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私募基金 >> 正文

私募抢反弹“短跑”领先,“长跑”谁耐力更好?

2008-12-20 10:52:1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12月迎来6000点高位以来首个6连阳。专家们认为,随着刺激政策的陆续出台,这种"连阳"还会出现在熊市中。

  公募基金(以下简称为"基金")、私募基金及券商集合理财股票类投资产品也扬眉吐气,大部分都取得了正收益。部分私募基金当月收益更是超过40%,成为抢反弹竞赛中的"冠军"。

  如果把这波反弹比做一场"短跑"的话,随着股市行情的演变,后市各类产品在"长跑"中又会有什么表现呢?你该如何借助它们抢反弹?

  个案

  11月份股市反弹超过8%,老基民方先生在私人银行顾问的建议下,通过申购指数型基金成功做了一个波段,扣除申赎费用后盈利5%.但他同时发现,部分私募基金反弹的收益超过20%,甚至还有高达40%的,这让方先生有些动心。不过,方先生对私募基金毕竟很陌生,他向银行理财顾问咨询,是否可以通过私募基金来做波段。

  明年有阶段性反弹机会

  在政策利好刺激下,11月份A股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扬,上证综指反弹8.24%,创下今年以来单月最高涨幅。在股市阶段性回暖的环境下,股票类投资产品也趁势反弹,净值有所回升。然而,大部分分析人士认为,股市回暖仅是"寒冬"里短暂的"阳光",2009年上半年依然只适合从阶段性的反弹中寻找投资机会。

  中信证券在2009年市场展望中指出,预计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至3%,但估值已经低于15倍的合理水平,流动性状况也会有所好转,市场总体将是振荡反弹,投资机会明显多于2008年。

  中信证券认为,明年股市很可能呈现双底特征:第一个底部与预期改变有关。今年三季度经济下行明显加快,经济预期进入最悲观的时期,10月份出现的市场低点也为本轮熊市的预期底。第二个底部与业绩底点有关。出现在经济周期中实际业绩底点附近,这个时点大约在明年中期到来。总的来看,未来一年市场将呈现反弹、筑底、复苏的走势。

  中原证券研究员李俊也认为,在众多不确定因素作用下,明年上半年股市可能仍未明朗,择时与分化是抓住下跌后反弹机会的关键。
  
  基金加仓谨慎

  尽管外界频传反弹行情是由基金迅速加仓而推动的,但记者采访的多家基金公司都认为目前谈加仓言之过早,他们大部分仍采取谨慎、低仓位的投资策略。

  北京一家老牌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对记者说,在缺乏经济基本面支持的背景下,大多数基金在年底前"不会冒险加仓"。近期股市反弹时,部分基金可能为净值排名而开始增仓,但基金投资最重要的是考虑资金安全和长期策略,如果没有利好继续配合,年底前大举增仓的做法可能得不偿失。

  深圳一位股票基金经理预计,如果年底前没有进一步的利好政策,年终股市会进入振荡盘整阶段。他们预计明年的经济数据可能会更糟糕,因此对市场仍持谨慎态度,股票仓位将维持在六成左右。

  私募基金:反弹先锋拔得头筹

  反弹指数:★★

  11月份,代表A股核心资产的沪深300指数上涨9.99%,尽管大部分主动型股票类投资产品平均增长率未达到该水平,但包括公募基金、证券投资类私募基金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在内的绝大多数股票类投资产品的净值均上涨,部分产品收益可观,其中两款私募基金以超过40%的净值增长率拔得头筹。

  根据国金证券对11月份(具有完整自然月度净值披露的)证券投资类私募基金产品(非结构化)净值表现的统计,有7只产品的收益率超过10%,北京云程泰投资管理公司旗下"资本增值"和"资本增值二期"两产品分别以42.33%和41.03%的月增长率位居所有股票理财产品净值增长之首。

  然而,该产品前期的亏损幅度也较大,截至11月28日,资本增值及二期的净值分别为0.5447元和0.497元。根据公开资料,云程泰资本增值二期成立于2008年3月,一位不愿具名的产品分析师指出,9个月亏损幅度在50%,可以推断其此前仓位一直较重。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的首席分析师江赛春指出,阳光私募是一个极富个性化的行业,每个产品都流露着鲜明的管理人的个人风格,有的激进、有的保守、有的作风灵活,有的一成不变。但总体而言,私募基金没有固定管理费,只有基金赚了钱,管理人才能获取利润分成。因此,追求绝对收益的目标使得私募基金在弱市中更倾向于避免亏损。事实上,11月份私募基金平均净值涨幅要落后于股票基金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股票型),仅为3.9%.

  操作建议:招商银行一位不愿具名的产品经理指出,私募基金门槛高、运作透明度低、个体差别大的特点,意味着大部分投资者都不适合这类产品。阳光私募基金一般面向高端投资者,大部分起点认购金额在100万,对大多数投资者都不适合。江赛春也指出,在流动性、费率条款上,私募基金一般也有较多的限制,并不适合普通投资者。

  股票基金:增仓谨慎

  反弹指数:★★★

  根据普益财富的统计,11月股票型基金净值平均上涨7.74%,涨幅超越了上证综指但落后于沪深300指数。国金证券研究所张剑辉指出,由于前期市场悲观情绪笼罩,许多基金经理认为经济前景仍未明朗,因此股票基金的仓位普遍比较保守。

  事实上,根据渤海证券的统计数据,在12月初股市延续反弹的行情中,大部分基金选择了减仓,增持股票的主要是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在230只基金中,主动加仓幅度在5%以上的基金仅有10只,而主动减仓幅度在5%以上的却达到44只。

  从规模最大的10家基金公司上周的仓位情况来看,主动性增仓的公司仅2家,其余8家公司都进行了减仓,如规模居前的华夏、博时、嘉实及南方基金等。其中减仓幅度最大的是嘉实基金和上投摩根基金,上周的减仓幅度都超过了3%.而主动增仓幅度居前的公司多为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其中,主动加仓幅度最大的为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增仓幅度为2.25%.渤海证券分析师章辉也表示,自反弹以来,基金仓位出现的小幅上涨主要是由于股市反弹而带来的净值上升,实际上基金主动加仓的比例非常小。面对上涨的股市,大多数基金公司采取了观望的策略,操作仍十分谨慎。

  操作建议:国金证券张剑辉建议,灵活投资股票型基金不妨采取"管理人操作灵活基金+管理人能力优秀次新基金"的卫星基金组合策略。他预期市场或将阶段性摇摆于"政策与业绩"之间,对风险的控制及对市场结构特征、节奏步伐的把握,将是这一阶段偏股票型基金间差额收益的重要影响因素。张剑辉称,卫星基金组合重点关注基金当前资产管理规模及股票仓位适中,且管理人择时能力相对较强、操作风格相对灵活、策略把握市场阶段机会较好的基金产品。另外,现阶段对次新基金可适度关注。

  ETF:波段投资优势明显

  反弹指数:★★★★★

  得益于基础市场的反弹,指数基金11月也大幅上扬,17只指数基金净值平均增长10.4%.由于反弹中低价个股及中小市值个股行情活跃,而深市中小盘股相对集中,指数表现明显呈深强沪弱的特征。因此,11月华夏中小板ETF指数基金收益最高,达17.1%.
  中行广东省分行一位理财师指出,在股市反弹中,若想获得最大投资收益,选择能保持和大盘同步增长的指数型基金应是较为明智的选择。他的观点得到多位基金研究员和银行理财师的认同,天相投资分析师闻群也表示,目前市场仍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可能对市场走势形成干扰,所以波段操作指数基金可能是近阶段比较好的一种投资策略。

  操作建议:张剑辉认为,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国内市场以银行为代表的大盘股受外围市场影响最为显著,而在外围市场局势尚不明朗的背景下,预期大盘股很难摆脱大幅波动的局面。在稳健操作策略下,建议选择阶段性侧重中小盘成长风格的基金。银河证券王群航建议,如果投资者预期现在是底部,后市能上涨,那就可以定额定投指数型基金;如果认为后市是振荡市,那就可以做波段操作,ETF进出快捷是最好的波段投资工具。

  王群航指出,"指数化"投资的特点决定了指数基金被动跟踪指数,而ETF最大的特性是仓位通常较重,在股市大涨时,净值上涨的爆发力非常强;但在市场大跌中,与其他类型的基金相比,将面临更大的系统风险,净值折损也较严重。因此,ETF比主动型股票基金更适合做反弹。

  券商集合理财:净值增长落后

  反弹指数:★

  在11月的反弹中,股票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净值平均增长幅度不如股票型基金,为4.33%.普益财富研究员王绍文指出,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涨幅不及股票型基金的主要原因是,股票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在股票持有仓位的比例上受到的限制较小,因此在前期将股票仓位降低到了低于基金的水平。而近期市场反弹前和反弹期间未能及时加仓,随着市场平均价格水平回升,股票基金的市值被动回升幅度超过了券商集合理财产品。

  券商FOF则更趋稳健,平均上涨幅度为2.02%.王绍文认为,FOF的特点在于注重稳健投资和分散投资的结合,在市场波动中,表现出的稳健性较为突出,因此相对收益率较低也在情理之中。

  操作建议:招商银行一位不愿具名的产品经理指出,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股票型)并不适合波段操作,尤其是FOF产品,反而适合稳健投资者进行长期股票投资。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