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私募基金 >> 正文

一个私募基金经理的“重组”经

2009-1-8 9:15:5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当上证指数跌倒2000点时,A股已经伤痕遍野。但北京一家私募基金操盘手郭里铭(化名)却一路战绩辉煌。

  "这一轮下来,跌到2000点时还剩6倍利润吧。"在北京朝阳区国贸附近的一个小区里记者见到了郭里铭。说这话时,他并没有回头,依旧紧紧盯着电脑看报告。郭里铭是业内专做ST(ST是英文Special TreatmentR 缩写,意即"特别处理",主要对象是出现财务状况或其他状况异常的上市公司)股的"神人",而且是专做重组并购概念的ST股。

  绝对投机

  对于郭里铭来说,成就他的正是这轮牛市中的ST重组。

  在这轮大牛市中,很多ST股遭到爆炒。乌鸦变凤凰的故事,使得很多投资者疯狂购买具有重组概念的ST股。

  "做ST股必须明白一点,那就是炒ST为的是投机,而不是价值投资,所以我做ST一般不会长期持有,而是做波段。"郭里铭说。

  "从1998年开始我就在做ST,但真正专业到只做ST,是从2004年开始的。"从2001年开始,已经小有名气的郭里铭经常受朋友委托做股票。2005年他从单位离职,被一个机构挖出来成为了一名职业操盘手。

  虽然郭里铭坦承自己对ST股的基本面和业绩并不是很关心,但他对自己拥有的ST股的财务报表都会认真研究。对此,郭里铭说:"ST公司的业绩和基本面对股价影响不大,但对重组能否成功是很有影响的。一般债务窟窿非常大;财务报表可能存在严重问题或资不抵债的公司我都会慎重考虑,尽量不去碰。"

  重组概念青睐西部

  "每个人都需要选择适合自己风格的股票。"郭里铭表示。

  早上6点起床,郭里铭首先要做的就是扫一遍最新的财经新闻,直到上午9点又要开始紧张地盯盘。下午4点以后,郭里铭通常会约一些在金融圈里的朋友去外面找个特色风味餐厅或酒吧吃饭喝酒,从经济大势到个股消息随意聊。晚上回来马上开始研究所获信息的那些公司的最新动态。

  "A股中140多家ST公司,我全部放在一起研究统计过。挑选ST股是非常复杂的过程,这需要你经过长期的经验积累。根据我积累的一些经验标准挑选ST股,可以按照地理位置分。一般我会排除掉云南,湖南,湖北等地的一些ST股,而选择青海,新疆,甘肃等地的ST股,这些地区资源丰富,对于ST重组概念有很多想象和炒作的空间。"郭里铭表示。

  避免控盘

  2008年3月11日,ST盐湖(000578.SZ)创造了A股市场上乌鸦变凤凰的奇迹,股价从停牌前的4元左右暴涨到30元,无数人一夜暴富。

  当提到ST盐湖时,郭里铭却笑称那是他做的非常失败的一个案例。"ST盐湖我持有了大半年,从2006年4月到2006年年底,当时从所有渠道打听来的消息都表明重组没有希望了。"郭里铭说,"我也去公司调查过,也找了一些当地的朋友等。综合分析感觉没有希望了,在2006年底就把ST盐湖割肉出来了。"

  一位来自浙江的私募操盘手张先生表示,ST盐湖不能作为常规的ST重组案例来对待。"在ST盐湖前期将近一年的洗盘中,坚持到最后的只有部分真正了解情况的"内部"人,大部分按照经验积累做常规ST分析的操盘手,包括我身边的一些ST股炒作高手都被洗出去了。"

  "我从2004年开始买一些有潜力的ST股,那时股价都很便宜。这也包含了一点求稳的心态在里面,股价那么低了,再跌也跌不到哪去。后来能翻那么多倍,也是有运气在里面。"郭里铭表示他从不豪赌,只是将做股票当成他的爱好。"我不打算再将基金规模做大,这样的规模比较适合我。ST股一般都是小盘股,资金太大不小心就控盘了。这对于我这种主要靠经验来做ST股的人来说,控盘很危险。"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