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私募基金 >> 正文

私募马太效应尽显:亏损大户难翻身

2009-4-6 9:32:0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假设一个私募管理的资金规模达到1个亿,如果收取管理费1%,就是100万元。如果实现一年50%的盈利,以绝对收益的20%计提,那信托公司将得到1100万元纯收益。如果私募将这笔资金投资于投研团队,诸如投资200万~300万元,那将大大提高公司的竞争实力。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报记者/仇晓慧

   3月29日,一场私募路演在深圳雅枫国际酒店低调进行。由于主要募集的对象是机构投资者,所以路演在小范围举行。当天,共有四家私募在路演会现场,分别是金中和、武当、星石与三羊。主要的承办机构是招商证券机构部与深圳金融行业协会。

  由于市场转暖,认购情况比较理想。场面上明显可以看到,去年业绩辉煌的金中和、星石与武当门前人流络绎不绝,而相对无名的三羊则门口罗雀。听说,尚雅的肖华在前不久举行的策略会上的状况也比较惨烈,认购者寥寥。

  而从资金管理规模来看,业绩好的私募与业绩普通的私募业已拉开差距。而资金管理规模对私募来说,将直接影响到私募后期渠道与投研能力的扩张。

  认购者只看绝对收益

  私募人士告诉理财一周报记者,投资者现在只看绝对收益,经历过这样的大跌,谁也不敢把钱长期放在某个私募手里。

  尽管大部分阳光私募成立时间都不长,然而在一些投资者眼中,私募之间已经分出伯仲。

  据统计,在2008年沪深300指数跌幅高达65.95%时,私募基金2008年整体收益是-32.86%,公募基金去年最好的业绩是-31.61%,与私募基金平均业绩相当。有6只私募基金在2008年实现正收益,最好的是正收益20.2%。成绩优异的私募与业绩不理想的私募悬殊已经相差70多个百分点。

  晨星基金评级机构私募分析师罗鹏告诉记者,去年做得比较好的私募,在市场比较热火的时候赶紧扩大规模,从而稳固自己的资金实力,有利于与其他私募进一步拉开差距。

  理财一周报记者从深国投网站发现,目前武当、星石等都在发行新的信托产品。武当的一个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不是很担心对于募集问题了,这次招募会由于是金融协会牵头,他们重在参与。而有一些私募则对记者说,很着急,今年以来,还没有投资者打电话过来咨询。募集景况天与地。

  资金规模提升整体实力

  前不久证监会颁布的信托新规给不少私募增加了一些压力,因为新规规定,如果阳光化私募没有给客户赚取绝对收益,将减少部分管理费。另外,新规规定,信托公司合计持股不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和持有一家公司股票不得超过一个信托计划资产净值的10%。新规还对资金信托业务提出了详细的限制条款,一方面抬高资金信托委托人门槛,要求自然人投资者不能超过50人,资金不能少于100万元等。

  龙腾资产吴险峰对理财一周报记者解构道:“尽管设置了不能超过50人这样的硬性障碍,但如果资金超过300万元的话,人数就可以没有限制了。也就是说,这规定保护的是‘资历平平’的投资者。”这也就意味着,对行业而言,那些去年业绩旗开得胜的私募,将有机会吸引到更多实力雄厚的机构投资者。如此,私募之间的管理能力将越来越悬殊。

  一个业内人士给理财一周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假设一个私募管理的资金规模达到1个亿,如果收取管理费1%,就是100万元。如果实现一年50%的盈利,以绝对收益的20%计提,那信托公司将得到1100万纯收益。如果私募将这笔资金投资于投研团队,诸如投资200万~300万元,那将大大提高公司的竞争实力。而事实上,许多信托的资金规模已经远远不止1亿元,诸如目前发了7只信托产品的星石,资金管理规模至少达到5~6个亿。另外,星石基金不仅业绩优异,其市场经理出自银行基金,有着不可取代的渠道优势。

  从某种角度说,那些已经输在起跑线上的私募尽管要追上领先的私募有一定难度,但私募募集还有很多特点,诸如客户忠诚度,不乏存在一些认可长期价值理念的客户。

  罗鹏对记者指出,晨星之所以目前还没推出评级,是因为他们认为,考核一只基金至少要从管理时间3年才开始。目前私募业绩不能说明问题,不乏另有一些私募成为后起之秀。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