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民故事 >> 正文

【基民故事】元 春:我的十年基金情

2009-2-5 9:18:0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1998年3月,当我国发行第一只封闭式基金时,我参加了申购,从此开始了与基金的长达十年的不了情。

  记得当年是听了一位从事金融投资的朋友的宣传,使我对基金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和美好的向往,去证劵公司开了户(当时好像只有这一种购买基金的渠道),就这样跨入了基金的大门,同时也跨入了股市的大门。 当时首先同时发行的是基金金泰和基金开元,我用两万元申购到了一千份基金金泰,上市后价格持续上升,身边炒股的朋友劝我卖出,我咨询了那位从事金融投资的朋友,他说了许多,我只听懂了一句:迟早会上两块!我是两块时卖出的。用一千元本金居然轻松挣到了一千元!这是我在基金上也是在中国证劵市场上挖到的第一桶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当时随着封闭式基金的推出,股市很是火爆了一阵子,大家都纷纷将银行里的存款转向股市来申购基金,很快就变为用两万五甚至四万元才能申购到一千份基金。也是从那时开始,我与银行定期存款“拜拜”了,不管是定期到期的还是每月余下的钱,都通通送往股市申购基金,甚至家里人(父母、姐弟)的钱,也被我借来用作申购。这在当时被认为是一种无风险投资。

  股市是有风险的,从我1998年入市到2001年中国股市上摸2245点的三年时间里,大盘经历了涨涨跌跌,但基金的情况基本良好,只要你逢低买入,过上一段时间总能让你有所收获。那段时间,我逢人便宣传基金的好处。我虽然也买过股票,但把大部分时间和财力都放在了基金上,认为它稳妥可靠。

  但天有不测风云,中国股市火了几年后,熊市悄悄来临了。随着股市的大幅调整,基金也风光不再,甚至传出了基金黑幕的消息,身边的朋友劝我卖出基金,我还振振有词:基金讲究长期投资,现在卖了何时再买回来?再说我持有的是两万多份原始基金,还怕什么!我不但没卖,还在基金下跌时又买了不少。无情的市场给了我深刻的教训,我同大多数股市投资者一样被深套住了。以往几年的投资经验都不灵了,原始净值一元的基金居然跌到了五角以下。漫长的熊市让大家感到痛苦和无奈,多少次了,中国股市好像有所转暖,但行情刚略抬头便又向更深处跌去。经济学家的预测不灵了,基金的投资神化似乎也破灭了。终于,在2005年,黎明前的黑暗中,我将封闭式基金卖掉了,只留下一千份基金兴华,这只我当年用四万元申购到的、认为质地还不错的基金,心想留作纪念吧,赔光了也没多少钱。

  想起这几年的投资经历,内心充满困惑,在别人纷纷将资金投于股票追涨杀跌时,我们购买基金,应该是较为慎重的选择,但却落得如此悲惨结局。你错了?我错了?大家都错了?

  时间到了2006年9月,早已对中国股市失去信心,转而进行外汇投资的我,不经意间听了一场基金讲座,主办方正是华夏基金公司,他们正在寻找并奖励基金兴华的原始持有人,而我正是这些原始持有人之一。我被主讲人的精辟分析深深打动了,我忽然发现中国的证劵市场已是冬去春来了!但这时上证指数还在1700点以下,许多人都在几年的熊市思维中,认为必然向下调整,我也在迟疑中。几天后,华夏基金公司工作人员的一个电话让我做出了一个果断决定,也是我此生在投资上最感自豪的一个决定:于9月27日我40岁生日这天,将10万元投资到华夏红利基金中。

  时间到了2007年5月底,仅仅8个月的时间,我在华夏红利上的收益已翻倍有余。在这期间,我也买过股票,但收益远在华夏红利之下,再看看基金兴华,价值已翻了四、五倍。我很庆幸遇上了那堂华夏基金的讲座,让我没在牛市里踏空,并领略了优秀基金的风采。

  回想前些年在基金投资上的失败,应归于中国证劵投资大环境的不好,也归于自己的投资理念不成熟。对基金要信任,要理解和包容,要像对待自己的伴侣一样守候终身。

  经历了十多年的雪雨风霜,我已决定,今生继续投资基金,选择优秀基金公司,选择优秀的开放式基金,相信基金经理的操作能力,进行长期投资。

  后记:我女儿今年从北京四中高中毕业,我为她选择了金融专业为高考报考方向,希望她毕业以后去基金公司工作。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