休后的个人消费、医疗护理、保险等支出习惯与结构会发生显著变化,同时他们的后代“Y世代”即将成为社会中坚,其高等教育、住房、娱乐类消费等支出也将大幅上升。据测算,这一替代趋势将日渐显著,美国老龄化人口在2030年达到顶峰,约7150万,挖掘这段期间内的长期投资机会成为美国国内股票基金的投资主题之一。

  专注于单一国家/地区的多主题基金

  可以说,中国内地大部分主题式的开放式基金都应归入这一分类。在相对狭小的市场范围内进行投资,单一主题或行业显然比普通股票基金风险程度更高,投资对象的选择范围也更狭窄,多主题并行是基金公司产品设计的首选。但多主题并行与转换并不意味着追逐短期市场热点,题材炒作引致的“黑马”行情往往转瞬即逝;背后有长期趋势支持的主题与行业,有业绩支撑的企业,才是符合投资者长期利益的投资选择。

  例如,德银集团在中国台湾发行的DWS台湾精选主题基金主要投资于中国台湾上市公司股票,同时掌握数个主流趋势,并积极寻找下一波主流趋势,提前布局,采取自上而下的选股策略,降低整体投资组合与市场波动的相关性,以期在不同景气循环的过程中提升投资效率。从其最近的持仓状况来看,是一只中小盘股基金,主要持仓集中在周期性行业与高敏感度行业,其中科技股占比35%,周期性消费类21%,金融类18%。

  海外主题式基金如何投资

  对比数据中,我们有些意外地发现,近年来中国内地对“主题式”投资的热情似乎远远超过了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我们来看一个有趣的数据,单从字面上,将基金命名为“主题式”的全球108只开放式基金中,中国内地就占据了25席,美国仅3只基金。博时主题、嘉实主题精选(070010)与银华富裕(180012)主题三只基金稳居资产规模排名的前五位。所有亚洲国家发行的主题式基金数目达到50只以上,亚洲投资人对主题投资是否真的情有独钟呢?事实上,这很大程度上因为,在发达市场基金产品的细分更为彻底,投资核心行业主题的基金更多地被视为行业基金,而非主题式基金。另外,美国欧洲等发达市场的主题基金多着眼于全球范围的多个长期投资主题,力求为投资者提供多样的投资机会,分散地域化投资风险,较少集中于单一国家、地区或单一主题上。

  我们选取了全球多主题投资基金中规模与业绩较为突出的两只,简要分析其投资策略、持仓行业分布与集中度状况,及历史业绩等,为投资者提供参考。

  Zurich/Lazard全球主题基金是澳洲规模最大的一只主题投资基金,管理资产约332亿澳元。该基金由Lazard全球主题投资团队担任投资顾问,其长期基金经理Willy Holzer自1986年就开始深入研究全球主题投资策略。基金自上而下地投资于全球十个长期趋势主题,持仓约100只个股。每一主题彼此间保持高度的非相关性,从而使得基金能够在跨越市场周期的过程中保持稳定的业绩表现。例如其“收割机主题”专注于成熟行业的领军企业,“反物质主题”力图从日本金融保险地产行业的重组中获益,“代际资产主题”则重点投资于跨代的长期项目,三者周期性、地域性与风险收益特征严格独立,且可互相补充。随时间的推移,不同的主题之间也可以发生合并,比如早些年的新兴市场主题与台湾主题都并入了最近的新兴市场房地产与国家平台主题。其他重要的主题还包括,市场规管变化、石油天然气、贵金属等。

  从持仓上看,其行业集中度较低,43%集中于金融服务、基础物料、房地产等周期性行业;35%投资于能源、科技等敏感行业;其余21%投资于医疗保健、公用事业与非周期型消费等防御性行业。前十大持股占总股票持仓约17.6%。从投资区域上也较为分散,其中北美市场占比41%,欧洲次之,约21%,日本12%,亚洲其他国家14%。长期业绩表明,其全球主题投资的策略是较为成功的,能够保持较低的波动率水平下,1年、3年、5年乃至7年收益率水平均明显战胜其业绩基准,MSCI世界(除澳洲外)股票指数。

  另外一只美国的联博全球主题基金则显得较为另类。2008年之前他是一只科技股行业基金,转型为投资范围更广的全球跨地区跨行业主题基金后,其投资更多地集中在技术与经济革新相关的主题上,总规模约10亿美元。现任基金经理Catherine Wood此前执掌联博中小盘成长型基金时,就以较高的波动率与收益水平著称;2008年底就任后,她也将其鲜明的风格特征带到了这只全球主题基金上。2010年初,市场普遍对经济衰退与通缩担忧时,她前瞻性地提出了通胀威胁,并将其体现在持仓上;欧债危机甚嚣尘上时,她大胆增持了大众汽车与西班牙桑坦德银行,因为后者2010年6月大举购入花旗集团32亿汽车贷款,舒缓了基金经理对于西班牙银行业的担忧。Catherine Wood的选股广泛分布在世界发达与新兴市场的大中小盘,其组合持仓个股的平均市场规模常常只及MSCI世界指数的一半;新兴市场股票占比在20%上下,两倍于其业绩基准指数与同类基金。基金总体的行业分布也较为分散,但防御型行业配置较少,仅占比7%左右。该基金转型三年来业绩水平较为突出,收益水平近两倍于其业绩比较基准。但该基金尚未经历大的经济周期考验,长期业绩有待时间证明。

  附表

  受惠于发达市场 受惠于新兴市场

  替代能源类 能源/矿产资源类

  生物科技/医疗保健类 农产品/原材料类

  休闲消费类 贵金属类

  公用事业类 基础建设类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