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私募基金 >> 正文

地方平台借道私募债 金融掮客搭桥委托融资

2013-7-18 8:39:4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核心提示:面对监管层三令五申的融资限制以及巨大的偿债压力,地方融资平台不得不寻找其他融资方式,而限制较少的私募债则成为追逐的对象。“私募债存在委托融资的问题,如地方平台委托当地企业替他们发私募债融资,或者资质差的企业委托资质好
核心提示:面对监管层三令五申的融资限制以及巨大的偿债压力,地方融资平台不得不寻找其他融资方式,而限制较少的私募债则成为追逐的对象。

“私募债存在委托融资的问题,如地方平台委托当地企业替他们发私募债融资,或者资质差的企业委托资质好的企业替他们融资。”南方某券商债券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记者多方调查发现,此种案例确有不少。

今年4月9日,银监会下发《关于加强2013年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强调各银行要控制平台贷款比重,审慎持有融资平台债务,不得为平台债提供担保。

面对监管层三令五申的融资限制以及巨大的偿债压力,地方融资平台不得不寻找其他融资方式,而限制较少的私募债则成为追逐的对象。

而与此同时,中小企业私募债市场也从火爆趋于冷淡。多位券商人士表示,目前私募债不好销售,完全处于买方市场。不过,监管层对私募债的支持力度却在不断加大。

借私募债平台委托融资

渣打银行最新发布的《亚洲债务大起底》显示,中国地方融资平台债务未偿余额目前在19万亿-20万亿,约占GDP的38%,近财政部国债余额一倍。企业债占比最高,截至去年末,企业债约占GDP的117%。

在地方融资受限与偿债压力不断增加背景下,借助私募债筹集资金成了部分地方平台的融资之道。

“一般发城投债的地方政府都有这种需求。城投债有净资产比例限制,融资渠道有限,因此很多都会借道企业发私募债。”上海某券商的投行人士表示。城投债发行条件规定,累计债券余额不超过净资产(不包括少数股东权益)的40%。

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正在操作一个这样的案例,但拒绝透露更多内容。“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很多是因为政府与企业有合作项目。”

地方平台借道企业发私募债一般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地方政府与企业直接沟通协调,另一种则通过金融掮客,替地方平台或企业等潜在客户寻找资金。

“通常双方会签一个高融资成本的融资协议,然后中介机构会找一些低成本的融资项目,通过中间利差获利。”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通过金融掮客,平台公司会借助一些资质好的企业发私募债,并免费为其提供担保。

一位金融掮客也介绍了操作方式。“我们会帮助一些企业发行私募债,它们一般资质都比较好,不差钱。通常情况下,募集资金我们会留用一部分,这部分会由担保公司提供无限连带责任担保。若发行企业不用任何款项,我们将承担所有费用,并每年为企业提供一定的资金使用费。”

而这些资金基本上都通过金融掮客流向了地方平台与一些急需资金的企业。

“这种借道发行的模式,无论是企业还是地方融资平台都有不少,很多中介机构都是通过中介费来赚钱。”一家中小型券商债券人士表示,各企业之间以及母公司与子公司之间均存在借道发行情况。

北京一家券商的投行人士告诉记者,一些上市公司或母公司也会帮子公司担保发行私募债,子公司募到资金后再通过会计处理把资金转回母公司,“母公司规模太大,发不了私募债”。

“会计上很好处理。如两个公司有资金往来、供销关系,可以多计提些应

付账款或其他应付款,私下很多这样操作。”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委托融资大多发生在私募债领域。“与其他债券发行相比,私募债监管不是十分严格。”前述北京投行人士表示,私募债并未规定募集资金的使用范围,没有募投项目要求,一般都拿去补充流动资金,但没有人会去监督到底是如何补充的,监管宽松亦产生了利益寻租。

私募债销售陷困境

“借道发行的私募债很多都由地方平台担保,他们一般都有国资背景,信用级别高也比较好销售。”上述北京券商人士称。

然而,如今私募债市场却有些冷淡。多位债券相关人士均表示,目前私募债销售难度颇大。

“可能因为流动性限制与风险问题。私募债风险很高,但收益却很低。风险收益不成比例。”一位私募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根据相关规定,中小企业私募债投资者被限定为券商、基金与机构投资者,而国内银行保险等大型机构投资者则不能购买。上交所对个人投资者设立了500万元的准入标准,深交所则不对个人开放。高风险、低流动性让投资者逐渐失去兴趣。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已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70只。2-4月份发行数量分别是17只、11只、17只。而5月与6月发行数量均不足10只。

5月中小企业私募债共发行9家,备案28家,其中上交所19家,备案金额26.77亿元;深交所备案9家,金额7.9亿元。6月发行7家,备案16家,其中上交所9家,深交所7家。

尽管很多投行人士并不看好私募债,但证监会仍在力推中小企业私募债发展。

在7月15日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上,肖钢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扩大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范围,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更好地满足其融资需求。

截至今年6月底,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范围已扩大至22个省。沪深交易所累计接受311家企业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备案,备案金额413.7亿元;210家企业完成发行,筹集资金269.9亿元。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