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私募基金 >> 正文

王亚伟概念股4周3只重组 王亚伟与阴谋论

2013-6-21 7:59:4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王亚伟嗜好重组股在资本市场上早已不是秘密。近期,王亚伟转战私募之后的第一只信托产品昀沣投资,最近一个月内连续押中了3家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而王亚伟离去之后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在捕捉重组股方面变得碌碌无为。王亚伟现象级的表现,再度燃

  王亚伟嗜好重组股在资本市场上早已不是秘密。近期,王亚伟转战私募之后的第一只信托产品昀沣投资,最近一个月内连续押中了3家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而王亚伟离去之后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在捕捉重组股方面变得碌碌无为。王亚伟现象级的表现,再度燃起了投资者对重组题材的兴趣。

  王亚伟1998年加入华夏基金,分别于2005年和2008年出任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两只产品的基金经理。在此期间,由于屡屡押中重组股并带来高额收益,王亚伟逐渐在基金界中有了“一哥”的称号。2012年5月,王亚伟从华夏基金离职。同年9月,王亚伟成立深圳千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正式踏出了走向私募的第一步。2012年12月,千合资本作为投资顾问,王亚伟旗下的第一只信托产品昀沣投资面世。

  虽然昀沣投资进入A股市场才短短半年不到,但王亚伟重组之王的本色已有所显露。根据证券时报网络数据部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昀沣投资合计进入27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其中,从5月22日到6月17日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内,尤洛卡、和晶科技和英特集团3家上市公司已经先后宣布筹划资产重组停牌。根据以上公开信息,半年内王亚伟的投资重组概念上市公司命中率高达11.1%,令人咋舌。

  重组股屡押屡中

  证券时报统计了自2010年至今约3年半的重组数据,王亚伟旗下的华夏基金和昀沣投资合计出现在11家上市公司重组期间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之中。其中,2010年华夏系两基金出现在4家重组公司股东名单中,2011年有3家,2012年也有1家。昀沣投资则在2013年一季度末现身上述3家公司股东名单。

  统计显示,2010年末,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合计进入42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因此当年王亚伟押中上市公司重组的概率是9.5%。以同样的条件计算,2011年和2012年王亚伟押中的概率分别为5.5%和3.4%。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下半年,王亚伟已经离开华夏基金,在这段时间里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基金持有的股票,竟然没有一家进行重组。对比此前的数据,王亚伟显然是这两只基金曾经偏好重组概念上市公司的决定性因素。

  另外,虽然表面上看王亚伟旗下基金押中重组概念概率的绝对值并不那么高,但此次统计范围仅包括重组信息首次披露或首次停牌时,王亚伟旗下基金持有股票数量进入前十大流通股的情况。因此,在重组时间无法预知的假设下,王亚伟精准布局重组股的概率或许更高。

  押中重组不靠调研

  不过,虽然押中的概率很高,但王亚伟似乎并不经常调研上市公司。根据深交所要求,在深交所上市的公司需要在年报中披露报告期内接受调研、采访的情况。从2010年至今,王亚伟押中的11家重组公司中有8家是深市公司。

  证券时报记者逐一查询了这8家公司首次披露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当年和前一年的年报,仅有丽江旅游和*ST济柴披露接待过华夏基金的调研。而这两次被披露的调研都发生在2010年,此后就再无王亚伟调研押中公司的信息了。

  特别是最近一个月来,王亚伟旗下的昀沣投资连续押中尤洛卡、和晶科技和英特集团3家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由于昀沣投资2012年底才成立,因此买入3家公司股票的时间不长,记者查阅这3家公司2012年的年报,也没有王亚伟进行调研的线索。

  在上市公司均全面、准确披露机构调研信息的前提下,王亚伟选择重组概念上市公司投资标的几乎不依赖第一手资料。王亚伟曾经表示,投资重组股依靠的是公开信息、合理推测和组合投资。但上述11家公司中,王亚伟出现在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之中的时机都与公司披露重组计划的时间比较接近。因此,不进行调研就能精准地掌握重组时间,恐怕是王亚伟的另一个神奇之处。

   

  王亚伟押中重组股一览

代码 简称 重组首次停牌或公告日 王亚伟持股情况

002033 丽江旅游 2010.08.12 华夏大盘于2010年1季度末至2011年4季度末持股

000617 *ST 济柴 2010.08.13 华夏大盘于2012年2季度末持股

002013 中航精机 2010.09.06 华夏大盘于2010年1季度末至3季度末持股

600133 东湖高新 2010.12.16 华夏大盘、华夏策略均于一季度末至二季度末持股

600499 科达机电 2011.05.13 华夏大盘于2011年2季度末持股

300161 华中数控 2011.05.23 华夏大盘于2011年2季度末持股

000902 中国服装 2011.05.31 华夏策略于2011年3季度末至4季度末持股

600392 盛和资源 2012.01.31 华夏大盘于2010年3季度末至2012年2季度末持股;

华夏策略于2011年4季度末至2012年2季度末持股

300279 和晶科技 2013.05.22 昀沣投资2013年一季度末持股

000411 英特集团 2013.05.28 昀沣投资2013年一季度末持股

300099 尤 洛 卡 2013.06.17 昀沣投资2013年一季度末持股

  数据来源:数据部  仁际宇/制表

王亚伟与阴谋论

  王亚伟的神奇之处不在于他投资重组股获得了超额业绩,而在于他能够将选择重组标的的模式在不同案例中不断复制。这种屡押屡中的神奇现象,似乎已不能用常规的逻辑去解释,因而许多投资者认为存在内幕交易的嫌疑。

  对于这种怀疑,王亚伟是坚决否认的。王亚伟曾经公开表示,投资重组股依靠的是公开信息、合理推测和组合投资。诚然,王亚伟所列举的要素确实是研究和投资重组股的基础。但对于投资者来说,假如挖掘重组股如此简单,为什么他们自己和其他的机构投资者都无法复制王亚伟的奇迹。

  在A股市场中,机构投资者相对于普通的中小投资者来说,有更多的机会接触上市公司,有更多的渠道获取信息,这是不争的事实。再加上各种形式的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行为确实存在。处于弱势地位的中小投资者往往对于资本市场种种难以理解的现象抱以怀疑的心态。

  对此,一要消除造成中小投资者对资本市场不信任的现实基础,二要敦促出现特殊现象的市场主体积极主动进行说明和解释,公开更多的信息。对于第一点,监管层已经出台了许多措施,严厉打击内幕交易等违法犯罪行为,努力保障中小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信息的公平享有,努力遏制资本市场中的各种不正之风。

  但第二点似乎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以王亚伟为例,其人本身就很低调,很少接受采访,他对于内幕交易嫌疑的正面回应就更为粗略。事实上,类似王亚伟的情况,在资本市场还有很多,例如几家券商营业部经常在涨停龙虎榜上轮流现身,至今也没有给出一个令人信服的解释。

  虽然王亚伟和这些营业部背后也许并没有什么骇人听闻的故事,但对于这些现象长期不做任何说明和澄清,必然催生相关的阴谋论。对质疑保持沉默的态度,毫无疑问将损害资本市场存在所必需的公信力基础。清者自清的做法只会增加投资者的不公平感,长期来说,这对所有人都不利。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