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知识 >> 正文

从海外成熟管理经验看国泰黄金etf投资前景

2013-7-31 7:55:3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黄金etf实物黄金持仓情况与黄金价格变化 2011年我国各类别黄金需求占比 黄金etf将黄金证券化后 有效提升了可投资性 境外黄金etf是主权财富基金、养老金基金、对冲基金和个人投资者参与黄金市场的主流投资品种。2003年,第一支黄金etf在澳大

黄金etf实物黄金持仓情况与黄金价格变化

2011年我国各类别黄金需求占比

    黄金etf将黄金证券化后

  有效提升了可投资性

  境外黄金etf是主权财富基金、养老金基金、对冲基金和个人投资者参与黄金市场的主流投资品种。2003年,第一支黄金etf在澳大利亚上市。此后,共有近100支(不计算交叉挂牌约38支)黄金etf在全球27个证券交易所上市。2004年,世界黄金协会发起设立spdrgoldshares,并通过在全球多个交易所交叉挂牌上市,较大激发了黄金的投资需求,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etf,最高时持有黄金1300吨以上,现在仍然持有1000多吨,超过我国同期官方黄金储备量。截至2012年,全球黄金etf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800亿美元,占全球商品类etf资产管理规模的80%。

  正在发行中的国内首批黄金etf之一国泰黄金etf就借鉴境外黄金etf成熟管理经验,结合我国市场实际以及交易系统和登记结算模式的现状,历经四年开发完成。国泰黄金etf主要投资于在上海黄金交易所挂盘的黄金现货实盘合约,以跟踪黄金价格为投资目标,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实现了黄金现货的跨市场证券化,为证券渠道场内资金提供了黄金配置和交易工具。相对于现有黄金投资品种,国泰黄金etf具备以下优势:

  (1)准入门槛更低:国泰黄金etf每1手对应的黄金约1克,市值不到三百元,大大低于黄金现货的投资起点,有效降低了个人投资者投资黄金的门槛。

  (2)交易成本更低:国泰黄金etf交易佣金与证券端一致,并且无印花税,大大低于目前黄金现货的交易成本。

  (3)交易便利:国泰黄金etf的交易与股票和一般etf一样便利,运用证券账户直接在场内进行买卖,etf独特的套利机制和授权参与券商做市存在,可以将黄金etf二级市场折溢价维持在合理水平之内,有效保障了投资者进出的流动性。

  国泰黄金etf的投资前景

  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黄金消费国和第一大黄金生产国。2012年,我国黄金需求量突破1000吨,接近全球黄金需求的四分之一,其中黄金投资需求达283吨,较2010年增长5%,全球排名第四,但黄金投资需求仅占我国黄金总需求的27%,仍低于全球40%的水平。可见,我国黄金投资市场发展潜力较大。我国黄金投资市场的发展也为国泰黄金etf带来了光明投资前景。

  首先,国泰黄金etf会成为老百姓投资黄金的重要渠道。由于文化传统和国内黄金市场发展年限相对较短等原因,我国民众对黄金实物存在较强偏好,黄金投资目前仍以持有投资性金条等黄金实物为主。但投资者直接持有黄金实物面临诸如保管难、变现难等问题,同时在卖出黄金时还需承担黄金鉴定等费用,手续较为繁琐。相比而言,持有国泰黄金etf具有门槛较低、买卖便利、费用低廉、无需保管等独特优势,经过宣传和教育,定能成为广大老百姓投资黄金的重要渠道。

  其次,国泰黄金etf会成为机构投资者配置黄金资产的重要工具。由于分业监管、投资限制等原因,我国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养老基金等专业机构投资者均未参与黄金市场。国泰黄金etf的证券化为机构投资者参与黄金市场、对冲通胀风险和汇率风险提供了可行渠道,这也是spdr黄金etf的主要持有人是机构投资者的原因。

  最后,国泰黄金etf会成为证券、保险、私募、私人银行等资产管理机构的重要投资品种。随着我国金融改革深化,资产管理牌照化的时代渐行渐远,伴随着国民财富和理财需求的迅速增长,资产管理行业将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多策略、全天候、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目标相结合将是未来资产管理行业的行为特征,黄金etf的灵活性和便利性也为此类机构投资策略的多元化提供了新的投资工具,境外对冲基金就是黄金etf的重要持有人。

  国泰基金量化投资小组/文

  数据来源:世界黄金协会网站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